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冷门存储并不冷!Amazon Glacier前路布满荆棘

冷门存储并不冷!Amazon Glacier前路布满荆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我们得到消息,据称随着市场对云归档服务需求的日益高涨,Amazon的多位竞争对手正在考虑推出类似于Glacier的存储服务。希捷的云备份业务子公司EVault就尝试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不过我们的相关问询并未得到对方的证实。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26日

关键字: Amazon Glacier 冷门存储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我们得到消息,据称随着市场对云归档服务需求的日益高涨,Amazon的多位竞争对手正在考虑推出类似于Glacier的存储服务。

希捷的云备份业务子公司EVault就尝试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不过我们的相关问询并未得到对方的证实。

GlacierAmazon公司推出的云归档服务,其每月数据存储成本低至每GB 0.01美元,但数据恢复速度比较缓慢。业界普遍认为这套方案采用的是SpectraLogic T-finity磁盘库。

根据我们在存储行业安排的“线人”,EVault公司将采用来自母公司希捷的下一代低速高能效磁盘驱动器(也许是叠瓦式磁性记录驱动器),因此有机会带来恢复速度高于Glacier的归档方案。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该服务将与AmazonS3接口完全兼容。

不过由于需要随时保持成千上万块磁盘驱动器处于运转状态,这套方案的能源消耗可能相当夸张。很显然,服务供应商需要对此做出改进,但该如何进行?

Facebook的冷门存储项目通过低速驱动器机架解决能耗问题,其中的4TB SATA驱动器全部采用叠瓦式磁性记录设计。

不过将闪存缓存与磁盘相结合的混合驱动器也许效果更好。

数据将被保存在磁盘当中,而元数据则交给闪存打理。这样一来,磁盘就能始终保持较低的转速,而闪存则为用户提供理想的元数据读取速度。

在将闪存中的数据写入由磁盘驱动器机架组成的在线归档体系时,大家可能只需要在每套机架中激活一块驱动器并向其中执行数据写入。在这块驱动器容量用尽后,我们将其转速调低、然后将数据写入另一块闲置磁盘——其它机架也照此办理。

写入的元数据负责指定哪些文件被保存在哪块磁盘当中。而后,当恢复机制启动时,元数据则帮助存储系统定位对应的文件(或者对象),这样系统就能正确激活数据所在的磁盘。这是一种全新的MAID(即大规模闲置驱动器阵列)技术形式,而且由于元数据始终被保存在闪存当中,因此整套混合方案将提供出色的执行效果。

好消息还不止这些:这套智能化混合驱动器还能够保证磁盘以低于每分钟5400转的速度运转,从而大幅降低能源需求量、从而实现更高的单位存储密度。也就是说,每瓦特电力提供的数据存储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就基于磁盘的Glacier类服务向EVault公司发起问询,但对方的回应是“EVault对此不加置评。”

利用磁带盒机制构建的存储体系需要花费数秒时间才能完成数据定位,而且过程中还需要借助机器人将磁带搬运至空白驱动器当中。除此之外,磁带库的数据检索交付效果与占据同等数据中心面积的磁盘驱动器方案相比也要低下得多。不过磁带的每GB使用成本远远低于磁盘的每GB使用成本,这也是目前磁盘未被淘汰的惟一理由。

但反过来说,如果磁盘的总体持有成本能够与磁带接近(也就是将设备采购成本、生命周期与冷却开销等汇总到一起),再加上其远高于后者的数据交付速度,那么基于磁盘的在线冷门数据存储归档服务将极具发展潜力。

如果希捷确实针对冷门数据存储市场开发出这样一套由闪存及磁盘驱动器构成的混合型方案,那么至少在理论上说,他们必然会赢得大多数云存储及归档存储产品供应商的青睐。SGI就是潜在客户名单上的一员,SpectraLogicEvault也不例外——届时希捷将有机会售出成千上万块低速磁盘。

总而言之,冷门存储MAID阵列很可能成功踩着Amazon Glacier的尸体前进,从而让Bezos麾下的这只巨兽体验久未品尝的失败滋味。

这一轮竞争无疑很有看头,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几个月内曝出更多最新动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