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户的数据量与日俱增,而且数据的重要性也正不断提升,因此对于有些用户的关键应用来说,任何数量的数据丢失都可能会导致巨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CDP应运而生,那什么是CDP系统,一个真正的CDP系统应该拥有哪些特性?为什么说和力记易的有备无患备特佳容灾备份系统是真正的CDP系统?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6月28日

关键字: CDP 和力记易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户的数据量与日俱增,而且数据的重要性也正不断提升,因此对于有些用户的关键应用来说,任何数量的数据丢失都可能会导致巨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CDP应运而生,那什么是CDP系统,一个真正的CDP系统应该拥有哪些特性?为什么说和力记易的有备无患备特佳容灾备份系统是真正的CDP系统?

传统定时冷备份弊端多 易丢数据且无法保证业务连续

在没有CDP系统之前,多数公司或企业都是采用的传统定时冷备份方式来备份数据。而传统备份方式的流程是在每天的某一个时刻(比如凌晨)对数据进行一次增量备份(Incremental backup),并在周末的凌晨进行一次完全备份(Full backup)。采用这种非实时备份方式来备份数据,存在着很大的隐患,且不说人为的遗忘或者脚本错误会导致数据失去保护,即使每天有一份正常备份的数据,在出现问题后最多也只能恢复到上一天,这样就必然会丢失数据。

更令大家所不能忍受的是,传统的备份方式往往是冷备份。在进行数据备份时,往往需要繁忙的业务系统停机很长时间,这将直接影响到业务的运行。这一点对窗口服务行业(比如银行、医院、电信等)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CDP 应运而生  真CDP产品屈指可数

为了解决上述“实时备份”和“业务连续”两大问题,CDP技术应运而生。CDP是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的缩写,中文直译为“持续数据保护”。它要求做到:1、数据的实时备份,保证数据零丢失;2、还要求要能做到数据回退以便找回误删除数据及修复数据错误——最高规格是数据的任意时间点回退,可以找回误删除数据且无损的修复数据错误;3、业务连续性,就是在原系统宕机后容灾系统能及时接管对外提供服务,避免业务中断。符合上述CDP特性的容灾备份系统则称为真正的CDP系统。

事实上, CDP的概念于2005年前后由IBM公司提出,但是由于IBM当年的技术只能将备份窗口缩短到一天,便认为是CDP(其实是错误的),因此造成了CDP的概念分歧。所以,后来行业专家们将CDP分为两种一种是真CDP(True CDP),另一种是准CDP(Near CDP)。只有备份时间窗口为0才是真CDP,真CDP相对高端,可以保证数据得到实时保护。

而在容灾备份行业内,真CDP的产品是屈指可数,甚至包括微软(Microsoft)、惠普(HP)和赛门铁克(Symantec)、康浮(Commvault)等国际大厂商推出的产品都是准CDP,要么不是真正的实时备份,可能导致少量数据丢失,要么不能做到备份数据的任意点回退,要么不能做到快速的业务接管。

六重特性  成就真正CDP容灾备份系统

一款真正意义上的CDP 容灾备份系统,我们认为最好同时具备以下六重特性,最低要求是必须要拥有前三条特性。

1.实时备份

某大型企业的信息中心主任曾经感慨:“数据备份不实时,就没什么意思了!”。

真正的CDP系统必须能够做到数据的实时保护,可以捕捉到一切文件级或数据块级别的数据写改动。也就是说,一款对数据进行自动监控,连续捕获和备份数据变化,只要数据发生变化,便实时、准确地备份下来,这是CDP系统的最基本要求。

2.任意点回退

“杨某来到某公司专门负责排版业务,在干了20多天后,由于公司的业务量非常大,经常加班,杨某有些难以承受。再加上杨某的住处离公司较远,来回不方便,所以杨某于某日下午向老板提出要离开公司,但遭到拒绝。杨某一气之下,将四台电脑上的重要数据全部删除。”

因此,真正的CDP系统,一定可以像“月光宝盒”那样做到时光倒流! 它可以对备份对象进行更加细化的粒度恢复(Granular Recovery Technology),可以恢复指定时间段内的任何一个时间点(APIT,Any Point In Time)的数据。也就是说,CDP系统可按任意操作步数或时间点进行数据快速恢复,而不是像传统备份或者准CDP那样只能恢复部分指定时间点的数据(FPIT,Fixed Point In Time)。

3.业务接管

“2009年8月11日上午6点左右,上海市延长路上的第十人民医院突发电脑系统故障,导致大量病人滞留。事发后,院方紧急采取措施,安抚病家、疏导人流。据了解,上午9点左右,第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人头攒动,收费挂号窗口处排起了长队,而在一些诊室门口也排起了长队。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告示,告知病人信息系统突发故障,对病人表示歉意,一些老人坐在凳子上休息。前来就诊的病人有的等候了超过3个小时,心情烦躁。”

这也是一则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可以避免吗?答案是肯定的!试想,如果我们事先用CDP系统做了实时备份,且作了接管。那么在主服务器宕机以后,备份机就可以手动或者自动地马上接管主站的IP和对外的相关服务,这样整个医院的业务也会马上恢复正常。

由此可见,如何在事发后快速地恢复整个业务系统,恢复时间(RTO)至关重要!而建立在CDP技术上的容灾备份系统的RTO可以趋近于0,可让整个损坏的系统瞬间恢复!

4.异地容灾

地球极端天气变多,灾难频发,CDP系统要想真正保护数据,必须做到异地容灾。对于一份重要的数据,起码要在局域甚至更远的广域有一份一模一样的完整拷贝。这样即使数据发生灾难性的损坏,也能得到恢复。

5.集中管理

信息化的产物不可能只有一种数据,医院有HIS、LIS、PACS,企业有CRM、ERP、文档、电子邮件等数据。这些数据如果单独备份,不但投入的硬件设备成本高,而且不易管理。所以将多种设备或多台服务器上的数据,不管是结构化的数据库数据,还是非结构化的文档数据, 都全部集中备份到同一台服务器上集中管理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备份方案。

6.实时报警

人吃五谷杂粮不可能不会生病,同样机器运行在各种各样的复杂环境中,也不可能永远不出故障。

这就需要当服务器主站宕机或者出现故障时,可以在网内通过指定机器提示消息。或者通过配置无线发送设备后,将故障信息直接发送到指定的手机。 这样,信息技术管理人员才能在第一时间内得知这种故障,以便第一时间去处理!

和力记易备特佳 做中国最好的真CDP容灾备份软件

在中国市场,北京市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记易”)是一家生产真正的CDP容灾备份软件─备特佳容灾备份系统(以下简称“备特佳”)的容灾备份和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且,其真CDP产品的问世也要早于IBM CDP概念提出。

备特佳可以对于市面上所有的数据库(Oracle、MS SQL Server、MySQL、SyBase、DB2、Informix、InterBase)、文件(如文档、照片、压缩包等)进行自动监控,连续捕获和备份数据变化,实时、准确地进行备份,做到RPO=0(如图1)。更能在发生意外时,对这些数据实现“任意点回退”,并且保证回退的数据100%可用(如图2)。不但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型,还能保证数据库事务的完整性,这在行业内甚至是国际同类产品中都是超前甚至独有的。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1 备特佳可实现数据的实时备份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2 备特佳可实现数据“任意点回退”

同时,备特佳不仅支持“任意点数据回退”,而且其支持从机(即备份机)在1-2分钟内自动接管主站的IP和机器名,并能够启动备份数据库,同时开启对外的相应服务,从而保证网络和服务不中断(也就是说可以实现RTO≈0)。在实现数据持续保护的同时,实现了业务的连续性,避免企业遭受巨大损失(如图3)。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3 备特佳实现业务自动接管

备特佳也提供异地容灾备份功能,包括局域网或广域网的异地容灾备份支持(如图4)。即使本地的数据发生灾难性的损坏,也能及时恢复。而对于多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备特佳还能够将它们集中备份和管理(如图5),大大节省企业的开支,提升投资回报率(ROI)。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4 备特佳可实现本地或异地容灾备份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5 备特佳可实现集中备份

当然,当安装有备特佳的主服务器宕机或者出现故障时,备特佳能够在网内通过指定机器发出提示消息,或者通过配置无线发送设备后,能够直接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手机上,网络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接受报警,并实现移动互联,以实现实时报警(如图6)。

和力记易  真正CDP的探路者

图6 备特佳拥有实时报警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和力记易的备特佳系统已经拥有30万客户,服务于多个行业,通过对数据库数据备份、文件备份、操作系统备份、应用系统备份等的实时备份,有效地防止数据丢失、数据破坏、业务中断,正在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更多的案例可以参见:http://www.upmcn.com/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