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开源备份软件——中小企业的另一种选择?

开源备份软件——中小企业的另一种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赛门铁克公司的Veritas NetBackup、CA公司的Arcserv、EMC 公司的NetWorker、、IBM公司的Tivoli Storage Manager (TSM)……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备份软件,功能丰富且强大,但也价钱昂贵。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些著名的备份软件不但昂贵,而且一些功能可能用不上。这时候,一些开源备份软件就成为中小企业的选择,开源备份软件源代码开放,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代码进行修改,从而满足自身的需求。

作者:Cliff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月4日

关键字: Amanda 备份软件 开源 Bacula Backup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赛门铁克公司的Veritas NetBackup、CA公司的Arcserv、EMC 公司的NetWorker、、IBM公司的Tivoli Storage Manager (TSM)……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备份软件,功能丰富且强大,但也价钱昂贵。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些著名的备份软件不但昂贵,而且一些功能可能用不上。这时候,一些开源备份软件就成为中小企业的选择,开源备份软件源代码开放,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代码进行修改,从而满足自身的需求。下面例举一些常用的开源备份软件,这些软件都支持Unix、linux、Windows 和Mac OS,(有些功能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会有限制),希望能够给您一些有用的帮助。

Amanda

Amanda 是最早出现的开源备份软件。它的名字来自Maryland大学。Amanda的意思是高级Maryland 硬盘归档器。

Amanda通过操作系统上一些自带的备份工具,例如tar(Unix/linux)、zip(Windows)来实现备份的计划,自动化和跟踪等功能。采用Amanda可以恢复原来备份过的任何版本的数据。

这种依靠原始备份工具的方式有利有弊。Amanda生成的数据格式在每个操作系统上都可以使用,这是它最大的优势。不过这些备份工具也有很多的限制(例如 路径长度等),这是Amanda最大的劣势。

Amanda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产品,它有很多企业级别的功能,例如,可以全自动识别何时进行全备份而无需用户设定。而且Amanda是唯一一款具有SQL Server、Exchange、 SharePoint、Oracle全部代理的软件,也是唯一一款具有MySQL和Ingress代理的备份软件。

现在Amanda是Zmanda公司的产品,它全面负责Amanda软件的开发工作。在接管之后的很短的时间内,Zmanda就解决了Amanda许多存在多年的问题。从那时起,这家公司开始负责Amanda的功能性包括数据库代理方面的开发。(这样并不会影响那些原来使用NetWorker产品的用户)。

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免费版Amanda,帮助主要是来自Amanda论坛的其他用户。当然也可以选择购买Zmanda的商业支持。

Bacula

Bacula最初是由Kern Sibbald设计开发,它的功能跟Amanda不同,它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备份工具的限制。Kern的初衷是为他的数据中心写一个比原来企业版软件更强大的工具。

Bacula也可以实现计划,自动化和跟踪所有备份任务的功能,可以方便的从任何平台中恢复数据。跟Amanda一样,Bacula也具有介质管理功能,可以自动化磁带库以及执行硬盘到硬盘的备份等。

Bacula只可以对文件进行备份,不支持数据库代理。用户可以先将数据库关闭然后再备份数据库文件,不过这种方式对有些数据库并不适用。

Bacula Systems公司对Bacula软件提供商业支持。Bacula Systems公司提供安装和技术支持方面的付费服务。跟Zmanda不同,这家公司没有对Bacula进行二次开发。Zamanda公司已经对Amanda提供了很多的更新并且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磁带扫描和数据库方面的支持等等,而Bacula的功能并没有因为Bacula System公司的加入还发生什么变化。

BackupPC

Amanda和Bacula似乎跟传统的备份软件很类似。它们都支持硬盘和磁带,可以进行全量和增量备份,把备份的数据转换为备份格式(例如tar)。Backup只支持硬盘级别的备份,可以执行增量备份,然后把备份的数据以原有的格式存储在一个类似于快照的树结构中。Bacula只能对文件进行备份,当备份大的数据库文件时可能会出现问题。而这时采用Backup就可以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BackupPC最关键的功能是可以执行文件级别的重复数据删除。如果用户的环境中存在重复数据,它就会把这些数据删除,然后建立文件链接指向原来的数据。

开源备份软件或者在后期维护的成本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比较麻烦,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