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德国HPC中心用DWDM实现SAN扩展

德国HPC中心用DWDM实现SAN扩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国的一个HPC(高性能计算)中心宣称通过DWDM(dense wave division multiplexing,密集波分复用)以10Gb/s发送FC流量实际上是省钱的。

作者:Gelada(编译) 2006年12月6日

关键字: HLRS DWDM 光纤 10G 高性能 faq H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德国的一个HPC(高性能计算)中心宣称通过DWDM(dense wave division multiplexing,密集波分复用)以10Gb/s发送FC流量实际上是省钱的。

斯图加特高性能计算中心(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enter Stuttgart,HLRS)与斯图加特大学和Hohenheim大学的距离不到10英里,其数据和网络管理总监Peter Haas表示,“使用DWDM非常便宜。”

今年初,他和他的小组观察了升级他们的研究网络的方式,以更好地与全球范围内的科学机构从集群的计算机共享数据。这两家大学分开大约7.5英里,已经通过2.5Gb/s的私有光纤连接相连。这个光学连接由ADVA Optical Networking的设备产生,连接到思科(Cisco)的FC导向器上。

该小组想要其数据快于2.5Gb/s。他们考虑加入一个网关模块到能够转换2和4Gb/sFC流量到FCIP(Fibre Channel over Internet Protocol)的思科交换机上使用10Gb/s以太网(10GbE)连接。但是这个网关的成本要高几倍,加入4Gb/s连接需要达到高数据率,超过在DWDM上升级到全10Gb/s的成本。

这是真的,Haas主张,即使HLRS从Cisco MDS 9509交换机升级到仍在进行beta测试的具有10Gb/s能力的MDS 9513导向器。虽然如此,在4月份这个配置就开始运行了。

Haas在一份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共享科学研究和数据,并建立了网格架构允许我们跨越全异构的高能力科学应用站点在虚拟设置下共享处理能力。这个网络能力在没有WDM为基础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

Haas表示进行10Gb/s光网络升级不仅是出于速度的考虑。转换FC到TCP/IP和iSCSI会引入大量额外代码到该HLRS WAN连接,他强调这会降低性能。

怀疑者可能会问,怎么可能做到?10万美元的导向器和列表价格4万美元的ADVA的FSP 2000组成的10Gb/s设备平台,能够比简单的IP连接还便宜,特别是距离这么近的站点?

ADVA的业务开发和联盟总监Todd Bundy表示:“你要考虑你有多少数据,你有多大的传输窗口,以及你需要发送它的周期数量。”

举例来说,使用一个现有的(带有网关的)路由器和通过租用线路传输FC流量的IP连接似乎较为便宜——除非在白天有大量的备份产生的存储流量,这会减缓网络上的其他应用。从这点上来看,这个开销会增加更多的周期将10Gb/s DWDM的费用抵消。

同样,如果一家公司真正需要10Gb/s连接,DWDM能够比10Gb/s Sonet服务更便宜,后者通常仅用于ISP和其他运营商。

此外,暗光纤(dark fiber)的成本已经下降到能让其可以作为公司使用的合理选择的点以下——这个价格点让ADVA、Ciena、Nortel和PacketLight等光学产品制造商能够长期供应。

当然,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在另一方面,ADVA的承认对于业务连续性,距离会成为一个因素。举例来说,同步复制通常不能放置在超过200公里的链接上,尽管DWDM连接可以横贯1000或2000英里用于异步备份。

虽然这个新闻是来自德国,至少它显示了对某些企业来说,光学SAN扩展或许不再遥不可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