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辽宁移动成为EMC中国首个SSD电信用户

辽宁移动成为EMC中国首个SSD电信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公司宣布,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简称辽宁移动)已经正式部署EMC公司业界领先的固态硬盘(SSD,Solid State Disk或Solid State Drive)新技术,成为EMC中国电信行业的首个SSD用户。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5月18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SSD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MC公司宣布,中国移动辽宁分公司(简称辽宁移动)已经正式部署EMC公司业界领先的固态硬盘(SSD,Solid State Disk或Solid State Drive)新技术,成为EMC中国电信行业的首个SSD用户。

固态硬盘,也称作电子盘或者固态电子盘,是由控制单元和固态存储单元(DRAM或FLASH芯片)组成的硬盘。由于在固态硬盘没有机械部件,它的存取速度很快,能耗很低。EMC开创业界先河,将基于FLASH芯片的固态硬盘运用于存储阵列,使其性能和能效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经过测试,固态硬盘的性能是传统光纤通道硬盘的30倍,30个15000转/分钟的光纤通道磁盘才能达到单一固态硬盘同样的性能。

辽宁移动采用固态硬盘,主要是为了提高CRM系统的运行效率,提高客户感知。2008年下半年,辽宁移动决定进一步缩短CRM系统中详单查询的时间。经测试发现,详单的瓶颈出在通话记录从交换机入库到CRM系统的过程中。在业务高峰时,话单产生的速度远大于入库的速度,从而造成话单积压。而话单入库的瓶颈,是读写相关数据库索引文件的速度跟不上。辽宁移动在全省14个地市、56个县拥有超过1500万用户,每月的话单记录在30亿条左右,当月索引数据的大小达400GB。

辽宁移动2008年11月开始使用固态硬盘。9块146G固态硬盘采用“7+1+1”的方式部署,一块盘做热备盘,其它8个盘采用RAID5“7+1”的方式配置。只将当月的索引放在固态硬盘上,往期数据仍然放在光纤通道磁盘上。

固态硬盘的部署比较简单,一天之内,辽宁移动就将9块固态硬盘顺利配置完成,并将相关数据库索引文件全部迁移到固态硬盘上,瓶颈一下就打通了。测试发现,使用固态硬盘后,系统的读写速度提高了3-4倍,吞吐量提高了10倍左右。之前,客户最快能查到2小时以前的话费记录,采用固态硬盘后,客户一般在通话后几分钟就能查到,最长也不超过1小时。

辽宁移动业务支撑中心系统维护建设室主任王欣是本次技术改选的主要负责人,深谙数据库性能的他表示,SSD技术在电信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中国移动为例,各个省公司都会有一些热点数据,导致系统瓶颈,用少量固态硬盘就可以解决热点数据的瓶颈问题,投资很值得。如果不采用固态硬盘,而是按传统的方式提高性能,需要购买更多的光纤通道磁盘,还要使用RAID 0+1的方式,也未必能达到固态硬盘这样的性能。据了解,除辽宁移动外,已经有多个省市的移动分公司为其EMC Symmetrix DMX-4增配了固硬盘。

固态硬盘技术也是EMC 2009年在中国重点推荐的三大技术之一。目前,EMC公司是唯一能够为其全线存储系统提供企业级固态硬盘的厂商。不仅高端的Symmetrix系列,中端的CLARiiON 存储阵列,以及Celerra系列统一存储系统,都支持固态硬盘。EMC在固态硬盘技术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先的势头。2008 年 1 月,EMC 公司成为第一家集成固态硬盘(SSD)到企业级存储系统的厂商,并于2008年第一季度提供用于Symmetrix DMX-4平台的73GB和146GB容量的固态硬盘,EMC称之为第一代固态硬盘。2009年3月,EMC 公司宣布推出全新的、容量更大的第二代企业级固态硬盘。新的固态硬盘容量更大,为200G和400G,成本更低,性能更高。而其它存储厂商则刚刚准备推出73G和146G的固态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