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线备份服务—那边风景独好

在线备份服务—那边风景独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IDC公司2008年10大存储预言显示,那些指望明年能提高存储效率的IT经理们将展开双臂迎接在线存储服务,这十大预言的第一条就是:数据备份、归档和复制的存储服务模型将更受企业的欢迎。

作者:Eisoo 2008年1月7日

关键字: 爱数 Carbonite Mozy 复制 归档 在线备份 数据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预言,一个充分的理由

    据IDC公司2008年10大存储预言显示,那些指望明年能提高存储效率的IT经理们将展开双臂迎接在线存储服务,这十大预言的第一条就是:数据备份、归档和复制的存储服务模型将更受企业的欢迎。

    同时,IDC指出,财富杂志列出的1000家公司中仅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由存储服务提供商(SSP)提供日常数据备份。Storage IO高级分析师Schulz分析说:“在线备份的目标市场是那些希望解决IT人员短缺、关注备份以及使数据能够保存在数据中心以外的SOHO和SMB用户。同时,它还可以使那些拥有充足网络带宽但缺少备份数据的备用站点的公司受益。”

    在这些所有的预言或者分析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Web2.0和SaaS影子,在当今IT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同时,软件业界也在悄悄地发生着一场变革,而这场变革的核心就是以用户(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价值为核心,以服务(免费或者付费)为纽带,全面达成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的共赢。

    二、海外来风

    我们还是来看看海外的在线备份服务的大浪潮吧:

    1.Mozy的异军突起(http://mozy.com)

    位于美国犹他州的Mozy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新型存储备份公司。与传统的备份软件不同,他们提供的产品是面向企业用户的在线备份服务MozyPro,以及面向消费者在线备份服务MozyHome。

    作为一个2006年4月才起步的Web 2.0服务网站,Mozy在短短1年时间中已经获得超过175000用户。2007年4月,他们宣布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达成一项金额数百万美元的业务合同,为通用电气公司在全球的30万名员工提供企业版MozyPro在线备份服务。

    Mozy的优势在于,他们提供的基于WEB2.0的服务模式,有完善的客户端软件支持,用户可以通过Mozy的客户端软件对用户计算机上的重要数据每2个小时进行一次备份,备份后的数据按照时间存储于Mozy服务器,一个月内的版本均可以自由恢复。他们的服务理念正好是用户所需要的,对于备份,就是要:简单、自动和安全。有了在线备份服务,用户可以不再担心数据的安全,更加专注自己的业务。这也是当前SaaS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理念。

    2.Carbonite的专业与专注(http://www.carbonite.com)

    与Mozy相比,Carbonite显得更加专业。同是起步于2005年的Carbonite的服务模式与Mozy有着不一样的感觉。Carbonite的服务对象不区分个人和企业服务。也不提供像Mozy一样的免费2GB个人用户。走的路线不似Mozy的普及,但却更加专业化。另外,Carbonite 由于没有对存储空间的限制,因而显得比Mozy 更有吸引力。

    在客户端的易用性上,两者都使用了虚拟硬盘作为备份集(任务)的显示方式,显得很直接,而Carbonite显得更为细致,能从虚拟硬盘看到恢复的情况(已恢复、错误、未决)。还有,Carbonite可以讲任何一个东西从已备份的集合中排除。显得很人性化。这个方面Carbonite做的比Mozy更为细致。
而在恢复方式上,Mozy支持的方式有客户端恢复、WEB恢复,Carbonite则只有客户端恢复,也就是说Carbonite是统一账户方式,而不是Mozy的多客户端方式。所以Mozy的服务模式更为贴近用户,有了WEB恢复,显得更为友好。

    3.海外市场硝烟四起

    与大众化市场的Mozy相比,其他的在线备份服务就没有了那么多的眼球光芒。由于在线备份服务对中小型企业的吸引力,许多大牌公司也都纷纷采取了行动。赛门铁克公司在2007年4月17日,宣布进军在线备份服务市场,他们的产品是Symantec Protection Network,目标是成为一项面向中小型企业用户的综合性保护服务。除了在线备份之外,其他服务还包括DR、病毒防护等等。希望通过将多种应用程序包装在一个产品中可以扩大它在中小型企业市场上的份额。

    与赛门铁克不一样,EMC更是直接在2007年9月9日收购了Mozy公司。在此不久前,EMC公司的CEO图斯也重申了EMC的新战略,当时,他将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SaaS)列为了EMC即将发布的产品的核心理念,这表示这位CEO暗示着在线备份将成为EMC新品推出的重点。
除此之外,Iron Mountain也是这一领域的活跃厂商,他们收购了此前一直非常火的LiveVault,希望在在线备份服务市场有一番作为。

    三、风景何时才来这边?

    在看到海岸那边的在线备份服务风风火火的同时,我们也不禁要问,国内的存储备份服务,已经走到哪一步了呢?作为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和商务SOHO人士,什么时候也可以享受这些简单、方便的服务呢?

    在此之前,有很多专业人士也对国外的Mozy,Carbonite之类的在线备份服务进行了相应的试用和免费测试,得出的测试结果是非常令人满意。但对于中国的普通用户(企业或者个人)都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所以不建议国内用户直接使用。

    当然,我们在GOOGLE上搜索国内的在线备份服务,也发现了可喜的一面,国内的爱数软件(www.eisoo.com)似乎已经有所准备,他们在2006年底就与上海电信合作推出了“商务领航--爱数企业在线备份”的服务。这款在线备份服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它后端采用介质服务器集群技术来满足用户并发备份的需求,以保证性能上的可观性。在与爱数软件的在线备份负责人交流后,发现爱数在线备份服务美中不足之处在于,爱数推出的此款在线备份服务仅在上海地区销售,这也是因为上海电信方面的一个要求。为此,该公司在线备份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全世界SaaS是一种让用户更受欢迎的风潮,爱数希望在2008年能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全面进军在线备份市场,在全国范围提供更为完善的在线备份服务,为我国的中小企业用户带来更多的实惠。

    总之,对于在线备份服务而言,伴随着SaaS的大潮,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项服务,而是真正的解决我们身边实际的问题。数据应该更为安全,备份也应该更为简单方便,在线备份服务,正是可以解决我们数据备份的难题。当然,我们相信,不管是在线备份服务还是其他的服务,真正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这才是很多用户们关心的事,也是广大软件服务商所要努力的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