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CDP消除备份窗口

CDP消除备份窗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当微软、赛门铁克等公司相继推出持续数据保护(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产品时,许多业内人士感叹,传统数据保护领域将因为CDP技术的引入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3月11日

关键字: CDP 快照复制 备份软件 备份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当微软、赛门铁克等公司相继推出持续数据保护(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产品时,许多业内人士感叹,传统数据保护领域将因为CDP技术的引入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如今,三年过去了,仍有许多厂商不断加入到CDP的阵营中来。2007年8月,BakBone公司发布了最新一代备份软件产品NetVault Backup 8.0,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True CDP功能。2008年初,BakBone公司首席执行官James Johnson访华,BakBone的CDP产品随之正式亮相中国。

    改变传统备份方式

    传统的数据备份方式有以下几方面不足:第一,备份窗口不可少,在进行数据备份时必须中断业务,这对许多需要7×24小时持续运行的应用来说是无法忍受的问题;第二,备份数据不断增长,传统方式不仅备份时间长,而且恢复过程更漫长;第三,两次备份之间产生的数据更新无法保护。CDP技术的出现使得上述难题迎刃而解。采用CDP技术以后,用户不必再留出专门的系统备份时间,即使发生故障,数据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秒级)恢复到故障之前的任意时刻。

    相对于传统的备份技术而言,CDP是一种质的飞跃。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对CDP的定义是:一种能独立对主要数据进行持续捕捉或跟踪数据修改,并保存变化,从而实现从过去的任何非预设点恢复的方法。有人把传统的备份方式比作每天或每周对仓库中的货物进行盘点,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对于两次盘点之间的货物变化没有办法准确得知。CDP则不同,它就像是为仓库专门配备了一名保管员,会随时记录每批货物的进出。任何人想了解每批货物的情况,只要问问保管员即可,不必亲自动手去盘点货物。CDP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对数据的保护是连续性的,而且可以快速恢复。

    摄像机与照相机的区别

    从CDP技术诞生那天起,关于True CDP与Near CDP的争论就不绝于耳。所谓True CDP就是能够持续地捕捉和存储数据变化,而Near CDP则使用快照复制存储数据映像,大多应用于非关键或低速环境中。微软的DPM(Data Protection Manager)就是一款典型的Near CDP产品,比如它的快照复制次数有限,不能做到实时的数据保护,而且主要用于备份和恢复文件。尽管DPM有功能上的限制,但对业务连续性要求并不太严格或只需对文件进行保护的用户来说,DPM有其用武之地,而且消耗的系统资源相对较少,应用成本也大大降低。

    True CDP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数据的持续保护,在出现故障时能恢复到任意时间点。如今,越来越多的存储产品都能提供快照复制功能,但这与CDP所能实现的快照复制并不是一回事,两者的区别就像是摄像机与照相机之间的区别,CDP提供的数据颗粒度等级更高。James Johnson强调BakBone的CDP产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是True CDP。NetVault TrueCDP包括集成和跨平台的持续数据保护,能够实时捕捉Linux和Windows文件系统中的字节级数据变化。

   从目前已推出的CDP产品来看,大多数产品对Linux和Windows平台的支持比较好,而在Unix平台上的应用较少。对此,James Johnson认为,许多Unix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中已经附带了一些类似CDP的功能,基本能够满足数据保护的需求,因此这部分用户对CDP的使用热情并不高。

    从独立走向集成

    数据备份、数据复制、灾难备份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数据保护形式,但从传统应用来看,这些产品或功能都是相互独立的,用户需要逐一采购,之后再进行集成,从而加大了采购和使用的难度。CDP的出现不仅仅是技术和功能上的跃升,更重要的是CDP与传统的数据备份、灾难恢复等众多用户必需的数据保护功能有机地集成在一起。BakBone的NetVault Backup 8.0备份软件就采用了集成数据保护(IDP)的设计理念,将数据保护、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可以为复杂异构 IT 环境提供企业级的数据保护功能。

    CDP将成为一种主流的数据保护技术,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CDP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所有用户都必须采用的技术。CDP技术有其适用范围。对于那些业务数据需要经常变更,或是对业务连续性有较高要求的用户来说,CDP再适合不过。James Johnson表示,通常情况下,CDP没有严格的行业应用限制,金融、电信这样的关键业务应用或中小企业都需要CDP技术。

    几种主要的CDP产品

  • CA XOsoft

  CA XOsoft解决方案包含五类产品,即WANSync灾难恢复方案、WANSyncHA高可用性方案、EnterpriseRewinder连续数据保护方案、Assured Recovery灾难恢复不间断测试方案和WANSyncCD内容分布与集成方案。

  • EMC Recover Point

  2月,EMC对Recover Point进行了升级,可在同一时间内执行持续数据保护和远程复制。Recover Point采用了Write Splitting技术,可以确保当服务器或者交换机上运行代理程序时,I/O操作在通用的I/O路径下进行。

  • 飞康CDP

  飞康CDP可以跨越所有异构存储设备,实施全面的数据保护。其智能的任意时间点快速数据恢复功能,可以完全满足用户对恢复点目标(RPO)的要求。飞康CDP对有效数据提供应用程序感知的、与交易状态一致的恢复功能,使恢复时间目标(RTO)接近于零。

  • 赛门铁克CDP

  赛门铁克的Symantec Backup Exex 10d for Windows Servers软件包括Backup Exex Continuous Protection Server。该软件解决方案可以缩短备份时间,提供基于WEB的最终用户文件恢复功能,还提供磁盘-磁盘-磁带的完整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 信核CDP

  信核CDP能够根据用户的需要建立多个时间点标记,用户可以选择其中任意时间点完成恢复操作。信核CDP还能提供系统级故障恢复操作,快速将系统数据恢复到故障前的工作状态。信核CDP采用先进的裸盘读写技术,从而有效防止黑客入侵或病毒感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