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大数据泡沫将破?

大数据泡沫将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2年,大数据已成为业界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众多企业扎堆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然而在资金、人力、关注度持续上升的同时,大数据泡沫破灭的时机是不是在逐渐逼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应该如何去真正把握大数据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 通信世界周刊 2013年3月1日

关键字: Teradata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Q:《通信世界

A: Teradata天睿公司全球合作伙伴计划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

在2012年,大数据已成为业界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众多企业扎堆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然而在资金、人力、关注度持续上升的同时,大数据泡沫破灭的时机是不是在逐渐逼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应该如何去真正把握大数据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近期Teradata天睿公司全球合作伙伴计划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携大数据专著中文版《驾驭大数据》来到中国,并与《通信世界》分享了他的观点。

Q:大数据在2012年已经非常火热,近期有分析报告指出大数据可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进入一个相对低谷期。您如何看待现在充斥泡沫的大数据市场?

A:我认为现在对大数据的炒作确实已经到了顶峰,但值得关注地是在这种炒作下肯定存在数据价值。事实上,这种炒作的泡沫真正破裂了将是好事,企业应该更多地专注建设性领域,比如需要哪些投资、需要培养哪种技能、如何实施大数据应用等。

似曾相识的是21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当时企业都认为互联网具有高价值,于是大量投入人力、资金。后来虽然互联网泡沫破裂了,但是它的高价值仍存在,并影响到各个行业甚至个人,使得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与之类似,尽管大数据话题的炒作会冷却,但是大数据分析的价值会继续下去,企业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采取正确的策略、流程和方法从大数据分析中获得价值。

另外,大数据主要是解决什么呢?目前来说主要是对一些技术差距加以解决,但这方面并不是真正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企业文化或者跟人有关的,这就需要一些流程。所以,驾驭大数据的真正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文化、流程或者基础设施。

Q:在大数据产业中,例如数据交易平台可以将数据快速转化为产业价值,但这其中也涉及到隐私等问题,您如何看待该问题?

A:在大数据里最重要的就是隐私性问题,因为有很多关于个人的详细数据都涵盖在大数据下。对于企业而言,它需要了解所在国有关隐私权的法律,并严格加以遵守。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更多地关注客户期望你做什么或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还要明确告诉他们,你打算用他们的数据做什么。

关于此,在美国有很多影响深远的案例,也涉及了一些有名的大公司。虽然实际上这些大公司并没有违法,但确实让客户感到不舒服,客户不知道这些公司会拿自己的数据干什么,这也是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

Q:在您看来,中国大数据市场需求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有哪些不同?

A:在大数据分析里面,会有很多方面涉及到数据分析领域,实际上这些领域有国际通用的语言,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适用。所以,在中国的环境里也是一样的,也可以用到国际上通用的工具。

然而,各个国家之间真正的不同就是监管问题。比如隐私权的问题,在欧洲、美国、中国等很多国家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真正的整体分析方法和架构应该是大同小异的,只不过具体的分析方式是建立在整体的监管策略之下来进行的。

Q:您是怎样看待企业创新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

A:我在《驾驭大数据》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分析创新中心”,即企业希望能够实现文化的转变,并允许拿出少量的预算、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来做试点,而不是在了解所有方面后再去行动,那将会造成“为时已晚”的遗憾。

因为多数情况下,对于企业的决策者,大跨越式发展不是来自对现有流程或者技术创新的小改变,而是来自全新的流程和技术创新。要想实现大踏步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摆脱一些现状,勇于尝试全新技术等,以实现改变游戏规则的创举。

当然一开始这些转变的概念并非那么过激,就像食品加工业一样,他们有一个创新厨房,会不断推出一些新的食品或口味。如果其中某些尝试的新品未能通过食品检测,仍要坚持尝试新的产品,不应彻底放弃。所以,只有不断创新和探索,才能取得比较大的收益,这些也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之一。

作为驾驭大数据的主体,如何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就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及其分析工具,而很多驾驭大数据的有效方式也需要企业在创新上进行投入。特别是现在大数据的出现及其数量的增长,使得“分析创新中心”这一概念变得具有更高的紧迫性和相关性。只有那些能够充分驾驭大数据的企业,才能从中获益并得到快速发展。 作者:李璐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