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DS3500:高度灵活的SMB存储系统

DS3500:高度灵活的SMB存储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满足超速成长需求,重新定义SMB存储”一文中,我们曾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IBM 2010年推出的新一代低端存储系统System Storage DS3500 Express,相信关注我们的朋友以及一些用户对DS3500已经有所了解。本期《存储时间》我们专门请来了IBM系统科技事业部海量服务器产品经理黄焱先生,带着自己和用户关心的问题,期待了解到更多的精彩内容。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月5日

关键字: IaaS 2.5英寸 SAS Turbo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在“满足超速成长需求,重新定义SMB存储”一文中,我们曾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IBM 2010年推出的新一代低端存储系统System Storage DS3500 Express,相信关注我们的朋友以及一些用户对DS3500已经有所了解。本期《存储时间》我们专门请来了IBM系统科技事业部海量服务器产品经理黄焱先生,带着自己和用户关心的问题,期待了解到更多的精彩内容。

DS3500:高度灵活的SMB存储系统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视频节目,我是ZDnet存储频道主编张广彬。今天我们请来了IBM系统科技事业部海量服务器产品经理黄焱先生来谈一谈IBM今年新一代的入门级存储系统——DS3500。黄先生,您能不能先介绍一下DS3500大致的情况,我们知道它和前一代的3200、3300、3400相比,性能和可扩展性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详细的情况还得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好,谢谢。2008年,SAS 2.0技术逐渐成为一个工业标准以后,各个主力的存储设备厂商都开始逐渐在SAS这个产品上从1.0——比如说3Gb SAS到SAS2.0——也就是6Gb SAS这么一个方向去转,我们IBM也是不落人后。我们在2010年6月份,正式发布了一款从内到外,从后端到前端全面支持SAS2.0技术的DS3500这么一款产品。相较于老一代的产品——大家非常熟悉的有三年生命周期的DS3200、3300、3400这些产品来讲,DS3500一方面在总线带宽上有了翻倍的提高,从3Gb提高到6Gb,这是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的。

此外,DS3500采用了一些独特的设计思路,可以让用户从最简单的两三万元钱的价格购买一个最基本的配置,并且随着用户的需求,随着他的网络IT基础架构不断扩张,不断完善,能够随需来升级这个存储设备,因此它可以说是一款横跨低端和中端的这么一款新一代的外部存储设备。同时我们的DS3500还兼具着一些中端存储,原先在中端存储才能支持的一些安全,包括安全可扩展性等等的选项,因此它的性能和可扩展性都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具体说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和前一代的DS3300、3400,不光是带宽提高了,包括可扩展能力,支持的磁盘数量提高一倍,其实您刚才也不断提到达到中端的水平。我也注意到其实它的很多能力,包括磁盘数量上面都接近了原来DS4000和DS5000的低端型号,像DS3950、DS5020和它们都很接近了,这会不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线的定位,组成会有一个改变吗?

嘉宾:谢谢,IBM在DS3500这款产品的市场定位上面,我们采取了把3500分为两个主要大的系列,一个是base model,就是说它是一个基础机型,它的定位主要用于代替我们原先的3200、3300、3400,我们代替老产品这么一个定位。我们还有一套是Turbo,就是经过Turbo激活了以后的DS3500,主要是面向于中端存储,现在中、低端存储从全光纤产品向SAS转移,行业有一些苗头,所以我们经过Turbo激活以后,可以面向中端的存储,这么一个方式,所以我们其实分了两大类,base model面向于入门级产品,激活Turbo以后可以面向中端存储。base model机主需要购买一个Turbo激活的软件就可以升级到中端的存储,所以我们给用户一个以入门级价格购买一个入门级的起始配置,给客户一个升级的选项,这是我们DS3500的产品定位,所以我们3500对比原先的3000系列,不但我们要覆盖低端入门级的市场,我们还会兼着中端的一些市场。

主持人:我的感受从base model升级到Turbo,其实给用户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现在因为推出也半年了,我们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没有用户直接购买Turbo模式的情况?

嘉宾:目前也有,现在我们也有部分用户,他觉得,因为中国的用户可能主流上还是认为说在中端存储上更多的希望采用一些光纤的解决方案,全光纤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全球技术趋势的发展,我们很可喜的看到中国也有一些用户逐渐开始在接受我们这些以SAS作为内部总线,外部可能跑光纤或者半光纤这样的解决方案,作为用在中端存储上面,因此我们也有用户一开始就直接购买了Turbo这样一种解决方案,直接它就把DS3500用做中端存储。

事实上我们跑下来的结果发现,实际上在几个主要指标里面,我们DS3500和DS3950,IBM中端存储,中端全光纤产品相比,只有一个指标弱于3950,其余的指标都是平或者是略超于,可以说3500激活Turbo以后,就完全能够达到中端存储的这种性能的要求。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如果用户不是有全光纤环境的这种传统的话,其实是没有必要采购DS3950或者5020,直接3500就可以满足他的需求了?

嘉宾:对,这个取决于客户整个的环境,还有他使用习惯等等。从DS3500的优势是在于它的价格会相比全光纤的产品会更加低廉一些。

主持人:我们知道相比之前的这一代产品来说,DS3500另外一个很重大的改进,它支持了2.5英寸的这种驱动器,您能不能向大部分用户来说,因为2.5英寸的驱动器在企业级市场还是相对比较新鲜的,主要也是在今年才开始大量的涌现,您能不能向普通用户介绍一下2.5英寸驱动器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嘉宾:好,谢谢。2.5英寸驱动器,我总结起来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是它的密度很高,所以比如说我们以48块盘来说的话,48块盘如果用传统的3.5英寸的驱动器可能要4个柜子,就是占(8U)空间,现在我们2.5英寸盘只需要可能两个柜子,因为我们2.5英寸的DS3524这种型号是可以放24块盘的,所以就是说它只需要两个柜子。它第一个扩展柜的成本就减少了,我们减少两个柜子的成本,同时也节省两个柜子的空间,这是密度方面;因为它密度高,所以在同样转速下它整个存储阵列的性能就会好于3.5寸盘,这必须是在同样转速下面,这是前提。

第二点,也是对于3.5英寸盘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是它比较节能环保,就是它的性能和能耗比的表现明显优于3.5英寸硬盘的。当然我们也不否认3.5英寸硬盘在传统应用上面它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它在同容量下,通常来讲它的转速比较高,性能比较好。同样转速下通常它的容量比较大,它是非常适合传统的大容量或者是高存储性能要求的客户。但是2.5英寸盘也有它的优点,它的密度高,节能环保。

主持人:对,因为就像刚才您介绍的DS3500在支持2.5英寸盘的时候也没有抛弃3.5英寸,这两种柜子是可以混合使用的,这是它灵活性的一个体现,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对于用户来说,同时使用这两种驱动器的话,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应用放在上面,或者数据。

嘉宾:我们3.5寸盘和2.5寸盘的机头,就是存储控制器和扩展柜:我们分别是DS3512,就是放12块大盘的这个控制器;DS3524,放24块小盘的控制器。可以和相应的扩展柜进行混接,这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我们比如放大盘的控制器,可以接小盘的扩展柜,也可以接大盘的扩展柜,只要总的磁盘数小于等于96块盘就可以了,这是我们相对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改进。

我们觉得磁盘的混接不仅仅是3.5寸和2.5寸磁盘的混接,还有SAS盘和近线SAS盘等等这些混接。所以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选择,看他是否需要高密度的阵列,或者是有些需要高性能的存储,或者是大容量的存储等等,可以根据它的性能采用做不同的RAID阵列,跑各自相应的,比如说数据库的应用可以跑在高性能盘上面,流媒体;大文件服务器的应用可以跑在低转速,大容量的盘上面等等。客户可以根据他自己的选择,把数据存在相应的阵列上,跑在一个存储的系统里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