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透过SATA 6Gbps评测 展望高端桌面硬盘技术

透过SATA 6Gbps评测 展望高端桌面硬盘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一文中,我们对采用6Gbps SAS(串行SCSI)接口的硬盘和HBA/RAID卡进行了测试。本次我们将关注点从企业级存储转向桌面市场,来看看希捷和西部数据这两家厂商的SATA 6Gbps硬盘产品。接下来的不仅是2款SATA 6Gbps硬盘之间的较量,也是目前两家最大的硬盘厂商3.5英寸桌面高端产品的对决。高端桌面硬盘今后将如何发展呢?人们对硬盘驱动器最主要的期望不外乎2点:容量和性能...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8月25日

关键字: 6Gbps SAS 固态混合 WD Barracuda X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在“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一文中,我们对采用6Gbps SAS(串行SCSI)接口的硬盘和HBA/RAID卡进行了测试。本次我们将关注点从企业级存储转向桌面市场,来看看希捷和西部数据这两家厂商的SATA 6Gbps硬盘产品。

SATA 6Gbps隶属于SATA 3.0接口标准,顾名思义就是将SATA 2.x规范的3Gbps(300MB/s)传输率向上提升了一倍,理论最大接口带宽和SAS 6Gbps同为600MB/s。由于当前的传统机械硬盘(HDD)的内部传输率还没有达到使SATA 3Gbps成为瓶颈的水平,而SATA端口复用器(Port Multiplier)的实际应用又远少于服务器/磁盘阵列中的SAS扩展器(Expander),因此迄今为止硬盘厂商只推出了少数几款SATA 6Gbps接口的硬盘驱动器,且主要针对高端桌面市场。

当然固态硬盘(SSD)的情况有些不同,不过考虑到现在SSD单位容量的价格仍远高于传统机械硬盘,其应用还是主要局限在服务器、企业存储和少量发烧级个人用户。所以本文中讨论的基本都是针对SATA 6Gbps接口的HDD,关于固态驱动器对SATA 6Gbps的支持我们会在最后向大家介绍。

接下来不仅是2款SATA 6Gbps硬盘之间的较量,也是目前两家最大的硬盘厂商3.5英寸桌面高端产品的对决。

试水SATA 6Gbps的Barraduda XT和WD黑盘

希捷公司在去年9月发布的Barraduda XT是业内首款SATA 6Gbps驱动器,笔者的“硬盘评测可以为了成绩而“不择手段”吗?”一文就是关于Barraduda XT测试方法展开的讨论。

希捷Barraduda XT(由于这块评测样品外观在运输时受了点影响,不过电器性能还是完全正常的)

Barraduda XT的编号为:ST32000641AS,是一款单碟容量500GB四碟片的产品。它的转速为7200rpm,只有2TB容量一个型号,为了区别于已有的7200.x系列而命名为“XT”,表示桌面应用中的顶级产品(曾经的Barraduda ES系列企业级硬盘的后续产品单独成为Constellation系列)。除了SATA 6Gbps接口之外,Barraduda XT还是希捷第一款公开发布的使用64MB大容量缓存的硬盘。

Seagate推出Barraduda XT之后,原本在这方面显得保守的西部数据终于也坐不住了,今年2月发布了型号为“WD1002FAEX”的SATA 6Gbps接口的Caviar Black(俗称:黑盘)产品。WD1002FAEX的容量为1TB,而不像希捷的Barraduda XT那样选择了当前最大的容量,其实我认为它们更大的意义是在于厂商对SATA 6Gbps的试水产品,而主要不是为了追求单个型号的销量。

西部数据WD1002FAEX属于Caviar Black系列

西部数据以3种不同颜色来区分其桌面硬盘的定位,这个我想大多数读者都不陌生了。Caviar Green(绿盘)是5400rpm低转速产品,主打节能和大容量,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容量(高记录密度和碟片数量)更容易在低转速下首先实现;Caviar Blue(蓝盘)主打性价比,目前最大容量1TB,7200rpm转速和适中的性能,最适合一般用户,笔者对该系列的一点意见是目前在小容量上仍有使用8MB缓存的型号(虽不见得影响实际性能);Caviar Black(黑盘)拥有7200rpm硬盘中最高的性能,当然功耗和噪音也随之提高,针对发烧友和高端桌面应用。

WD Caviar Black系列硬盘规格表(部分)

根据上表,在WD1002FAEX之后,西部数据又发布了同样使用SATA 6Gbps接口的黑盘WD6402AAEX,容量为640GB。二者的缓存容量都是64MB,与3Gbps SATA接口的2TB黑盘相同,不过它们标称的持续传输率(最大值)低于2TB产品。由于WD1002FAEX和WD6402AAEX只使用了2张碟片(目前的2TB硬盘大多是单碟容量400~500GB,4/5碟片设计),因此功耗相对不高,WD提供的数字是读/写6.8W、闲置6.1W,其实大多数用户不用太关心它们会比蓝盘、绿盘多耗几度电。

就相对晚些发布的西数WD1002FAEX来说,距离今天也有大约半年的时间,关于SATA 6Gbps硬盘的评测之前已经陆续有人发表。那么对于本文来说,无论从测试平台、数据结论,还是观点/视角等方面,相信都能给读者带来更多的信息和感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