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盘是NAND闪存的希望 成本和技术是最大问题

固态盘是NAND闪存的希望 成本和技术是最大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固态硬盘(SSD)被视为是NAND闪存产业的救星,内存厂商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尔(Intel)、美光(Micron)均将战线延伸至此领域,而内存模组厂商也致力布局此市场,未来不免将再度面临与NAND闪存厂商共同竞争的局面。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7年11月30日

关键字: SSD 固态盘 N-G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固态硬盘(SSD)被视为是NAND闪存产业的救星,内存厂商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尔(Intel)、美光(Micron)均将战线延伸至此领域,而内存模组厂商也致力布局此市场,未来不免将再度面临与NAND闪存厂商共同竞争的局面。然值得注意的是,在最关键的控制芯片上,设计厂商的实力相当参差不齐,目前设计公司都号称具有支持SSD的控制芯片,但都是以支持IDE接口为主,然而未来主流趋势是SATA接口,目前技术成熟的设计公司仍不多。

内存厂商近几年陆续投入NAND闪存产能扩充,然应用领域从U盘、数码相机、MP3,再走到手机应用后,NAND闪存应用领域已经逐渐看到瓶颈。但各大NAND闪存厂商扩大产能的速度一直没有停下来,因此各界均认为SSD是NAND闪存产业的救星,未来消耗产能最大的杀手级应用。

固态盘是NAND闪存的希望 成本和技术是最大问题

 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总裁黄昌圭展示64GB的SSD(左手)

对于2008年的市场,各界认为仍在起跑阶段,占有率可能有限,综合各家研究机构的预期,市场真正呈现起飞将会在2010年之后。

根据市调机构Web-Feet Research预期,2007年SSD的市场规模约36亿美元,2011年有望能到139亿美元;iSuppli估计,2008年SSD占NAND闪存市场比重约3.4%,2011年将攀升至17.8%;而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则预估,2011年SSD将占NAND闪存市场27%。

内存控制芯片厂商表示,目前SSD最大问题卡在两处,包括NAND闪存成本与硬盘相较仍然太贵,再者控制芯片的技术也还不成熟。

目前SSD只能用SLC型的NAND闪存,因为SLC的稳定度较高,适合用于PC中,然而SLC的价格足足比MLC贵上3倍,目前8Gb的MLC约4.48美元,然SLC则约12美元,主要是因为NAND闪存厂商都将产能转为MLC所致。

再者,是控制芯片的技术问题。内存厂商均表示,市面上虽然有很多号称是SSD的产品,但这很难定义,因为现在大部分的SSD都是以IDE接口为主,也就是用CF卡规格,但未来主流是SATA接口,能支持的设计公司其实不多,能力也都参差不齐,这也让内存模组厂商担心。

目前NAND闪存厂商投入SSD领域者包括三星、英特尔、美光等,而美光正式宣布推出RealSSD来抢占此市场,据称重量比传统硬盘轻50%,耗电力低于2W,并且可支持SATA II接口,也同时推出嵌入式的SSD产品,容量从1GB~8GB都有。

除了NAND闪存厂商外,内存模组厂商也都会跨入此市场,初期分界点仍是NAND闪存厂商固守PC OEM客户,模组厂商专攻零售市场的模式为主,显示出无论是随着PC领域还是售后服务市场,各界都相当看好需求性。

固态盘是NAND闪存的希望 成本和技术是最大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