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传统备份 CDP由春入夏?

超越传统备份 CDP由春入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飞康软件日前在全国八个城市举办CDP春季巡展,并大力宣传“备份,不再需要备份软件”的理念美国飞康软件公司渠道合作及伙伴拓展销售总监刘夏鸣赞同“CDP是备份软件发展的一种形态”的说法,指出传统的备份软件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4月30日

关键字: 持续数据保护 重复数据删除 CDP 飞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近两年来,重复数据删除无疑是数据保护领域最为热门的技术。尽管业内厂商,大到刚刚将Data Domain与Avamar合二为一的EMC,中有赛门铁克(Symantec)、CommVault等传统备份软件厂商,小至以硬件压缩加速卡为主业的Hifn(属于Exar),都不同程度地认可了“重复数据删除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项功能”的理念,却全然无损于它的“形象”,反而加速了其全面普及的进程。  

与此形成“并非特别鲜明”对比的是,更早为大众所知的持续数据保护(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倒是较多地以相对独立的面貌出现(如CA XOsoft之于ARCserve Backup,BakBone的NetVault: FASTRecover之于NetVault: Backup),可也没有重复数据删除那般大受欢迎。

何也?原因恐怕恰恰在于:重复数据删除是项具有相当普适性的具体技术,而持续数据保护将导致备份流程的变革。

早在四年前,CDP尚被众家厂商追捧,而重复数据删除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一位美国的专栏作者,就颇有创意地将备份软件与防病毒软件相类比,并预言“数据保护产品将成为现代计算的天然组成部分,就像防病毒软件在过去10年所走过的路一样。”他写道——

备份软件在很多方面都与防病毒软件类似:这两种应用软件的目标都是保护数据和系统配置;用户一般都避免使用这两种应用软件,直到丢失数据或遭受病毒攻击之后才意识到这两种软件的重要性;从一开始,这两种软件就都是相对难于使用的应用程序。

简而言之,早期的防病毒软件,查杀病毒、更新病毒库等日常性任务,都需要在用户的干预下运行,但现在,这些操作早已自动化在后台完成,只有在发现病毒等重大威胁时,才会向用户通报,由后者定夺。按照这个思路,CDP将通过实时保存用户数据更改的方式,将备份操作全自动化,只有在发生数据丢失的情况后,才需要用户操作进行恢复。

这个逻辑看起来无懈可击,经历过防病毒软件发展历程的资深用户们也不难理解这样的类比。但理论归理论,残酷的现实已经多次证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胜出的未必是最为出色的技术,很多先进的理念也落得个折戟沉沙的结局。

因此,美国飞康软件公司日前在全国八个城市举办CDP春季巡展,并大力宣传“备份,不再需要备份软件”的理念,就颇有值得探究之处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