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全系列服务器6Gb/s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全系列服务器6Gb/s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今天6Gb/s SAS设备逐渐成为主流,本文我们将从为服务器选择RAID卡的角度,来比较和讨论一下不同档次/价格的SAS RAID卡分别适用于与什么样的系统环境。希望能够对那些准备配置服务器、或者需要在现有设备上添加RAID的用户有所帮助。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10月2日

关键字: 扩展器 3ware MegaRAID Longhor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8页)

哪些服务器适合自选RAID卡?

接下来先对服务器“唠叨”几句,对这部分已有了解的读者请直接跳过去往下看。

既然谈到PC Server,就不能忽视巨大的品牌服务器市场而只谈白牌和DIY。首先我们将国内外的服务器厂商分成2大类:

分类一:IBM、惠普、戴尔、Oracle(Sun)...

分类二:联想、浪潮、曙光、方正、宝德、航天联志...

当然我们在此讨论的都是基于x86平台的工业标准服务器,不包括刀片系统和RISC架构小型机等。很显然上面的类别就是按照国内和国外品牌来区分的,为什么要这样分呢?

原因就在于IBM、惠普等品牌的服务器中的自主设计相对多一些,在同等的配置下虽然不一定有多大的性能优势,但是BIOS、主板和结构设计上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特点。出于兼容性和技术支持的角度考虑,一般情况下我们不推荐在大部分的国外品牌服务器上自己添加从LSI等厂商零售渠道购买的RAID卡。而惠普、IBM他们的服务器也提供了各种规格的RAID卡作为选件,比如HP Smart Array系列采用的也是LSI、PMC这些公司的芯片,不过RAID Code(Firmware和驱动等软件)是自己设计的。Dell PERC系列RAID卡的技术几乎完全来自LSI,不过近几年的产品与LSI零售版本在PCB线路设计、固件版本上可能有些小的差别。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戴尔的配件价格往往买得很便宜...

全系列服务器6Gb SAS RAID卡选择指南 

曾经热卖的惠普ProLiant DL380G5 2U机架式服务器,最多支持8个2.5英寸SAS驱动器。国外品牌服务器的主流早已转向支持在单位空间内提供更高性能/功耗更低的2.5寸企业级硬盘甚至SSD(部分针对存储容量的产品除外),而国内品牌/组装服务器大多还是高性价比、单盘容量更大的3.5寸硬盘的天下。这也是二个阵营之间的一个明显区别。

对于国内品牌,从某种角度来看与白牌、DIY服务器可以说是相对比较接近的,比如主板都是台湾或者美国那几家大厂,要不就是SuperMicro、Intel等的1/2U平台准系统,机箱甚至也可以找到几乎一样的(前面板不同)。当然国内品牌服务器在兼容性、散热测试,以及规范化生产和品质保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也不是白费的,一般情况下它们的稳定性更好,可能存在的bug更少,还有3年或者更长时间的上门服务等等。

每款型号的国内品牌服务器通常会在实验室中测试几款RAID卡的兼容性,这些RAID卡就和渠道上销售的没有什么不同了。尽管我们不一定能拿到这个兼容性列表,但由于它们使用的主板在设计时往往已经考虑过尽量兼容更多的第三方硬件,因此我们在需要时(不是特别严谨的场合下)完全可以考虑自己购买RAID卡和硬盘添加上去。

本文后面谈到的服务器就暂时先把IBM、惠普这些排除在外了。这里有必要提醒一点:第三方配件的保修和技术支持需要您单独去解决,另外如果操作不当产生的损失也要自己来承担,因此对操作者还是要有一定的服务器知识和动手能力。

我们按照服务器的机箱尺寸(占用机架高度),还有硬盘位的数量将它们分成几个大类:

  2U机架式服务器 4~8个2.5/3.5英寸硬盘位

  3/4U存储服务器 15~16个3.5英寸硬盘位

  4/5U存储服务器 20~24个3.5英寸硬盘位

  塔式服务器、图形/视频编缉工作站

其实上面分类的原则主要是依据服务器磁盘子系统的扩展性,因为这些是和存储控制器——RAID卡的端口数量息息相关的。下一页先来看看2U机架式服务器的情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