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协力打造智慧地球,信息成就美好未来

协力打造智慧地球,信息成就美好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的全国两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建设,新一届政要正带领国家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除了中国梦,还有一个比较受到世界关注的梦,那就是“智慧地球“梦。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4月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云计算 初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的全国两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建设,新一届政要正带领国家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除了中国梦,还有一个比较受到世界关注的梦,那就是“智慧地球“梦。

智慧梦——信息时代的夙愿

两千余年前,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不禁要问,还有什么能够撬动地球?IBM的答案是智慧的系统,包括三个维度的意义:第一,能够更透彻地感应和度量世界的本质和变化;第二,促进世界更全面地互联互通;第三,在上述基础上,所有事物、流程、运行方式实现智能化,企业因此获得更智能的洞察。

如果上述并不能够使你理解“智慧系统“能够带来什么,那么,请跟小编一起,尝试想象如下场景:

“有一天,你踏上回家之路,心里想到了一顿丰盛的大餐,通过汽车上的通讯终端,你告诉妻子今晚的菜谱,而相应的制作方法,即刻投射在厨房的料理台上,供妻子参考。等进了家门之后,饭菜已经热腾腾地摆在桌上……

吃过晚饭,你躺在沙发上,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份报纸,你拿起来看了两眼,对头条很感兴趣,用手轻触,新闻字迹倏地消失,转换成相关视频,开始播放。看完之后,发现今天的“电影新闻”有妻子喜欢的明星主演,你可以顺手把报纸打开,拍拍纸面,所有的时政财经新闻瞬间便无影无踪,继之以所有关于这个电影的八卦。一份严肃读物,转眼间成了轻松的小报。这时你就可以把它递给妻子,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品读。“这即是对云计算、物联网,对智慧地球,无数人曾进行的美好想象和共同期盼。

践行梦——各企业联合实现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智慧地球?其实,它的核心,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

我们不禁又要发问,从技术角度而言,这些场景到底能不能够实现呢?

事实上,从理论上讲是可以的,智慧地球的实现,需要具备四大条件:“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而现在的阻力主要源于各家公司之间还没有建立有效联系,没有很好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集体协作才能完成的综合工程,任何一家哪怕是全球性的巨头企业也无计可施!

智慧城——开启“智慧地球“第一步

虽然实现“智慧地球“还为时尚早,但国内外不少企业在“智慧地球”启示下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开始以一个局部的实现做出佐证,而要搭建“智慧城市“这一工程,从基础的服务器,处理器,到灾备系统、存储系统的搭建、整个物联网框架的构筑,不仅需要像英特尔、IBM这样的国际老牌巨头,更需要国产服务器、虚拟化乃至存储厂商的共同努力打造,2013年,北京初志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天地超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战略联盟合作即是明证,初志科技则在存储领域扎根多年,一直致力于云计算底层架构的建设,2013年,初志科技推出今年的主打产品;云应用一体机,更是为云计算行业带来一抹亮色,初志科技产品经理介绍说:“云应用一体机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对云计算底层基础平台的需求:空间自由扩展,数据永不丢失,性能随设备增多呈线性增长,而其“可视化”、即插即用的特色也充分兑现我们 “让云计算变简单”的企业承诺,一经推出广受市场好评。“云应用一体机,首先夯实云计算的底层架构,为构筑智慧城市提供了根基上的保障。

看来,在复杂又美好的智慧城市构筑条件下,只有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联合起来,形成完美默契的协同作战,通力协作,才能拿下智慧城市这一综合性工程。只有同时实现囊括云服务器、云存储、虚拟化、智能终端等功能,编织整张“网“,才能成功构筑智慧城。

在中国,已经有一些比较先进开放的城市和政府对此进行积极尝试,正紧锣密鼓大力投建智慧城市,如北京市未来科技城,宁波市、泉州市等等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略见一二。智慧城市的建设,一方面是一个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可以说也是能够最大程度地显现政府政绩工程的项目。但无论如何,相信这一天,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越来越近,并有朝一日带领我们踏上智慧的地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