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DI不是每一个问题的灵丹妙药

VDI不是每一个问题的灵丹妙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的十年,CIO及其他IT管理人员在使用虚拟化技术来整合服务器方面有着美妙的感受,有时最后将服务器的数量缩减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来源:51CTO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VDI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过去的十年,CIO及其他IT管理人员在使用虚拟化技术来整合服务器方面有着美妙的感受,有时最后将服务器的数量缩减至原来的十分之一。虽然完全虚拟化的服务器更庞大,但是它们也在接近满负载状态下运行,原来的物理服务器却很少在这种状态下运行。因而削减了成本,获得了效率,提高了服务级别。

在获得如此美妙的感受后,谁会责怪IT人员的这一想法:他们以为自己找到了解决每一个问题的灵丹妙药?遗憾的是,虽然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化是不二的选择,但是同样对桌面进行虚拟化只会带来没完没了的复杂问题、不可预见的成本以及很低的投资回报。

而CIO们明白了其中道理。四五年前,这些得到上司授权的员工刚刚实施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IT项目:使用VMware的虚拟化技术,通过整合将上千台服务器变成上百台。他们想对很难管束的桌面系统如法炮制。

虚拟化桌面基础架构(VDI)的几家主要供应商:VMware、思杰和微软告诉大家,VDI有望降低拥有成本和安全成本。这在理论上很有道理。由于一切都放在数据中心里面,IT人员只要更新一份微软Office,就可以将更新版本分发到每个人的桌面端瘦客户机上。

但是到头来发现,得到那些好处的是所谓的“网络计算”,而不是VDI本身——VDI可以认为是网络计算的一个子集。

VDI有何错之有?

首先,所需硬件的成本比仅仅将桌面系统换成新的桌面系统要高出40%至80%。PC的成本之低已极其明了,以至于任何其他配置的硬件很难以同样的价格带来同样的价值。

其次,还有服务级别问题。当一个桌面系统出现故障时,只是仅仅一个员工(如果算上桌边的IT帮助人员,只有两个员工)没法正常工作。但要是服务器方面出现故障,就有可能10000名员工没法正常工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如初。添加冗余机制也许是个解决办法,但那样一来,VDI的成本就可能比简单的 PC这个替代方案高出100%至200%。

ClearCube是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的专门PC硬件和VDI软件OEM厂商,它在小众市场的业务发展得很红火:它提供的一种VDI结合了几种 PC客户端,它们位于数据中心的机架里面。桌面端摆放着键盘、鼠标和显示器,还有一个“puck”(通过IP链路与数据中心通信的小型瘦客户端)。 ClearCube的连接中介软件将来自桌面系统的请求分配给机架上的某个客户端(视频加速器可能在两者之间运行,提供工作站级别的服务),或者分配给下一个可用的客户端。

虽然ClearCube克服了困扰VDI的许多复杂问题,但是这种巧妙的技术成本可不便宜。ClearCube的客户(如军队)对于价格普遍不大敏感。

而要是用户没有这样一条出色的视频加速器通道,他常常只好努力应对两大问题:让人恼火的网络延迟和缺乏迅即响应能力。鼠标动一下后,几秒钟过后光标位置才有相应变化,叫人抓狂。

VDI还有一种颇成问题的价值主张:如果IT管理人员今天花了一大笔钱,他就不知道将来何时可以看到运营开支节省的好处,而且具体节省了多少开支无法量化。

与此同时,企业必须开展大量的工作为VDI作好准备。比如说,企业必须针对微软Office等系统自行制作好镜像,然后将其作为一个独特的应用程序来发布。

但是人们需要和想要的是网络计算。而这个答案可能在于云计算,解决方案来自基于Web的应用程序,而不是发布的应用程序或终端服务。

Web界面对用户更友好,它们非常适合IT消费化这个总的潮流。而每个人都有浏览器:PC、手机、平板电脑、甚至任天堂Wii和智能电视。通过让浏览器成为瘦客户端,云服务就能满足全世界所有设备的需要。

如果使用应用程序虚拟化技术,IT管理人员拿来应用程序后,用能够与任何一款操作系统(如谷歌的安卓、苹果的OS X、Windows Vista、Windows XP和任何服务包)进行对话的封套(envelope),将应用程序包装起来。大多数IT部门管理着企业镜像,这一连串数据里面含有经过测试的操作系统、 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该镜像放到全新的硬盘上后,就可以运行起来。可问题是,每当微软发布了服务包,镜像就得从头开始重新测试,这个过程尝到长达数周、乃 至数月。而在基于Web的封套模式中,需要更新和测试的只是封套本身,这个解决方案很合IT部门的心意,他们很想从此摆脱令人厌倦的验证和确认工作。

上面提到的三家虚拟化技术厂商都提供这种应用程序流技术,思杰的技术是XenApp,微软的技术是App-V,而VMware的技术是ThinApp(以前叫Thinstall——我猜,VMware不喜欢“stall”即“停顿”这个词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些应用程序虚拟化软件包是把普通的旧PC和VDI结合起来的一个好办法。

遗憾的是,复杂情况不会消失,只不过转移到了别的地方。镜像变得更庞大了。有更多的东西需要维护,另外网络上或服务器层面存在争夺资源的问题。

于是,我们回到了浏览器,它最终提供了最出色的解决办法。浏览器会变得更智能、更普遍,也会管理和充分利用端点设备(如PC、手机、游戏机和洗衣机等)上成本低廉的本地资源。HTML5将使得Web应用程序更容易、功能更强大。

除了像ClearCube这些昂贵的集成解决方案(局限性仍然相当大)外,VDI死定了。几年前开始试用VDI的许多大企业已叫停了部署。原因是它们没有足够的带宽或服务器;IT环境无法灵活地扩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