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开源存储现状分析

开源存储现状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源存储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备份、镜像、文件系统、NAS和存储虚拟化方面出现了不少好的开放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使得用户不需要固态硬件就可以将很多磁盘聚集起来以高性能水平运行。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5月18日

关键字: 开源存储 Zmanda ZFS Sun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开源存储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备份、镜像、文件系统、NAS和存储虚拟化方面出现了不少好的开放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使得用户不需要固态硬件就可以将很多磁盘聚集起来以高性能水平运行。

EMC存储平台高级总监Jay Krone表示:“EMC通常是以Linux主机连接EMC存储产品的形式实现开源。用户购买基于Intel或者AMD处理器的服务器,然后通过配置Linux来最大程度上发挥硬件批量价格并将软件成本降至最低。”

Krone表示,用户倾向于向基于Linux的服务器中增加像Apache Web服务器这样的开源应用或者像Oracke数据库这样的专有产品来解决一系列业务问题。为了符合这种趋势,大多数EMC存储硬件和软件产品都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在Linux环境中运行。例如,EMC的PowerPath产品线就是针对Linux环境的。

虽然EMC和其他一些数据存储厂商都意识到了这一趋势,但是他们对开源存储却抱有不同的看法。

Digitar是一家运用大量Linux和Sun开源软件的公司,该公司首席技术官Jason Williams表示:“我仍然不会说市场中有很多开源存储应用。”

Williams表示,目前市场中领先的开源存储产品包括Sun的ZFS文件系统、用于备份的Zmanda和Bacula、针对网络磁盘镜像的DRBD。

StorageIO Group创始人兼高级分析师Greg Schulz对开源存储的前景表现得更乐观一些。

他说:“现在有很多不同来源的开源存储解决方案和应用,从卷管理工具、iSCSI和NAS栈、文件系统、集群文件系统、基于目标的存储解决方案、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等等,此外更不用说那些内嵌了开源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产品了。在传统的服务器和存储厂商中,Sun可能是最突出,也是最极力宣扬开源存储的厂商。”

Sun的Amber Road业务——包括Unified Storage Systems (UFS)或者Sun Storage 7000系列——就是基于预装了OpenSolaris和ZFS的x86硬件。这些设备支持文件和块层级的数据协议、自动精简配置、复制、镜像、快照、反病毒和分析工具。高性能版本中还增加了对Linux系统的支持。

Sun首席工程师David Trachy表示:“Amber Road实际上是一款NAS系统,将廉价的服务器和开源软件集成为一款易于使用的应用。它的卖点就是可以帮你节省下购买专有磁盘系统的成本。”

Sun的Open Storage产品线还包括ZFS文件系统、存储服务器和JBOD系统的Storage J4000产品线。Trachy表示,这些产品方面的收入都有大幅的增长。

尤其是ZFS表现格外抢眼。ZFS提供了免费的OpenSolaris、高层级的数据完成行以及站点之间的镜像功能。Trachy表示,它可以被用于基础的大型数据存储库。这款系统还被greenBytes和Nexenta Systems等合作伙伴用于开发他们的存储系统产品。

Trachy表示:“不少初创厂商使用ZFS,将其与JBOD集成以开发不同的产品和应用。现在Sun的开源产品线中欠缺的是光纤通道块层级存储和pNFS,但是以后这些都将增加进来。”

除此之外Trachhy还指出,ZFS能够很好地兼容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固态硬盘。例如,Sun X4500服务器用来自STEC的ZeusIOPS固态硬盘取代了SATA驱动器作为高容量内存卡。不过SATA仍然是大量数据存储的理想选择。

在ZFS方面,Red Hat的Global File System (GFS)、Linux Logical Volume Manager (LVM)、ext4和BTRFS文件服务器之间形成了激烈的竞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率先开发出GFS用于针对Linux平台提供高性能和数据共享功能。虽然GFS是由Red Hat控制的,但是LVM已经在开源领域有了很多个版本。

开源存储项目

没有哪个大型数据存储厂商像Sun那样如此专注于开源技术,所以众多厂商分散于其他领域就不足为奇了。在备份领域,你会想到Zmanda和Bacula Systems SA。

作为Zmanda的基础备份产品,Amanda被认为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开源备份和恢复软件,现在全球范围内50多万台运行不同版本Linxu、UNIX、BSD、Mac OS-X和Windows的服务器和台式机都采用了这款软件。Zmanda还推出了针对MySQL环境的Zmanda Recovery Manager (ZRM)软件。

Zmanda采用了与Red Hat相同的业务模式,但Bacula却是真正的前端开源技术。Bacula管理来自或者向磁盘或者磁带的备份和恢复。

Cleversafe也是一家遵循开源业务模式的存储厂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