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特佳完美解决天钢集团的“磅房拥堵事件”

备特佳完美解决天钢集团的“磅房拥堵事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都在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但是却忽略了一个最基本但却最重要的问题─容灾备份。而和力记易作为专业的容灾备份和数据安全服务商,在成立近十年的时间里,为众多行业客户提供了优秀的专业解决方案。现推出“那些年,我们做过的灾备”专题,将经典案例整理成文,旨在与更多的同行进行分享、交流。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5月22日

关键字: 备份 和力记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题记:很多企业都在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但是却忽略了一个最基本但却最重要的问题─容灾备份。而和力记易作为专业的容灾备份和数据安全服务商,在成立近十年的时间里,为众多行业客户提供了优秀的专业解决方案。现推出“那些年,我们做过的灾备”专题,将经典案例整理成文,旨在与更多的同行进行分享、交流。同时也希望能为同行业内正准备或正在进行容灾备份建设的客户提供参考。

引言: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正面临着内外环境的巨变:一方面体现在用户端,用户对钢材规格、品种的需求渐趋多样化,对质量与交货期的要求也越来越为苛刻;另方面是市场经营环境的变化,在全球一体化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令得国内钢铁企业面临的行业竞争日渐加剧。对此,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控制运营风险,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已成为钢铁企业管理者们的共识。

自2001年以来,围绕基础网络系统建设、企业管理信息化、生产和过程自动化控制、控制系统改造及建设等多个层面的信息化建设,国内不少钢铁企业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对于宝钢、首钢、太钢等特大型、大型钢铁联合集团型企业,这些企业都进行了全面信息化选型或建设,内容覆盖硬件网络平台建设、ERP(企业资源计划)、 MES(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计量系统、基础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改造等;而对于一些大中型钢铁企业及诸多新兴民营企业,他的大多进行了以ERP为中心,包括计量系统、部分制造执行系统和基础自动化改造的信息化建设。

作为全国制造企业前50强的天津钢铁集团,也在信息化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计量系统、制造系统等核心的信息系统早在几年前已经相继上线。按说这些信息化项目的效益显著,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在2008年当我司的销售经理见到信息部的一位工程师时,却是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

了解之下,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就在前一段时间磅房的计量系统出现了问题,几个小时不能工作。当时正在业务高峰期,成队的运输车排开了大队,很快就在高速路口处形成了拥堵,并已经开始影响高速通行。虽然后来事故排除,但是信息部的工程师们被领导跳着脚大骂。早知如此还不如不上信息化系统,人工计量虽然慢,倒也不会出这么大娄子。

我司销售人员听完当即给出一套解决方案,如图所示。

备特佳完美解决天钢集团的“磅房拥堵事件”

图  和力记易为天钢集团提供的容灾备份方案

在本方案中,增加一台服务器(可比原服务器性能低),作为高可用备份机。在计量系统服务器上部署我司(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的备特佳(Bit Guard)CDP容灾备份系统,并设置为主站。

在新增的备份机上部署和计量系统一样的软环境:同样的操作系统(软环境可有所差别)、同样版本的数据库以及第三方必要程序。

主站(计量系统A)和从站(高可用备份B)之间通过备特佳的双备份型模式进行数据的实时备份。可以做到RPO=0,这里的RPO为0是为应用的切换打基础。因为要想保证应用切换以后业务能正常开展,必须先保障两边动态更新的数据一致。

在某种情况下主站出现问题时,导致不能对外提供服务时,从站可以按照预先设置的条件进行接管,从而保证整个业务的连续性。

本方案强化了备份不只是数据级的备份,更是应用级的备份的理念,切实站在用户的角度,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方案实施后,用户在我司技术人员的参与下进行了几次灾难切换的演练,对效果非常满意。

事情到这里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毕竟那样宕机的事件还是小概率,发生一次就够折腾人的了,谁也不希望再有第二次。但是有句古话说得一点也不错:“亡羊补牢,犹未晚矣”。时隔一年多后,计量系统又一次宕机。但是这次宕机没有带来任何的影响,甚至都没人知道存在这次宕机。因为当发现宕机的时候,备份机早已经接管了。

2011年,天钢集团信息中心的工程师主动联系到我们,要求再购买一套备特佳容灾备份系统,用于制造系统的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