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线备份服务:重点在消费 延伸在企业

在线备份服务:重点在消费 延伸在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老板说,是时候做一些改变了。他不希望你把时间都花在手动备份上,而是让你研究研究在线备份服务。要知道,在线备份服务有很多选择。那么,在将企业重要数据交给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之前,你需要了解什么?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19日

关键字: 备份 数据保护 在线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老板说,是时候做一些改变了。他不希望你把时间都花在手动备份上,而是让你研究研究在线备份服务。要知道,在线备份服务有很多选择。那么,在将企业重要数据交给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之前,你需要了解什么?

现在市场中已经有不少的在线备份服务,而且似乎每天都会有新的服务产品问世。其中一些是针对特定用户群设计的,例如那些有很多图片并且希望与别人共享的消费者、那些所有业务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企业等等。目前,市场中各种在线备份服务的价格相差悬殊,而且也没有足够强大的工具来管理这些服务和备份数据,所以这些服务并不适合大型企业用户。

尽管在线备份服务存在诸多局限性,但是它的前景似乎是一片光明。虽然目前在线备份服务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美国市场方面的年收入仅为几个亿,但是这个市场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且分析师预计,在线备份服务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小型企业和远程办公市场。

不同在线备份服务的第一个分界点就是他们的目标用户。有很多备份站点是专门针对消费者涉及的。这些服务不是针对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数据备份,而是针对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数据。通常来说,厂商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类似的备份选择,费用大约是每个月几GB存储容量几美元。

把重点放在消费市场是有一定原因的。自从发生互联网泡沫之后,不少厂商都改变了他们的业务模式。许多服务提供商先把重点放在消费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有庞大的潜在用户群,然后才扩大到企业级市场。

而且在线备份服务本身存在的局限性也是原因之一。大中型企业需要备份的信息容量往往都在TB级。虽然因特网访问和企业级网络速度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线服务仍然很难在短时间内迁移大量数据,所以一般都不能及时地完成大中型企业的数据备份。

除此之外,把重点放在消费市场还有一个原因是在线备份价格相对较低,而且易于使用。对于那些技术经验有限的消费者或者小型企业来说,在线备份服务就像一位好的技术工作人员。只要支付一个备份驱动器的费用,用户就可以保护数据信息的安全一年左右。而且,不管他们是否知道如何正确完成备份流程,他们都不必为此担心。

Prinova是一家为旅馆和其他机构提供清洁产品的公司,在线备份服务对他们来说使用非常方便。这家公司在2007年12月决定从手动备份转为采用Intronis公司的eSure IT服务。Prinova公司总裁Doug Merkel表示:“备份需要花很长时间,而且我们还很担心备份数据的可靠性。”就在今年7月4日的那个周末,有小偷闯进了他们的公司并且盗走了几台计算机和办公用具。因为他们的信息数据是在线备份和保存的,所以他们只花了几天时间就恢复了正常工作。

最近,大型企业开始对在线备份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分析师Lauren Whitehouse表示:“许多企业机构都在考虑,也许应该将在线备份服务纳入他们的数据保护策略中——可能适合于远程或者分支机构、远程和移动工作人员。”

随着企业员工工作的移动性越来越高,重要数据开始从服务器转移到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手持设备中。追踪这些信息对许多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件难事,而在线备份服务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然而,许多终端用户备份服务推出没有太长时间,往往缺乏设计特点。有时候他们无法为企业提供多个选择来规划备份流程——有些计划是在夜间完成或者整个白天持续进行的。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Adam W. Couture指出:“企业需要一种能够基于需求、智能且自动计划备份流程的在线备份系统。”有些情况下,备份数据只需要保留很短一段时间,例如几个月,但是随着最近法规的修改,这些数据就需要更长的保留时间。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许多桌面服务的报告功能不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你很难找到那种大范围整合报告,例如所有员工保存的信息量有多大、信息变更有多频繁等等。

虽然许多在线备份服务是针对消费者设计的,但是也有一些强调了企业级方面的应用。在这方面,在线备份服务会提供高带宽连接以收集服务器信息,并且具有更多更丰富的报告功能。不过,这类服务的成本很高,而且配置难度大。

另外一个局限性就是,不同在线备份服务之间缺乏兼容性。基本上桌面服务和服务器备份是自动运行的,彼此之间很少或者完全不兼容。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企业会选择那些既能够用于桌面也可以用于服务的在线备份服务提供商。这一目标将会随着越来越多大型厂商涉足在线备份领域而实现。

现在,在线备份市场还不够成熟,不过发展速度却是非常快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有很多可选的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新服务推出。对于企业来说,选择余地不大,但是还有很大开发潜力。随着市场不断完善,在线备份服务将更丰富更全面,吸引来更多企业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