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etApp:FlexCache与EMC VPlex功能相近?

NetApp:FlexCache与EMC VPlex功能相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在EMC 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了VPlex,它是一组产品的集合,为跨地理位置联合数据存储提供了全新的架构,这或许是在波士顿召开的EMC World 2010大会上最显眼的一个产品,VPlex将私有云从概念阶段向现实部署迈进了一大步。VPlex的发布引起了EMC竞争对手的注意,NetApp就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他可以利用现在的FlexCache产品,在两个不同的地理位置实现这种扩展的集群。

作者:李隽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8月17日

关键字: VPLEX 私有云 存储虚拟化 VMoti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MC在EMC 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了VPlex,它是一组产品的集合,为跨地理位置联合数据存储提供了全新的架构,这或许是在波士顿召开的EMC World 2010大会上最显眼的一个产品,VPlex将私有云从概念阶段向现实部署迈进了一大步。

EMC发布了VPlex产品线中的两款产品:VPlex Local和VPlex Metro,每个产品都拥有自己的引擎,由双四核处理器,32GB缓存,8Gbps光纤通道连接和InfiniBand内部网络,VPlex使用了三年前收购YottaYotta取得的技术,尽管在YottaYotta存储虚拟化设备中有自己私有的操作系统,但现在已经被移植到Linux上。

VPlex是一种“主动/主动存储”技术,在去年的EMC World大会上,EMC就表示正在开发这种支持远距离VMotion的技术,同步镜像功能为跨距离迁移工作负载奠定了基础,但EMC Symmetrix和虚拟化技术首席战略官Barry Burke说:“VPlex可以快速移动大量数据的秘诀是一个异步进程,VPlex集群中的成员为访问请求寻找数据段,而不是每次每个写请求都会传送给每个系统”。

他说:“具有高速的分布式一致性缓存数据大部分时间都力图保证所有缓存都是一致的,让VPlex扩展性更好的秘诀是它不会占太多内存,细粒度的锁允许VPlex移动写请求,而不必通知任何人,系统知道它们何时访问数据,最新的副本在哪里”。

Burke说VPlex很像“FAST的侧影”,FAST指的是EMC的全自动分层存储软件,它可以根据性能需求自动在存储层之间垂直移动LUN,而VPlex可以在分布式配置环境下,按需将数据段从一个位置移动到另一个位置。

VPlex的另一个用例是灾难恢复和故障转移,它需要数据中心之间有高带宽连接,如果复制被中断,VPlex使用类似于SRDF的规则集确定要么停止对辅助系统的I/O,直到管理员干预,要么使用另一个位置的第三方“证人”监控节点之间的通信。

用户感兴趣,但问题依然存在

在本次大会上,EMC的用户说他们对VPlex产生了兴趣,但大部分用户均表示目前仍然在努力改变企业文化,以便让所有人都接受虚拟化环境,到真正部署VPlex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位于波士顿的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的存储架构师Michael Passe说:“VPlex是一个让人兴奋的产品,但我认为很多用户都会象其它虚拟化技术一样,需要慢慢进行评估。我敢肯定EMC在VPlex上花了不少功夫,但不可能让所有客户一下子就接受,每个人在都有自己的胃口,正所谓众口难调”。

另一个EMC客户认为VMotion和VPlex都是很好的产品,但他对VMotion感到更舒服,Hartford金融服务集团平台管理助理副总裁John Lamb在会议期间给SearchStorage.com的一封邮件中写道:“VPlex的功能没有问题,但它需要处理延迟,缓存和完整性问题,我们目前正在使用VMotion,我们也正在熟悉它。VMotion和VPlex都可以解决服务连续性和其它未充分利用灾难恢复的站点面临的问题”。

瑞士联邦技术研究所ETH Zurich的系统服务主管Juergen Winkelmann观看了EMC总裁Pat Gelsinger做的关于VPlex的演讲,他说:“他们花了几年时间让人们相信,虚拟服务器可以和物理服务器一样稳定和可靠,但人们对存储仍然感到担忧,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该如何消除人们的担心”。

David Grant是加拿大一家大型通讯公司的数据中心经理,他说:“那些延迟问题,以及对应用程序性能的影响都将暂时阻止我选择VPlex,我宁愿选择其他跨两个位置对2层网络进行扩展的产品,但我会保持对VPlex的关注,有机会的话,我倒是愿意亲自体验一下”。

竞争对手不以为然

VPlex的发布还是引起了EMC竞争对手的注意,NetApp就在第一时间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他可以利用现在的FlexCache产品,在两个不同的地理位置实现这种扩展的集群。

NetApp的CTO,被称为“云之父”的Val Bercovici说:“我们可以使用FlexCache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不中断地迁移到远处,事实上,我们现在就可以使用FlexCache在两个位置实现数据共享,其距离比VPLEX Local和VPLEX Metro都要远”。

EMC的Burke反击道:“我几乎不想做回应,NetApp能做的只不过是将集群分解成一个双节点集群,然后跨距离进行延伸”。

Burke承认,VPlex Metro和NetApp的FlexCache延伸集群,以及IBM的SAN卷控制器(SVC)都不一样,但他表示“正是VPlex具有跨多个站点,联合多个高可用引擎的能力,才体现出我们的与众不同,事实必将证明我们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