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全系列服务器6Gb/s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全系列服务器6Gb/s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今天6Gb/s SAS设备逐渐成为主流,本文我们将从为服务器选择RAID卡的角度,来比较和讨论一下不同档次/价格的SAS RAID卡分别适用于与什么样的系统环境。希望能够对那些准备配置服务器、或者需要在现有设备上添加RAID的用户有所帮助。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10月2日

关键字: 扩展器 3ware MegaRAID Longhor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8页)

2U机架式/4~8盘位 入门级RAID卡软硬件的区别

为什么我们要跳过单位空间部署密度更大的1U机架式服务器而直接跳到2U呢?原因是1U机箱内的空间相当有限,3.5英寸驱动器最多容纳4个(也有最多8个2.5英寸的,但毕竟不是主流)。而且1U服务器往往强调的是计算而不是存储方面的能力,在其中使用最多的RAID级别——RAID 1直接通过板载SAS芯片或者HBA卡就可以解决。因此很少会遇到需要在上面安装RAID卡的情况。

 航天联志Aisino 5201NR 2U机架式服务器,提供了6个3.5英寸SAS/SATA热插拔驱动器位

上图是在我们另外一个数据保护专题的测试中,友情提供样机的航天联志公司的服务器。2U服务器的用途相当广泛,在机箱设计上分别有4个内置硬盘位、6个热插拔SAS/SATA驱动器位的可以说是主流产品(比较廉价,但出货量最大)。侧重于存储应用的机型,还有8个3.5英寸热插拔或以上的型号(最多12个3.5英寸驱动器,就像很多磁盘阵列箱的布局那样)。在大多数的2U服务器环境下,我们应该选择一款4~8端口的RAID卡。

全系列服务器6Gb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通过添加专用的Marvell芯片扩展卡实现的廉价软件SAS RAID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测试的2台航天联志Aisino 5201NR服务器还具备上图中的RAID功能组件(可选),通过一颗8端口3Gb/s SAS控制芯片(而不是RoC)和主板上预留的SATA连接器提供了RAID 0、1、5等级别的支持(没有RAID 6)。笔者认为这种“软件”SAS RAID的成本估计不超过40美金(芯片和PCB,不是指经销商卖的价格),根据测试它的实际性能比带有IOP或者RoC的“硬件”RAID卡还是要差一些,而且只提供了比较基本的功能,但性价比上应该具备一定优势。我们接下来要说的LSI 9240系列RAID卡,大约介于它和传统的硬件SAS RAID卡之间。

LSI MegaRAID SAS 9240-8i

MegaRAID SAS 9240-4i和9240-8i这两款6Gb/s SAS RAID卡属于LSI的Entry Line(入门级)产品线,它们没有板载专用内存,因此看上去很像是HBA卡。不过9240系列RAID卡能够支持RAID 5,而HBA不提供支持。9240-8i通过2个SFF-8087 miniSAS连接器提供了8个内部SAS端口,9240-4i只是简单的去掉了一个SFF-8087连接器,它们使用的芯片——LSISAS2008内部集成了533MHz的PowerPC 440处理器(频率低于LSISAS2108,和上一代3Gb/s SAS RoC大致相同),从这一点来说不应属于软件支持RAID 5。尽管LSI 6Gb/s SAS HBA使用的也是同一颗芯片,不过HBA卡上的PowerPC似乎并没有激活,请看下图分析:

全系列服务器6Gb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位于MegaRAID SAS 9260-8i板卡背面的2个晶振,我们认为150频率的那个应该是用于6Gb/s、3Gb/s这些SAS信号的时钟(通过倍频得到),而右边的133晶振估计是为LSISAS2108芯片内部的PowerPC提供800MHz(133×6...)的时钟频率。

上面的照片显得不够清楚,于是笔者又把手头的卡拿出来确认了一下:LSI SAS9211-8i 6Gb/s HBA上只有一颗150.000的晶振,也就是说LSISAS2008芯片中的PowerPC处理器在这里很可能没有被使用,当然这款HBA也不支持RAID 5等高级阵列级别。

这样我们就间接得出一个结论,MegaRAID 9240系列RAID卡背面应该也会有2个晶振,其中一个(可能是133基础频率)是为PowerPC准备的。不过由于我们手头暂时没有9240的实物,这个判断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如果上面的分析正确的话,LSI 9240系列SAS RAID卡的性能估计不会比9260、9280差太多。不足之处是:由于卡上没有本地内存,RAID 5的写缓存等只能使用系统内存了,并且无法添加BBU电池来保护缓存中的数据,还有就是不支持RAID 6。但这些高级特性不是每个用户都需要的,关键的是9240在价格上会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