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iew 5部署之二:vSphere 5共享存储配置

View 5部署之二:vSphere 5共享存储配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vSphere为代表的虚拟化架构中要求有FC/iSCSI SAN或NAS等外部共享存储设备,它们与服务器本地存储(如硬盘)最大的不同是需要先在存储设备端为需要存取数据的主机赋予访问权限。相比于使用存储设备的管理软件创建卷和分配主机,在vSphere Client中添加Datastore和选择VMFS实在是小菜一碟。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2年3月1日

关键字: VMFS vSphere VMware View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添加数据存储与VMFS的选择

在FC/iSCSI存储系统允许特定主机访问其上的指定卷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在vSphere Client中让ESXi主机找到它。

iSCSI软件适配器的属性页,现在可以看到iSCSI存储设备及其指定卷(iSCSI目标)了

关闭iSCSI软件适配器的属性页面,在其上点击右键,选择“重新扫描”

在这里我们的目标是“扫描新的存储设备”,如果环境中的HBA(主机总线适配器)和存储器不多,保持全勾选的默认状态即可

找到的存储设备列在“配置”标签页“存储适配器”子页面的下方

FC/iSCSI存储设备上指定的卷,以LUN(Logical Unit Number,逻辑单元号)的形式被ESXi主机识别。接下来添加“存储器”(Datastore)的步骤,就与在服务器本地存储上操作,没有什么两样了。

切换到“存储器”子页面,选择“添加存储器…”(红色椭圆框)

FC/iSCSI存储设备上的卷(LUN),与服务器本地“磁盘”(包括RAID和SSD)视为同类

显示LUN的概略信息,包括iSCSI目标名称、是否SSD及容量

vSphere 5.0在存储上的提高之一是将虚拟机文件系统(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VMFS升级到了VMFS-5。VMFS-5在架构上进行了众多改进,以降低复杂性,提高性能和可扩展性。最重要的一点是,VMFS-5支持的LUN最大可达64TB,而之前的VMFS-3支持的最大LUN仅为2TB(选择最大的8MB的块大小),大大降低了管理数据存储的复杂性。

VMFS-3需要在四种块大小(1MB、2MB、4MB和8MB)中选择,而VMFS-5将块大小统一为1MB,无疑简化了添加Datastore的操作

这个1TB的LUN,没有太多选择

给Datastore(数据存储)起个容易辨识的名字,“iSCSI Storage”只是示例

格式化之前,可以选择是否将LUN的所有容量分配给正在创建的Datastore

完成前的确认页面,可以看到VMFS-5采用1MB的块大小,分区格式为GPT——正是它取代了之前的MBR格式,单个Datastore的容量才能超越2TB

数据存储(Datastore)添加完毕,下面显示详细信息,还可以看到超过2TB的文件系统,这是VMFS-5的功劳(红色方框内)

FC/iSCSI存储系统上的某个卷,(全部或部分空间)被一个ESXi主机创建了Datastore之后,其他有权访问该卷(LUN)的ESXi主机,只需在相应的iSCSI软件适配器上重新扫描VMFS卷,即可共享这个Datastore,并能看到其上所有的虚拟机,在必要时进行迁移(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