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以融合为名 Nutanix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以融合为名 Nutanix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utanix全球营销副总裁Howard Ting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将公共互联网公司使用的数据中心模式推广到企业和其他领域。”他强调说,与惠普、IBM、EMC和戴尔等厂商集成系统简单堆叠的“外部融合”不同,Nutanix所做的是内部功能性融合。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5日

关键字: Nutanix 融合基础设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utanix是一家来自硅谷的初创公司,成立至今4年时间,进入中国市场不到半年,借着“融合计算”的理念成为从众多主流厂商中跑出的一匹黑马。

以融合为名 Nutanix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正如之前我们所了解,Nutanix拥有一支背景多样化的核心团队,成员既有来自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和公共服务公司,也有来自EMC、NetApp的存储公司和VMware、Citrix这样的虚拟化公司。

Nutanix的核心技术是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设施整合到单一设备,统一管理配置和扩展,为虚拟数据中心提供模块化结构块。“Nutanix的使命就是在新时期提供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Nutanix全球营销副总裁Howard Ting这样说道。

以融合为名 Nutanix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他认为,如Facebook、Google、微软、腾讯和新浪微博这样的超大规模互联网公司,其内部数据中心的共同点是硬件具有高度统一性,都是采用x86服务器和本地磁盘,既没有EMC和NetApp等集中化存储系统,也没有专门的光纤通道网络。

“这就是我们推崇的最好的数据中心模式,我们的使命就是将公共互联网公司使用的数据中心模式推广到企业和其他领域。”他强调说,与惠普、IBM、EMC和戴尔等厂商集成系统简单堆叠的“外部融合”不同,Nutanix所做的是内部功能性融合。

Nutanix的客户中也出现了像惠普这样的竞争对手和本身拥有强大虚拟化技术的VMware。Ting透露说,VMware自己内部在Nutanix设备上部署VDI,并没有使用自己的vSAN;惠普从技术上讲并不是Nutanix的合作伙伴,而是直接购买产品在内部使用的客户,他认为这一点证明了Nutanix技术得到了甚至是竞争对手的认可。

当然,软件是Nutanix体现核心价值的所在,它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形式以软硬件一体化为主,通过调整CPU和存储等硬件配置应对不同的场景需求,例如企业分支机构和中小企业(小规模VDI、本地应用和分支机构服务)、企业数据中心(EUC、私有云、灾难恢复和服务器虚拟化)以及数据密集型应用(数据库和大数据)。

Nutanix在每台服务器中配置存储智能控制器,实现服务器内部分布式存储的智能,这种理念并非Nutanix独创,事实上代表着一种未来趋势,VMware就推出了可实现网络存储层虚拟化的vSAN技术,而Google和Facebook的数据中心内也采用了这种软件架构。

在应用方面,Nutanix将应用从硬件中抽象出来运行在软件层上,下层不同配置的硬件提供支持,控制和管理部分脱离于硬件,包括一些定制化的应用不是由硬件直接运行,而是由专门的软件进行统一管理,Nutanix将这种模式比喻成一种数据中心的智能手机模式。

不仅如此,Nutanix与开源软件有着紧密的结合,支持OpenStack和KVM等开源技术,其设计与管理程序是独立且无关的,兼容来自VMware、KVM和微软Hyper-V,采用相同的管理和数据结构,有助于OpenStack的实施。

如同运行Nutanix NDFS存储服务的控制器虚拟机(CVM)一样,Nutanix建议在单独的虚拟机中执行大部分OpenStack服务,而不是在主机本身上。因此使用Nutanix扩展OpenStack时可实现故障隔离以及简单模式部署这些服务。

在这里,Nutanix Distributed File System是一个可扩展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它与OpenStack服务集成体现在Glance、Nova、Cinder和Swift这四个方面,为OpenStack提供所有存储服务。

Ting从技术角度解释说,Nutanix的核心架构是分布式文件系统,最大的挑战就是解决服务器宕机的问题,这就需要解决故障服务器的软件具有强大的能力。理论上,它可以做到无限制的扩展,Nutanix已有的一家客户已经部署到1500个节点,相比之下,VMware vSAN最多可以扩展到8个节点。除此之外,易用性和与管理程度的独立性也是Nutanix的技术优势。

最后,Ting还向记者透露,Nutanix也在考虑和权衡向客户单独提供软件、与现有硬件厂商合作的模式,从技术角度这是可行的,Nutanix也会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地考虑这种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