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大数据驱动 产业视野和应用创新要并重

大数据驱动 产业视野和应用创新要并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要总结2013年IT热词,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将仍是叫得最响的三个。但是,这三大技术趋势在行业用户心中的认知,已然出现分化。相比移动应用和云计算,大数据的用户的接受程度、应用思路和落实步骤,都显得慢了半拍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2月29日

关键字: 大数据 行业 电力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要总结2013年IT热词,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将仍是叫得最响的三个。但是,这三大技术趋势在行业用户心中的认知,已然出现分化。相比移动应用和云计算,大数据的用户的接受程度、应用思路和落实步骤,都显得慢了半拍。记者在11月底的采访中发现,至今还有电力、制造等传统行业的用户,觉得大数据就是厂商的一个“大忽悠”。

究竟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大数据、如何理解数据驱动的企业呢?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之间是什么关系?信息社会,企业应该如何定义数据的驱动作用?中国本土软件厂商又该如何调整组织架构和研发完成转型发展呢?

数据驱动 产业着眼

大数据产业将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国计算机协会、大数据专家潘柱廷建议用户调整思路,他说,“千万不要把大数据跟云计算和物联网放在一个级别。真正与大数据在一个级别的话题应该是软件、是服务。”也就是说,数据产业相对应的应该是软件产业和服务产业。由于数据产业离很多传统产业比软件和服务业更近,未来,数据产业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拉动国家GDP。

在数字化工业时代,企业竞争的核心将不再是战略、低成本和差异化,数据有望成为竞争的新来源。中科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博导吕本富也一直在思考大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他说,目前国内外学界对数据驱动战略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说法,但是新提出的两个概念非常值得关注,即数据驱动的流程和数据驱动的企业。其中,数据驱动的流程,更多是对一些传感器传来的数据,自动产生的流程驱动;数据驱动的企业则相对比较复杂。

“可以给企业带来竞争力的数据分两个层面,一个是数据的宽度,一个是数据的深度。数据宽度主要指平台,比如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它们的收集数据的平台特别多,数据发生的面也很广;数据的深度,则是指数据的颗粒度,数据描述越细越好。传统的制造业,未来可以转型做深度驱动的企业。”

  中科院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博导吕本富

“武装到数据”的先锋尝试

在中国,有些传统企业已经踏上了数据驱动的道路。虽然这些企业运用的多是基于业务数据的分析,还不是大数据,但收到的效果不同凡响。比如,一家汽车制造厂可以通过集中起来的业务数据,分析每款车型的综合成本结构,它甚至能把这款车背后涉及的设计开发、营销活动等各方面的成本都纳入进来,然后还能与竞争对手对标。由此,分析产品研发、营销、市场策划的成本效益。

这家汽车厂,还将自己旗下品牌与请明星代言的品牌,进行了数据分析。这种分析,不仅能发现选择与汽车领域的同价值的品牌进行关联,和与某个领域的明星进行关联,各能产生多大的价值。这就使明星代言、联合品牌等市场营销活动有了数据依据和检验标准,而不至于让高价代言费无故打水漂。

然而,真正做到数据驱动的企业,目前还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以前企业做ERP的时候,考虑到的应用场景、目标客户和管理流程都相对简单。只要把系统配备好就行。但是,数据驱动的企业,要将企业内外部数据,包括社交数据,都整合进来,所有业务部门都需要不同的分析模型。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一个传统企业怎么适应这种变化,从原来的一个系统,到现在无数多个系统;而且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他们还都是一个统一的视图。

“数字驱动”在互联网企业中的应用则较为普遍。比如一个“武装到数据”的电子商务网站,其销售商品的价格从不会是最贵,但也不是最便宜的,而一定是最便宜中的前三名。原来,这家网站有自己独特的定价策略,他们会实时监控其他所有电子商务网站同类商品的网购价格,然后根据一个计算公式进行产品定价。据说这种公式还能在不断完善过程中自动调价,而不需要人工审批。

要做“数据驱动”的本土公有云平台

“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继财务资产、人力资产和知识产权资产之后的第四种资产形态。如同电子消费品从模拟走向数字化革命一样,数据驱动的企业代表了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形态、新的模式。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谁先建立基于这种趋势性的发展模式,谁就会在自己所处的行业领域处于更领先的竞争位置。是全球企业的一场新变革。”

本土软件企业代表用友也在重新思考大数据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说,现实的例子已经说明,数据必须从原来只是说明过去,演变为直接驱动当下经营、生产和管理运作,并最终决定企业的未来。

要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企业计算与信息化建设必须展开四大转变。一是企业计算核心的改变,从以流程为核心转向以数据为核心;二是计算终端的改变,从PC终端转向移动智能终端;三是计算架构的改变,从B/S架构转向云计算架构;四是计算范围的改变,从企业级计算转向社会化计算。新一代企业计算的转变不仅源于企业需求的转变,也源于新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包括: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社会化。

在不断分析用户未来十年变化走向的同时,用友也在调整自身的组织结构,并加强新产品的研发。王文京介绍,用友现有产品、平台和服务,已经开始基于“数据驱动的企业”进行再研发、再创新。明年年初,用友计划推出基于“数据驱动”理念的企业公有云平台和服务。

  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

用户眼中的大数据转型

对于“数据驱动”,来自企业一线的中粮我买网CIO刘百善感触很深。“现在数据的需求比重越来越大。一些以前不太重视数据的部门,现在也逐渐重视数据,比如,仓储部门每天都需要分析人员和场地,查看每个业务人员创造出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它的确给企业系统地实施过程和系统架构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

“目前,从我们企业来讲,还远谈不上有对分析大数据非常好的应用,还只能是对自身数据的应用。未来,希望IT供应商能扎扎实实告诉我们大数据应用能到底给我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刘百善现在正在努力做好两件事。第一,对数据分析角度的多样性和分析结果的评判。“这几年发展,看数据的方式和角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单纯从报表的角度,现在从各种各样的角度、各种各样的优化,比如从数据方面看仓储、配送,配送路线怎么优化和分析等。”

第二是实时性的要求。“我们正努力让各个部门的领导或者管理层更快的获得大数据。原来经过一天的时间在电脑前做的事情,现在每分每秒在手机端就可以做。我们还在尝试如何把企业的经营数据推到微信端,给管理层看。”

“真正的大数据、社会化的数据,现在在企业里的应用仅仅是一些点,比如营销或获取一些用户信息,还远没有全面的应用。反而可能是一些行业或者国家层面的应用会更快、更有意义。” 刘百善这样总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