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 TPC管理异构环境 VPLEX、SVC争夺存储虚拟化

IBM TPC管理异构环境 VPLEX、SVC争夺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共有三大主题,笔者在现场采访中重点关注了“服务交付(可视化,控制和自动化以及灵活的交付方式)”这个偏向于软件的方面。TPC能够对不同供应商的混合存储环境进行管理,但它的“可视性”也不是万能的,Tivoli子品牌旗下还有实现不同功能的其它产品。EMC宣传VPLEX时经常结合VMware服务器环境下的vMotion虚拟机迁移和灾难恢复功能,而现在IBM也提到了通过SVC存储系统虚拟化来扩展VMware环境,那么谁实现的更好呢?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VMotion 存储虚拟化 重复数据删除 Tivol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今天,IBM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的三大主题中,存储效率(包括DS8700 + Easy Tier自动分层存储、网格存储XIV、集群存储SoNAS,以及虚拟化存储SVC等)和数据保护(重复数据删除,LTO5磁带存储系统,Tivoli Storage Manager等)当中包含的硬件产品相对多一些。而服务交付(可视化,控制和自动化以及灵活的交付方式)部分明显偏向于软件,我们以前听到的相对比较少,于是笔者在现场对IBM的采访中重点关注了这个方面。

IBM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  ZDNet存储时代进行了现场直播

为了更好的管理信息爆炸,而不增加复杂性,IBM存储交付服务通过了解用户的现状、提高服务水平来满足他们的期望值,旨在确保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存储投资并实现最高级别的可用性。IBM存储服务交付解决方案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提高对存储设备的可视性以便加速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第二,提高对存储流程的控制能力和自动化水平,以便缩短周期并且减少错误;第三,提供灵活的交付选项,如云和托管服务,以便提高服务水平。见下图:

IBM TPC管理异构环境 VPLEX、SVC争夺存储虚拟化 

IBM存储服务交付解决方案

TPC支持异构存储管理,但也不是万能的

上面提到IBM存储交付中的第一点,指的就是IBM 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TPC)软件。TPC能够针对不同供应商组成的混合存储环境提供集中式的端到端存储管理,并且还可以嵌入在IBM System Storage DS8000系列高端阵列里面。所谓提高可视性,就是进一步了解存储利用率、重复数据和空间分配情况;预测容量需求,避免故障停机;通过对所有组件进行实时性能趋势分析、预测来避免出现问题。

在对TPC的了解中,我们产生了2个问题:

ZDNet存储时代:IBM列举的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成功案例是配合DS8000存储系统的,那么购买DS8000的用户使用TPC需要单独购买License吗?在与IBM其它硬件产品和第三方设备配合时,TPC采取什么样的销售策略?

IBM TPC管理异构环境 VPLEX、SVC争夺存储虚拟化 

IBM存储客户案例——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 + DS8000

IBM Tivoli存储软件部门的技术传播者Phread F Cichowski先生回答了这个问题:Tivoli(产品家族)的发展方向不仅是针对IBM存储,而且包括其它品牌存储设备的管理。除了DS8000系列之外,TPC 4.2版本已经加入了对XIV的完整支持(之前提供基本支持)。DS8000阵列出货时通常是带有TPC管理软件的,作为一款结构相对复杂的高端产品来说是有这个需要的。TPC提供的可视性不只包括存储的架构,还包括上边存放的信息(数据)。

ZDNet存储时代:IBM在介绍TPC能够预测容量和性能的需求时,还提到了“重复数据”。这个指的是对当前用户数据重复数据删除效果的预测吗?如果是的话,TPC此项功能是与IBM的ProtecTIER重复数据删除技术配合来实现的吗?一旦真的能比较准确的预测Dedupe(去重)的效果,或许还可以因此而促进带有重复数据删除的System Storage TS7650G VTL(虚拟磁带库)网关这类产品的销售。

Phread F Cichowski先生对此表示:TPC的作用是存储管理,另外的一些功能如:数据保护、重复数据删除是Tivoli Storage Manger、ProtecTIER这些软件来实现的。TPC提供了和ProtecTIER之间的接口,能够集中进行统一管理。

存储时代记者对上面的理解是:TPC的功能主要是可视性,而不是万能的,Tivoli子品牌旗下还有实现不同功能的其它产品。对于重复数据的“了解”,笔者认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像实施Dedupe那样对全部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索引、hash表(部分去重产品)等才能获得准确“预测”的数据缩减比率。也许就是这个原因,目前销售重复数据删除设备的厂商大都只能提供一些典型数据环境下的参考去重比,而真正的效果还要实际部署之后才能掌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