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3PAR展望2010:新的十年,新的数据中心模式?

3PAR展望2010:新的十年,新的数据中心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2010年的到来,智慧与创造力将贯穿2010年以及未来10年企业数据中心发展的四个主要趋势,因而它们成为主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1月4日

关键字: 基础设施 云计算 数据中心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Arthur C. Clarke的《太空漫游》系列中,史前时期出现的神秘巨石唤醒了人类的智慧。三百万年后的今天,人类的智慧已经有能力唤醒硅中的智能,这一点在科幻电影中众人皆知的智能电脑“Hal”身上已经得到印证。在Clarke的小说中,2010年的人类不仅要承受人工智能反戈一击的恶果,还要继续探索人类创造力以及智慧的本质。随着2010年的到来,智慧与创造力将贯穿2010年以及未来10年企业数据中心发展的四个主要趋势,因而它们成为主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 数据中心虚拟化。物理服务器和繁复的存储设备因为能耗和散热成本过高,已经频临被淘汰的边缘。不仅数据中心的设备朝着高效节能的方向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应感谢数据中心的“绿色革命”),而且虚拟机和精简配置的出现彻底改变了IT行业并将持续改变整个IT行业的发展。在2010年,技术发展的重点将更多地集中在如何提供必需的智能和弹性以提高虚拟数据中心的效率和灵活性。我们会发现虚拟化已经渗透到数据中心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自动化存储(消除配置、监控和优化对人工(手工)的依赖性)、SAN拓扑的融合(例如:以太网光纤通道或传统的光纤通道和iSCSI)以及主存储容量缩减技术的整合将应用到虚拟数据中心。

· 云计算。到目前为止,云计算已经成为整个IT业界最火热的话题。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幻,我们会发现云还将继续积聚人气和发展动力。然而,在2010年,我们也将看到拥有强劲“云”实力的厂商将脱颖而出,并引发一系列 “跟风”的市场热潮。确实,已经有一大批能够正确理解云的创新者,他们时刻思考着将云的智能性、高灵活性以及容量定制功能纳入这一新模式。例证:敏捷的智能化存储阵列配备主动式网状的四节点架构和自动管理功能使存储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Terremark的vCloud Express和Datapipe的Stratosphere使用户能够用信用卡在网上无限量购买云服务,每小时的费用非常低廉。

· 基础设施整体性与组合性的对比。随着2009年兼并与收购大戏的落幕,相比以往,现在的主流厂商单凭自身实力,已经能够更好满足IT所有的基础设施需求——服务器、存储、网络甚至是中间设备。目前的IT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20世纪70年代。虽然这种趋势看似有利于那些缺乏基本IT整合能力的企业(如中小型企业),但是它似乎与云计算的业务模式存在着直接冲突。对于云服务供应商们而言,因为所依赖的基础设施在本质区别甚小,这对他们自身的竞争力没有任何好处,还会削减他们的市场细分能力,同时在定价上还要受制于基础设施供应商。因此,这些服务供应商们更愿意选择最佳组合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和中间设备,然后利用内部的整合技术提供高度细化的云服务。这样,他们就能保持对定价和自身竞争力的控制,以应对供应链的需求。

· 新一代的备份和恢复。如果磁带不被淘汰,2010年的预测就不会实现。经济压力以及更快、更有效的磁盘备份和数据归档技术,将促使磁带逐渐成为过时的IT技术。速度是备份和恢复中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面临这样一种现状: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采用磁带的模式,但工作性能(至少在速度上)却与磁带截然不同。如果将这与其他创新技术(如智能重复数据删除)相结合,备份和恢复的前景将更值得期待。例如,通过服务器应用设备在进行备份前自动删除重复数据,就有可能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将重复数据删除与存储功能进行智能化的融合,这将是备份和恢复的一个彻底变革,虽然截至目前,还未能得以实现。

如果在2010年即将结束时我们再来进行一次回顾,就将发现上述发展趋势和模式的转变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种形式的数据中心虚拟化和云计算、最佳组合的基础设施以及新一代的备份和恢复技术将为深陷经济困境的用户们提供更好的创新和更大的价值。尽管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仍面临挑战,但是我们并未发现数据的增长速度有放缓的迹象。企业渴望IT创新,因为这能够提供给他们新的创新方式来保持他们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这些主要发展趋势以及其他的驱动因素将使企业发挥出最大限度的技术优势。我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当我重新看待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时,它能够延续其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