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优化技巧:最大限度利用你的备份投资

备份优化技巧:最大限度利用你的备份投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中有的解决方案可以实时保护,有的可以接近即刻恢复,有的优化备份数据以便长期保存在磁盘中,还有些可以复制备份任务。问题是,备份管理员如何确保他们将宝贵的预算花在了可以最大限度利用投资实现提升的解决方案上?

作者:Moon 来源:比特网 2010年2月3日

关键字: 磁带 磁盘 数据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生活中有个“明摆着”的事实:钱越多越好,人越瘦越好,备份越早越好。最后一个事实推动了数据保护市场的快速增长。市场中有的解决方案可以实时保护,有的可以接近即刻恢复,有的优化备份数据以便长期保存在磁盘中,还有些可以复制备份任务。问题是,备份管理员如何确保他们将宝贵的预算花在了可以最大限度利用投资实现提升的解决方案上?

与存储管理员一样,备份管理员也需要能够了解备份环境特性、确保解决方案适合自己——至少可以简化难题——的工具。谈到数据保护,备份管理员也需要分等级的服务。有些数据是实时保护的,有些数据是在磁盘上保护的,还有些数据是在磁带上保护的。没有哪一个保护等级是适合于所有数据的。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投资,备份管理员希望将合适的数据集发送到了合适的位置。

备份优化是一个无止尽的过程,备份管理员一直尝试通过调整这个流程的某个部分来缩短备份窗口。第一步通常是备份基础架构本身。毕竟,搭建一个更高速的道路是从点A到点B更快速获取数据的必经之路。然而,在任何基础架构方面进行投资之前,第一步要做的是了解现有环境的能力。如果要保护的服务器有时候数据速率仅为4MB/s,那么将这台服务器设置在1Gb以太网的条件下所能带来的性能提升是非常有限的。你可以使用备份分析软件解决方案来查看从每个受保护的客户机的传输速率,并决定是否需要更快的网络。

这个局限性并不能归咎于客户端。虽然客户本身可能性能很高,但是会生成备份流的应用也会限制性能。人们往往归咎于数据库应用和电子邮件系统的API太慢而无法生成足够的备份数据,尤其是在线备份过程中。另外罪魁祸首是那些文件太多的文件服务器。备份应用可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检查所有这些文件来决定他们是否需要备份。

备份分析工具可以通过对比不同的备份流来找出问题的根源。例如,在SQL备份过程中你可以将数据从应用内转入到网络中,并与备份分析工具提供给你的备份应用的备份时间进行对比。如果两者的结果都比较慢,那么说明你的应用服务器性能不够。如果其中一个结果远远好于另外一个,那么可能就是备份软件的问题了。如果两者都是在现有网络条件所能提供最大限度的性能下运行的,那么你可能就需要进行网络硬件升级了。

除此之外,备份分析工具还提供了有助于文件服务器备份的文件信息。你需要检查从启动备份任务一直到数据开始在网络中迁移的时间。如果迟滞时间较长,那么可能是备份文件数量的问题。接下来你可以对文件服务器进行分析来查看这个服务器上有多少个文件。理想情况下,陈旧的文件应该被归档并迁移出备份路径,有些分析工具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功能。

下一步往往是围绕备份目标的。如果网络足够快,那么一个更快速的备份目标可以对快速完成备份任务起到帮助作用。目标的类型也许只是针对某些特定类型的备份任务。例如,不管备份数据从客户端的速度快还是慢,像磁盘这样以恒定速度旋转的随机访问设备对于那些由于网速或者备份应用较慢所导致的漫长备份任务是有利的。磁带必须根据流入的数据量来决定运转还是关闭,这通常被称为起停(shoe shining),而磁盘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更快速的目标对于一个保存了很多任务或者很多文件的慢速客户机也许是有利的。这种客户通常被频繁地用作找回源。同样地,备份分析工具提供了这方面的功能。

磁带驱动器往往是被划在了备份优化讨论的范围之外。在单位容量性能方面,没有比磁带更加经济实惠的了。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如果磁带可以一直保持全速运转的话,那么很可能现代的磁带驱动器提供了远远超出磁盘的性能。然而,磁带作为目标,当然,存在着恢复速度方面的担忧,因为用户需要频繁地在磁带上进行搜索。

磁带适用于那种本地附加或者通过高速网络连接、没有太频繁的找回请求的设备,往往应用服务器最满足这些条件。除了备份流程之外,应用服务器通常还受快照或者复制功能的保护,他们基于高速的服务器和网络,最终通过集群或者其他类似形式提供了某种高度可用性。所有这些保护意味着备份是大多数应用恢复的“最后一招”。毕竟,有什么理由要浪费昂贵的磁盘备份资源呢?

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活动部件和独立流程提供了数据保护功能。这对于备份和存储分析工具来说是最理想的情况。这可以保证经常保留快照或者复制拷贝,同时确保备份任务被快速地迁移到磁带上。很多情况下,通过应用、存储或者备份可以查看到保护的情况。数据保护中的每个参与者都可以从他们的角度看到一切事情是否按照计划进行。

结果是,保存在高成本备份磁盘的数据越来越少,更多的数据流向高速的磁带中,同时利用了其他数据保护流程,节约了时间和金钱。

备份优化不仅可以通过升级和完善备份流程的组建来实现还可以利用周围环境的功能。这可以归结为将陈旧且未发生变更的数据迁移到备份流程之外,或者根据备份和恢复需求正确地设定服务器备份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