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巩固收购成果,EMC发力中端

巩固收购成果,EMC发力中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多月前,EMC在京宣布成立中端产品事业部,包括年初推出的VNX/VNXe、收购不到一年的Isilon及渠道业务。ZDNet独家专访EMC大中华区中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梅敏玲,揭示EMC在中端和渠道市场上的规划……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9月28日

关键字: Isilon VNXe VNX EM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收购奠定中端,渠道必经之路

“基业长青”是每家企业希望达到的境界,但在节奏飞快、风云变幻可以用“三年河东,十年河西”来形容的IT行业,即使是刚刚庆生百年的IBM,也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遭遇困境。技术和用户的应用模式变化很快,导致游戏规则不断被改写,IT企业稍有不慎便会丧失主动权,业界规模最大的惠普和十年前风光无限的Yahoo,现在都处于尴尬的境地,便是很好的例证。

通过业务和模式的不断创新,走在变革的前沿甚至引领变革,而不是随波逐流,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门。创新可以来自内部的研发,也可以来自外部的收购。研发投入是衡量一家企业技术含量的重要指标,但对于成熟的企业而言,收购才是弥补业务结构缺陷的主要手段。因此,能够持续取得成功的企业,往往具有良好的收购记录,能够把收购的业务与自己的研发体系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将创新持续下去。

如果不是以收购的金额“斗富”,笔者前不久在接受某财经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EMC是过去十年中收购最成功的IT企业之一。最有力的例证当然是2003年EMC以6.35亿美元收购VMware,其战略眼光至今为人称道。不过,如果单纯讨论存储业务,那么EMC在1999年斥资11亿美元收购Data General,获得著名的CLARiiON中端存储系统的影响更为长远。自那以后,EMC覆盖的存储市场从高端扩展到中端,近十年来中端存储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CLARiiON及其关联产品Celerra为EMC贡献的收入已超过高端的Symmetrix。

巩固收购成果,EMC发力中端

作为第一个得知EMC大中华区成立中端产品事业部的媒体人,笔者当即以微博传播了此消息

作为一个收购已超过十年的产品线,CLARiiON的成功离不开收购后的持续发展。今年1月,EMC将CLARiiON与Celerra整合成VNX统一存储产品线,并增加了全新的入门级产品VNXe。8月中旬,EMC在京宣布成立中端产品事业部,任命原EMC大中华区市场与渠道战略总监梅敏玲为总经理,负责VNX/VNXe和去年底收购的Isilon,以及渠道业务。为了解EMC此次调整的详情,ZDNet与CNETnews联合采访了EMC大中华区中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梅敏玲女士。

巩固收购成果,EMC发力中端

EMC大中华区中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梅敏玲女士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说话坦诚直接,并毫不讳言在前东家IBM的历练给予自己的帮助

ZDNet: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这个职位可能挑战比较大,因为给予的期望很高,您在选择时是怎么考虑的?

梅敏玲:其实我一直都在做(中端与渠道)相关工作。我2006年刚来EMC的时候,EMC大部分的收入还是来自高端Symmetrix,客户主要还是电信行业,占很大的部分。

我以前在IBM很多年,最开始在IBM的时候,我是做大客户销售。后来1995年IBM有产品部和客户部,我们就转去产品部。在香港产品部我开始是做AS400,后来IBM把AS400跟RS6000并在一起,我就做了香港的AS400跟RS6000的管理职位,然后Denis(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是到广州做华南的AS400加RS6000的管理职位。

由于我从1995年做AS400开始,积累了从中端到低端(IBM PC)的销售经验,所以Denis(就任EMC大中华区总裁之后)找我来,希望我可以去开拓低端市场,还有分销的渠道。那个时候从零开始然后做到现在,还有Commercial(商用产品,在EMC指包括CLARiiON在内的中低端产品,相对于高端Symmetrix的“Enterprise”概念)队伍该怎么做,这个部门从2006年开始的时候到现在,增长了超过8倍。包括渠道分销,也是从没有到现在比较健全。这个队伍的人数增长也与此相同,那个时候只有十几个人,现在约有100人左右。

本来我进IBM最早是销售,从实习生开始,我做了差不多有8年的销售,后来就有一个机会,问我要不要去产品部门,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决定。因为我一直都直面大客户的(注:销售IBM的大型机,以EMC做类比,相当于Symmetrix的状况),所负责的几个客户关系都很好,已经没有什么太大挑战,工作任务能完成甚至超过一点点。那个时候跟客户很多年的关系了,要转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决定。

但最后还是决定转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转了以后,从管理几个客户变成是管理一个生意。因为负责的是一个产品,那时就要从头到尾去管理,从产品的定位,到市场怎么做,渠道怎么做,以及哪些细分市场等等。但是确实是提升了很多,从经验上面,尤其是在商业管理的经验上面。从本来是看大客户,主要是卖主机,主要是直销。后来中端产品要有它的渠道,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用过渠道的。中端市场中不是每一个客户你都见过的,不是每一单生意你都能预期知道大概结果。然后如何管理人员,都是很重要的,我觉得那个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

采访花絮:由于整个访谈的氛围很轻松,我们穿插讨论起了做中端客户的难度。高端(所谓的“Enterprise”——企业级)客户数量少利润高,EMC可以直接维护,打高尔夫球是维持客户关系的常见活动。但是梅敏玲就任EMC大中华区市场与渠道战略总监,没有组织过类似的活动。偶有客户说起以前EMC活动发的高尔夫球具等礼品非常精致,她笑言,现在客户数量这么多,发不过来了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