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家视频:从Symmetrix V-Max看高端存储的未来

专家视频:从Symmetrix V-Max看高端存储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存储时间》的主题是从Symmetrix V-Max看高端存储的未来。我们请来了易安信电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商务顾问李君鹏先生,来跟大家谈一下EMC上个月推出的V—Max和产业的发展来阐述一下他对高端存储未来发展的一个看法。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5月21日

关键字: 3par V-Max Symmetrix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EMC Symmetrix:从DMX到V-Max

张广彬:大家好,存储时间又与您见面了。本期主题是从Symmetrix V-Max看高端存储的未来。为此我们请来了易安信电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商务顾问李君鹏先生,来跟大家谈一下EMC上个月推出的Symmetrix V-Max和Symmetrix家族的发展史,以及对高端存储未来趋势的看法。

ZDNet存储时代主编张广彬(右)对话EMC技术商务部技术商务顾问李君鹏(左)

李君鹏:大家好,我是EMC的工程师李君鹏。EMC在4月15日在全球发布了基于虚拟矩阵(Virtual Matrix)架构的高端存储Symmetrix V-Max。Symmetrix已经有了19年的发展历史,在Symmetrix的发展历史上,有三次架构的变化,第一次Symmetrix采用的总线架构,从90年的Sym1到2003年的Sym5都采用总线架构。在2003年EMC发布了基于直连矩阵(Direct Matrix)架构的DMX,从2003年到2009年产品有DMX 1至4。今年4月份发布了虚拟存储架构,这是Dmax在高端存储架构的第三部分。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Symmetrix  DMX-4在07年发布,DMX-4比其他的高端存储的厂商发布的产品都新,为什么EMC还要发布基于虚拟存储架构的V-Max。那么我们看到了很多客户在物理数据中心都在向虚拟化方面转变,也就是说,从物理数据中心向虚拟数据中心转变,这种转变有很多驱动因素,一个因素是有些客户的数据中心物理空间有限,有些客户的物理数据中心能耗有限制,有些客户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希望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升服务水平。那么这些都是对高端存储提出了一些新的需求。以前高端存储所具有的可靠性,信息的可用性、可扩展性,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性等等,这些都是物理数据中心的需求。但是,现在的虚拟数据中心要求高端存储要更灵活、更高效、管理更简单,在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对业务提出的需求作出更快的响应。这些都要求高端存储需要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也就是EMC虚拟存储架构推出的主要原因。我对高端存储的这种体系架构的变化做这么一个简单的总结,下面来看主持人有什么其他问题。

张广彬:刚才您也提到了,第一代DMX是2003年推出的。我记得在发布会当天您也提到,像V-Max的架构已经从02年就开始研发了。当然这个研发周期很长,比如我个人的观点来说,DMX-4和DMX-3相对来说技术上的变化不是很大。为什么EMC没有能够提前到像07年推出的产品,比如DMX-3之后就上V-Max,反倒是让3PAR推出了InSpire架构的InServ系列产品,看起来我的第一观感跟V-Max的架构非常像,也是2-8个引擎,那种组织架构非常像。所以现在大家一提到由于3PAR在时间上占了先机,大家一看到V-Max,很多业内人会想到3PAR的架构。我想V-Max的研发为什么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包括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

专家视频:从Symmetrix V-Max看高端存储的未来

Symmetrix V-Max的虚拟矩阵架构(左)与3PAR的InSpire架构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君鹏:这个问题非常深刻,那么我的观点是这样的。Symmetrix V-Max的研发确实是从2002年开始的,这个是大规模复杂的系统研究。Symmetrix V-Max的研发跨了14个国家,它的实验室占地超过1.5英亩,整个研发的人力时间超过2000个人年。从这2000个人年来看,它的劳动力成本就超过2亿美元。3PAR一年的销售额,我刚刚看过他们第一季度的年报,从这个年报的推测来讲,它的一年的销售额大概是不会超过2亿美金,那么Symmetrix V-Max的研发它的投入远远超过了其他的竞争厂商在存储研发的投入。

那么我们看到V-Max的研发它实际上比3PAR这几年的收入要高得多。Symmetrix V-Max在开发和测试上运行超过了四百万个小时,大约进行了4×10的15次方操作,这些比某些小厂商几年交付的阵列数量都要多这些阵列总共安装了13万5千块的磁盘,这些V-Max的系统容量80台用于交付早期客户的测试。这些测试机,本期发布的10产品同时交付给客户测试。V-Max的稳定性、高性能、可扩展性、存储软件的功能性远非其他存储产品可比,这么长的研发周期,这么大的投入是值得信赖的。

另外,我看过3PAR的年报,3PAR的一年研发的投入大概是4千万美金,EMC一年的研发投入是16亿美金。还有某些小厂商在刚刚起步的时候,总是以一个简单的某个特征吸引客户,当它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随着功能性不断增加,就会发现原来设计的架构或者原来设计的系统有某些程度的问题,那么它的产品推出就会越来越缓慢,甚至会做大的改变。那么Symmetrix我们看V-Max的研发,时间很长,实际上DMX的研发也是时间很长。但是我们一旦体系架构出来以后,我们会看到产品一代一代推出的会很快,功能增加得也很快。从以DMX为例,我们看DMX-1是03年发布,2是04年发布,3是05年发布,4是07年发布,只要这个体系架构,一旦研制成功,那么后续的产品和功能会源源不断的推出。

张广彬:您刚才列举了这么多数据,确实都是很费心力的,不要说实施的时候,在念出来的时候,要想保证这些数据不错误,也是要看仔细的。但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02年的时候EMC还没有收购VMware,在没有收购VMware的时候,已经在着手研发为虚拟化这个环境准备的V-Max了。我觉得作为局外人来说,需要对技术行业的差不多7年的趋势的把握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情。

李君鹏:是的。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我相信以我的能力也不会看到这么远。但是,体系架构的这种变化,实际上不仅仅是虚拟数据中心的需求,实际上任何物理数据中心对V-Max来讲照样适用,只要客户需要,这种灵活性、高效率,它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性、高性能等等,Symmetrix V-Max虚拟存储架构都可以满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