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经验:如何在现实环境中管理备份?

经验:如何在现实环境中管理备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多数企业往往使用不只一个备份应用,而且用来保护数据的不仅只有备份一种技术,还有快照和复制等等。在实际环境中保护备份数据要求有这样一种工具,不仅可以管理多个备份应用,而且还可以管理多个备份目标以及其他数据备份流程。

作者:Moon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月4日

关键字: 备份 数据保护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开发商希望通过开发工作让企业只使用他们自己的应用来保护环境。然而实际情况却大不相同。大多数企业往往使用不只一个备份应用,而且用来保护数据的不仅只有备份一种技术,还有快照和复制等等。在实际环境中保护备份数据要求有这样一种工具,不仅可以管理多个备份应用,而且还可以管理多个备份目标以及其他数据备份流程。

多厂商备份的实际情况

实际来说,大多数数据中心往往运行不只一种备份应用。至少每个操作系统可能就要使用一种。例如,Windows管理员可能比较喜欢赛门铁克的Backup Exec,而UNIX管理员可能会倾向于EMC的Networker。而且应用种类不同,这种多样化就越普遍。例如,Exchange管理员可能会使用CommVault Galaxy来加强邮箱保护,VMware管理员则可能希望使用赛门铁克的Block Level Incremental功能。基于传统备份应用,用户还会利用大多数存储系统中自带的备份应用功能,例如快照或者复制。甚至操作系统镜像也是一种值得人们注意的数据保护形式。

每一个新的应用或者平台有可能带来一种新的备份软件产品或者其他形式的数据保护。虽然这从备份管理员的角度来说过于理想化了,但这却是事实。也许单独一款产品中并不具备应用所有者进行恢复所需的所有功能。最终,保护数据资产变得比管理这个保护流程的成本还要重要。因此,使用额外的备份应用或者保护方法是很合理的。然而,备份管理员需要能够通过一个统一的流程来管理所有这些独立的应用。

如果实际环境中的确采用了多个备份应用,那么手动登陆到每台备份服务器以及检查备份任务状态就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这里需要能够统一地查看数据保护流程,这个流程可以将不同的应用连接起来,提供关于其他像镜像、快照或者复制这样的数据保护流程的信息。

集中化监控

像Tek-Tools Backup Profiler这样的应用可以监控和提供关于备份任务成功或者失败的报告。这些应用还可以通过一个基于网络的GUI获取关于多个应用之间的备份任务和其他存储服务的检测信息。统一呈现所有备份结果的功能可以提供关于整体备份流程进行情况的有价值信息。能够在多个应用之间查看备份失败的情况,这解决了一个客户机甚至是某个网络区段出现的问题。这种整合的查看方法大大提高了备份成功率和备份管理员的生产效率。GUI提供了关于数据保护流程的实时显示,而无需手动登录到每个备份应用和存储设备中,这大大缩短了时间和降低了错误率。

这种整合的查看方法还减轻了夜班操作员的备份监控负担。他们可以监控所有备份流程而无需查看具体每一个应用。如果发生备份故障,操作员可以通知负责该备份应用或者存储系统的专家,同时为他们提供关于故障的最初检测信息。

监控与报告

使用基本的备份报告应用很难实现这种监控。只提供备份报告功能的工具无法提供关于备份任务的实时信息,这对于当一名正在监控备份流程的操作人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备份窗口缩短,数据集不断增长,这些现场操作员必须能够读取到任务故障报告。如果在故障发生之后只是等待,报告流程可以分析报告日志来决定哪个任务故障可能持续数小时时间,这意味着在故障任务被手动重启之前需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这些被浪费掉的时间推迟了可用备份窗口之外的工作,导致企业机构生产效率降低。如果最终的决定是跳过重新运行备份任务的话,那么这有可能会使数据在24个小时内面临风险。

甚至没有操作员来监控任务的话,实时事件追踪功能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来发送通知。接下来,如果任务出现故障,就可以马上实施手动重启。在这两种情况下,故障实时通知功能可以让任务尽早重启,并且尽可能在备份窗口之内完成。这不仅确保了更好的数据保护,同时也保持了IT部门所承诺的服务等级协议。

然而,实时备份监控意味着需要在备份服务器上安装一个代理。在过去,代理一直是人们的一个关注问题,随着操作系统和监控软件开发者不断完善他们的产品,这个问题也逐渐被解决。像Tek-Tools等厂商却通过使用带来来提供对备份流程接近即时的升级。这些实时升级可以反映在GUI上,GUI将夜间操作人员监控的细节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相关备份管理员。

预期故障

备份故障的最佳类型就是从未发生的故障,因为它在发生之前潜在问题已经被解决掉了。这就要求有一种历史分析工具。理想的来说,如果这种工具使用了监控应用已经获取到的信息是最好不过的。有了这种工具,就可以对所有备份任务进行趋势分析。例如,某个用户在备份时间内发生突然变更事件,这也许因为着某种网络降级或者与某个消耗可用资源的并发流程发生冲突。或者,VTL缺少存储介质或者磁盘空间所导致的错误也可以通过使用趋势信息来消除,应用通过这种信息可以预测出备份设备何时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

以备份为核心

备份管理员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判断是否应该添加或者升级备份基础架构。因为只有发生某些问题的时候,管理员才会想起使用备份流程。大多数时间他们认为不太可以使用到备份流程。备份管理员需要获得关于备份流程如何进行以及是否能够满足服务等级协议的相关信息。他们还需要提供关于新备份挑战的信息,例如数据负载或者找回请求突然增加的情况。

像Backup Profiler这样的备份管理功能可以创建报告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相关的个人。他们可能是执行官这样的高管层,快速查看信息或者获得更多部门审查的具体信息。IT经理、CTO甚至是CEO每天早晨会收到一封图形电子邮件,所有受保护的对象对各个部门来说都具有非常大的价值。最终,将保护流程与法规遵从或者服务等级协议要求配合起来,通过频繁沟通来了解如何满足标准。当然,所有这些都是以一个统一报告来实现的,不管保护流程中使用了多少应用。

大多数环境中不可能真正依赖于一种备份应用。在现实环境中管理备份要求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再加上快速且轻松完成工作的合适工具。一个可能提供实时整合数据保护流程信息的工具对实现备份管理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