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甲骨文推出云文件管理系统

甲骨文推出云文件管理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周一宣布,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不断增长的云计算系统市场,公司已将两种文件管理软件合二为一,命名为甲骨文云文件系统。

来源:ZDNet编译 2011年2月12日

关键字: 甲骨文 ASM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甲骨文本周宣布,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不断增长的云计算系统市场,公司已将两种文件管理软件合二为一,命名为甲骨文云文件系统。

甲骨文产品管理负责人Bob Thome表示:“该软件能够在自动存储基础之上建立一个集群文件系统。这样的集群文件系统可以帮助组织建立内部云应用方案,或在将云应用部署到外部托管服务之前先进行测试。”

该软件包含的程序有ASM(自动存储管理)动态卷管理器以及ASM集群文件系统。Thome 表示:“云文件系统是建立在ASM之上的这些技术的新名称。”

ASM云文件系统是一个基于对等网络的文件系统,用户可将数据分散保存在应用范围内的服务器上,而且通过其中任何一台服务器都能够访问保存的数据。除了能被集群中任意节点直接访问,数据还可以通过网络文件系统协议进行访问,例如NFS(网络文件系统)或微软CIFS(通用互联网文件系统)。

ASM云文件系统提供了众多高级的、或对管理员有帮助的功能。一个高级权限系统允许管理员指定某个文件何时能够被访问,以及能够被哪些应用程序访问。文件还可以按照属性进行标记,例如通过应用程序名称之间的相互联系。举例来说,用户可以对所有属于一个应用程序的文件进行标记,然后针对这些文件执行一些操作,例如备份。Thome表示:“这很像一个虚拟目录,让用户可以对一组跨越多个目录的文件执行某些操作。”

集群文件系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文件系统,也可以被其他文件系统所覆盖,并同时获取这些文件系统的优点,例如EXT3、NTFS(网络文件系统)或ZFS(128位文件系统)。这种方式下用户虽然不能集中服务器上的数据,但还可以使用集群文件系统提供的其他功能。ASM动态卷管理器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功能。它允许用户向系统中增加更多的磁盘而不需对所有可用的资源平衡数据。

Thome表示:“你可以对文件系统进行扩增、缩减、无宕机地从一个底层存储池中进行迁移。此外,还可以对文件系统执行只读快照。”

Thome还表示:“云文件系统并不是甲骨文首个基于集群文件系统的产品。甲骨文管理着Lustre项目,Lustre更适合于拥有上千台服务器的大规模HPC(高性能计算)部署。云文件系统则更适合于25个节点数左右的小规模部署,尽管Lustre已经通过了多达100个节点的测试。Lustre也可以实现很多相同的功能,但使用门槛较高,安装和配置较为繁琐,并不适合于小规模部署。”

甲骨文云文件系统支持运行Solaris或Linux的Sparc和x86服务器,也支持运行IBM AIX操作系统的PowerPC服务器,以及基于x86的Windows服务器。

按照甲骨文的多核处理器定价机制,此云文件系统的定价大约为5000美元/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