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关村大数据日:三大角度解析大数据驱动产业创新

中关村大数据日:三大角度解析大数据驱动产业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十几年来,从来没有一个词像大数据这样,被行业接受这么快。大数据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各个行业创新非常重要的动力。在中关村大数据日上,各个行业的领导者,创业者、投资者一道,共同探索大数据和产业创新的关系。

作者:林利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20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中关村 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十几年来,从来没有一个词像大数据这样,被行业接受这么快。大数据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各个行业创新非常重要的动力。在中关村大数据日上,各个行业的领导者,创业者、投资者一道,共同探索大数据和产业创新的关系。

大会通过引领 @ Big Data,以政策 @ Big Data、基础设施@Big Data和技术@Big Data三方面探讨了各行业对大数据的认识:

引领 @ Big Data
此环节邀请了《Big data Landscape》作者,同是风险投资人的大卫·芬雷布先生做主题演讲。他例举了在电商业中很多大数据的实际应用,大卫表示在这个领域发展和创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不仅仅是大数据蓝图上面罗列的数十家公司,现在已经有非常多的公司参与其中。在这样的一个活跃的领域,未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并购和上市的案例,各种类型的公司都可以在这个领域获得很大的发展,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领域。

政策 @ Big Data

中关村大数据日 三大角度解析大数据驱动产业创新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

在政策环节中,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宣鸿表示,今年是中关村启动了中关村战略信息产业集群创新,选择了与大数据相关的11个产业集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提出的新要求,结合18届三中全会,中关村正在启动一个计划,叫做大再生大数据背景下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题目。

大家深知,要想大数据实现真正地发展,政府在这其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但如何真正诠释好角色呢?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潘柱廷认为政府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学术界、产业、商业、用户可能做的,应当做的,政府就不要做,政府应该做别的角色,做企业做不好的事情。政府只要维持这个格局是一个良性的格局,更重要的是让整个的格局和学术圈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发展。

基础设施@Big Data

大数据与基础设施这个话题在两三年前都在讨论,现在像淘宝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个深刻的认同,在信息化框架过程中,即将有一场颠覆。不仅是从应用的角度,更多的是从基础设施,都开始了一个新的尝试。

对于大数据对于基础设施的影响力问题,天地超云的副总裁邓洪升表示,天地超云有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是2008年建立的,四分之一的服务器CPU,由三家企业提供,IBM、惠普、戴尔。2012年由八家企业承担。这说明在整个服务器市场,服务器厂商离散化越来越明显。目前有更多的厂商加入了服务器领域,思科、甲骨文以及华为都在发力服务器市场。这也是未来大数据和云计算带给服务器的一些变革,使得很多企业有机会加入到里面。

第二,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产服务器已经超过了国际服务器的水平,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而在几年前国产服务器非常惨,现在已经初步的超越国际的市场。这都是取代原来封闭的,不开放的体系一个道路。

技术@Big Data

大数据最重要在于应用,而技术就是帮助大数据实现价值的重要手段,什么样的技术正是大数据所需要的呢?在技术@大数据论坛中,拓尔思高级副总裁林春雨讲到自己理解的大数据。他表示拓尔思一直在从事大数据的技术,可将大数据总结成四个缩写:S、B、A、E。

第一个S,大数据首先要解决数据源的问题,很多公司、政府、包括证监会都在打造数据,首先要解决数据源的问题。数据源有三类:第一个是互联网数据,第二个业务数据。第三个就是未来的物联网的数据,但现在得不到。而大家都需要社交,社交能够把人们的行为记录下来,有足够的数据供你研究,这就是S。

第二是B,代表商业,B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你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大数据需要指引企业方向。

第三A,就是分析能力,在一些不同的行业,需要很强的分析能力,hadoop不代表一切大数据,最核心的还是分析问题,甚至包括分析数据库。

第四E,就是可视化,大数据太大了,就需要有一个可视化的工作,把那些复杂的东西,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