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AS:云存储的未来之路

NAS:云存储的未来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附加存储(NAS)和iSCSI存储已成为虚拟存储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FC光纤通道SAN存储,iSCSI具有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的优势但它却面临着其他同样的问题。NAS具有同样的成本优势和使用简便的特点,但固有的可扩展性和共享功能定位的NAS无疑会成为云存储平台的首选。

作者:范臻 来源:CNW.com.cn 2010年9月25日

关键字: 虚拟化 SAN VMFS L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刚开始兴起的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其主要亮点在于技术完善和工作高效上。在VMs虚拟机上首先获得应用的当属开发环境或者服务器轻量级负载,并且他们大多是静态的,而不是I/O集中化比如DHCP、DNS和动态目录等,服务器针对网络磁盘存储也主要使用基于块的存储区域网络(SAN)。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应用的普及,对SAN基础设施的支持也变得更加紧迫。每一个虚拟机需要一个专门的逻辑单元号(LUN)供应。一个早期的存储虚拟化例子,VMware公司开发的文件系统(VMFS)可以专门处理虚拟机的SAN存储问题,它可以通过创建更大的(但仍然有限)LUN存储来自多个虚拟主机的数据。这意味着服务器端的存储虚拟化会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随着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成熟,运行在虚拟主机中的企业应用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随之而来的复杂管理,让I/O瓶颈、存储和虚拟化服务器成本问题的解决上升为重要议题。网络附加存储(NAS)和iSCSI存储已成为虚拟存储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FC光纤通道SAN存储,iSCSI具有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的优势但它却面临着其他同样的问题。NAS具有同样的成本优势和使用简便的特点,但固有的可扩展性和共享功能定位的NAS无疑会成为云存储平台的首选。当前,数据中心被大幅引入虚拟化并采纳能显著提高NAS效率实现云存储的云模型。

一、SAN的不足之处

SAN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中的一种架构,它将服务器和远程的计算机存储设备(如磁盘阵列、磁带库)连接起来,使得这些存储设备看起来就像是本地一样。存储区域网络作为存储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员,SAN是最昂贵的存储选项,同时也是最复杂的选项。下面我们简要列出SAN的一些不足之处。

有限的扩展性——SAN属于块存储,然而管理SAN上的数据需要一个可扩展性的文件系统。通过使用VMware,VMFS可以把虚拟磁盘当作文件进行存储。虽然I/O会在达到极限值之前出现瓶颈问题,但是单个虚拟磁盘存储仍可以达到2TB、总量为64TB的存储容量。如果考虑到应用程序所生成多数据情况可能会更糟糕。对于SAN来说,如果没有一个全局命名空间,要管理数百TB容量的数据或者管理基于云应用程序创建的字节级数据可能都会比较麻烦。如果使用SAN存储但又缺乏可扩展的高性能存储云计算架构,将会给存储方案带来灾难。

管理上的挑战——在一个相对静态的环境,配置和管理LUN是一个常规任务。在云环境下数百个虚拟主机也可以通过供给LUN在数分钟内焕发新机。对于大量的LUN来说备份、还原和配置这些任务无疑会十分艰巨。SAN管理要求有专业的知识,比如需要使用多种方法来创建超过2TB容量的VMFS卷标,或者实施绩效原始设备映射。鉴于云的益处只能体现在大型自动化IT项目上,这种管理上的复杂性无疑会影响到SAN的具体实施。

数据共享——LUN要同时跨物理和虚拟机访问共享虚拟磁盘和应用程序数据。即使对VMware来说,VMFS也仅仅是满足共享虚拟磁盘存储要求。其他虚拟主机比如Hyper-V,Xen或者KVM都缺少VMFS。云应用程序需要共享对集群数据分区的访问,然而SAN本身却不能提供共享功能,从而并不能实现数据共享这一目的。

成本——长期以来FC SAN本身缺乏标准,特别在管理上;采购成本居高不下,甚至于远高于新兴的IB网络技术,属于大型企业使用的高端存储方案;在管理与维护上,需要专业性人才,其总拥有成本较高。

可扩展的NAS文件系统可以使用SAN或者DAS直接附加存储互补的形式来克服这些问题。SAN可以使用在某些关键任务上,同时也能通过建设磁盘的使用来降低电力成本,而基于DAS的云存储则需要数据至少被复制2次,它主要是基于软件的具有成本效益和灵活性的存储方案,缺点则是成本较高而且需要专业知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