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5步构建出成本优化的灾难恢复计划

5步构建出成本优化的灾难恢复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如今全天候运转的经济环境,停机时间已经成为企业无法承受之痛。然而,当方案供应商询问他们的客户,是否拥有合适的技术以确保即时的数据备份和恢复时,很多企业并不敢斩钉截铁的给予肯定的回答。事实上,许多CIO和IT经理都时常在夜里辗转难眠,担心万一发生灾难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后果。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5月28日

关键字: CDP WAN 灾难恢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如今全天候运转的经济环境,停机时间已经成为企业无法承受之痛。然而,当方案供应商询问他们的客户,是否拥有合适的技术以确保即时的数据备份和恢复时,很多企业并不敢斩钉截铁的给予肯定的回答。事实上,许多CIO和IT经理都时常在夜里辗转难眠,担心万一发生灾难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后果。如果某台应用服务器死机,或者更糟糕:如果整个数据中心断电,那么企业该怎么办?这会给企业的前台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如果发生自然或人为灾难,企业是否已经制定了满意的计划以确保业务连续性?对这类问题,企业大多没有很好的答案,这意味着它们的业务系统充满风险。这时候,企业开始向方案供应商们寻求帮助。

方案供应商们应该让企业认识到,备份和灾难恢复计划就像是给企业的业务系统买保险。它们不会提高企业的业务能力或利润,但没有它们,企业的业务能力和利润就将危如累卵。灾难恢复计划可能会增加企业负担,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有些企业似乎认为,只要有IT专业人士管理企业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自己就有了灾难恢复计划,但是一旦公司真的遇到灾害,企业还是会陷入大麻烦。

而传统的灾难恢复计划也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大保障,它的做法通常是将磁带运送到异地。这种方法耗时、昂贵且复杂,因此实际恢复过程少则数周,多则数月。一旦灾难发生,受灾企业往往不得不关门大吉。出于这个原因,企业开始向供应商寻求帮助,要求它们协助制定有效的灾难恢复流程。IT经理及业务主管们深知,他们再也不能逃避或否认现实了。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灾难恢复及数据保护领域的资深专家,作者提供了一个分步式指南,无论是经销商、集成商和供应商都可以利用这些步骤,帮助客户构建优化模式的以保证企业的业务连续性。

步骤 1:使用重复数据删除功能,以减少数据存储和复制费用,通常情况下,这要比运送磁带的成本低。

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假设一家企业使用的是不带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标准备份软件、LTO3驱动器和20TB的生产数据。即便不考虑备份软件成本,提供40TB的磁带容量也需要花费大约66480美元(其中包括驱动器、介质、异地存储、调用成本、操作等)。

但是,如果用户使用一台4TB重复数据删除设备,在重复数据删除比率为10:1条件下就能获得相同的40TB容量。如果这一设备的成本加运营成本为17700美元,那么比起使用磁带解决方案的成本,可以节省超过300%的资金(66480美元减17700美元等于48,780美元,即实现了300%以上的节约效益)。

为了进一步消除异地磁带传送和调用的成本,同时消除基于阵列的数据复制许可成本,可以再建议用户再部署一台重复数据删除设备进行异地复制数据,同样只需要10:1的重复数据删除率,就能使复制数据所需的广域网需求降低90%。当DR端进行恢复时,也可以利用磁盘上的数据,这使得查找、加载和恢复数据的速度大大加快,从而简化了恢复过程,将总用时从数天或数周缩短至数小时。

步骤 2: 通过部署快照技术,消除备份时的海量数据,并提高备份和灾难恢复的恢复点目标。

备份就是拷贝。要拷贝数据,必须将物理数据从A点移动到B点。使用基于快照的备份时,由于无需移动数据,因此备份频率更高。物理备份过程被消除了,这意味着数据恢复速度则会有大幅提升。进行快照时,备份窗口可以缩短到短短几秒钟。

步骤 3:提供持续数据保护(CDP),以加快恢复速度并防止数据丢失。评估企业能够承受的数据丢失量,即可确定这一步骤是否适用于各家企业。

如果说快照技术提高了恢复点目标(传统备份的恢复点目标一般为24小时),那么CDP则可以说完全消除了备份, 它进一步将恢复点目标提高到了数据零丢失。对于一些应用程序而言,企业可以承受一部分的数据丢失,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快照就已足够。但是对于像银行、医院、空中交通控制等的应用程序,数据丢失则可能会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即使是对于一家软件开发公司,一次中断也会损失好几小时已经编写完成、无法替代的代码。在这种情况下,CDP便可以提供业内最佳水平的恢复服务。数据在创建的同时就已做好备份。此外,CDP可以使恢复时间缩减到几秒钟。

步骤 4:利用WAN优化技术和带加密的delta版本控制,以降低风险并将WAN需求减少90%。

复制过程中所用的数据精细度对于复制数据的宽带需求有着极大影响。原先每次写操作的精细度通常为64KB或以上,使用WAN优化后,每次复制变化数据的精细度仅为几个数据块或数据扇区。

有一些复制解决方案会向DR端发送许多空白符,利用Delta版本控制可将空白符削减到字节级,并将需要通过WAN传送的数据量减少80%或以上。

步骤 5:对存储和服务器进行虚拟化,从而削减灾难恢复基础设施及其相关成本。

用户使用虚拟化的理由:

降低服务器成本并实现服务器整合;简化存储供应,实现存储池化和存储分层;将存储成本,实现更完全的数据移动;能够在异构的存储阵列间复制数据,将存储成本降低多达50%;将多个应用程序整合到虚拟服务器上,降低基础设施成本;通过高密度的虚拟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降低数据中心供电、散热以及占地空间的要求。

在数据为王,灾难恢复计划日益成为牵动企业整体运营的关键的今天,方案供应商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IT经理问这样的问题:“我当前的灾难恢复计划中是否发挥了最大价值?我的数据是否得到了妥善保护?”希望本文可以帮助方案供应商们与用户一起构建起可靠、完整的灾难恢复计划,确保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的恢复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