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Oracle、Sun携手推出新一代Exadata 2服务器

Oracle、Sun携手推出新一代Exadata 2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racle宣布推出下一代用作数据仓库的Exadata服务器,并表示将选择Sun替代第一代服务器供应商惠普。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9月17日

关键字: 数据仓库 ORACLE Sun Exad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Oracle宣布推出下一代用作数据仓库的Exadata服务器,并表示将选择Sun替代第一代服务器供应商惠普。

Oracle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并没有提及耗时5个月、阻碍Oracle收购Sun计划的法规流程。Ellison也缄口不提之前的Exadata硬件合作伙伴惠普。惠普对被Oracle“抛弃”并未作出回应。

而重点是新一代Exadata服务器的性能,如果它的确如Ellison所说的那样,那么就能够完成很多工作。第一代Exadata服务器处理数据仓库的速度非常快。Ellison提到,有一家用户表示采用这种服务器之后请求时间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30分钟。

他在Oracle总部的演讲以及因特网广播过程中表示:“第一代版本取得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它是当时全球最快的数据库服务器,是针对数据仓库需求设计的:连续读取。它能够读取大量数据并迅速返回答案。”

第二代版本的数据仓库搜索请求速度提升了两倍,而且运行在是在线交易处理(OLTP)。

Exadata 2的计算服务器是Sun Sunfire x4170机架服务器,其中两个基于至强5500的1U服务器配置了72GB,提供高达12TB的存储容量。基于最新英特尔Nehalem处理器的Exadata 2采用了DDR3内存,其速度比Exadata 1服务器中采用的FBDIMM快了200%。Exadata 2由于采用了600GB SAS磁盘,使得磁盘性能比上一代快了近50%。

大容量闪存

Exadata 2还采用了大容量闪存,但是Ellison强调这并不是固态盘,只是一种由DRAM和闪存构成的组件。一个满装的机柜可以容纳4TB的闪存。

这套系统中还采用了数据压缩技术,从查询缓存中较低的10x压缩率一直到归档系统中较高的50x压缩率。高达15TB的数据库信息可以经过压缩,被保存在闪存中。

一个机柜可以容量8台计算服务器,提供64核的计算能力和400GB的DRAM。另外一个机柜还可以容纳14台存储服务器,提供336TB的原始数据容量。它采用了InfiniBand交换技术,并提供了Ellison所说的每秒880GB吞吐量。

在软件方面,Exadata 2采用了Sun的FlashFire技术以获得较高的高速闪存可扩展性、Oracle Database 11g Release 2以及Oracle Exadata Storage Server Software Release 11.2。

Exadata 2在机构中有四种架构:一个机架基础系统由一台数据库服务器和一台存储服务器组成,起价为110000美元。它可以扩展成为一个全机架式、8台计算服务器和14个存储服务器构成的系统,起价为115万美元。

Ellison还提到了这个计算系统的容错设计。他说:“如果计算服务器发生故障,那么它还可以继续保持运行。如果一个网络组件发生故障,它也可以继续运行。所有组件都是冗余的。我们有重复的额外容量。如果你需要更多容量,只需要接入另一台存储服务器、计算服务器或者InfiniBand交换机就可以了。”

亚毫秒响应时间

Sun公司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在Ellison之后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他说:“一百万的随机读取……我们从未有一台设备可以具备这种性能水平。”

除了所有性能优点之外,Fowler还提供这套系统可以提供亚毫秒的响应时间,而且其能源效率比上一代系统高了14%。

Fowler和Ellison都提到了一点,那就是两家厂商不同硬件与软件的集成。Ellison表示,这是一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在早上接收到这个设备,那么下午基本上你就可以完全操作起来了。

这也是Exadata 2对IDC研究副总裁Jean Bozman来说最吸引人的一点。

她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不同组件是如何协调工作的。用户不希望自己动手将这些组合到一起。这里,Oracle和Sun作为系统集成商将为你完成所有这些集成,最终为你呈现的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总的来说,集成系统的效果要好于各个部分的总和。她说:“这里他们所作的创新正是他们的一个优势。它不是一项技术,而是4个或者5个技术的结合体,所有这些提供了很好的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