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传统备份 CDP由春入夏?

超越传统备份 CDP由春入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飞康软件日前在全国八个城市举办CDP春季巡展,并大力宣传“备份,不再需要备份软件”的理念美国飞康软件公司渠道合作及伙伴拓展销售总监刘夏鸣赞同“CDP是备份软件发展的一种形态”的说法,指出传统的备份软件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4月30日

关键字: 飞康 CDP 重复数据删除 持续数据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美国飞康软件公司渠道合作及伙伴拓展销售总监刘夏鸣表示,这是他来到飞康5年以来,公司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全国巡展。对于上面那句有些“惊世骇俗”的口号,刘总先是赞同笔者“CDP是备份软件发展的一种形态”的说法,随即指出,传统的备份软件,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刘夏鸣认为,传统的备份软件,为了适应磁带介质的要求,必须要做文件格式的转换,因此RPO无法趋近于零。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备份软件的设计初衷,其实就是归档,从一开始就没考虑实时。但是,一些应用软件自身就具备归档功能,有的用户——譬如某著名的北方制药企业——便采用数据库归档后XCopy出来,再刻盘的方式,来保护关键的业务数据。

当然,XCopy不是备份软件,实现不了无人值守备份。不过,刘夏鸣以Oracle数据库为例,指出通过RMAN或导出的方式,效果和备份差不多。

传统备份方式另一个广受诟病之处是备份窗口。刘夏鸣表示,虽然通过LAN-free技术可以减小备份窗口的限制,但是Server-free或Server-less备份比较复杂,还有兼容性问题,在国内的应用屈指可数。

由于要备份到不同的存储介质上,而且经过格式转换,磁带备份的窗口无法彻底消除。刘夏鸣认为,CDP则可以充分利用磁盘的优势,并通过将随机写变成顺序写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备份性能。譬如飞康的CDP,用7200RPM硬盘专注写的情况下,性能可以与读写二八或三七开的15000RPM的硬盘相匹配,且具备成本优势。对于一些需要频繁读取的所谓“热区”,则可以使用SSD作为I/O加速器,容量从100GB到1TB均可。此外,CDP还可以很容易地实现高可用(HA)。

至于某些业内厂商将CDP嵌入到备份软件中的做法,刘夏鸣直言不妥,只是相当于改变了一个D2D的方式,对版本等都有诸多限制,不如备份软件那么灵活。很多快照基于主机,或直接调用OS的功能(如微软的VSS),将快照放在本地,面向一两台服务器的应用,不是一个好的市场,他不认为会对飞康的CDP构成威胁。

同理,备份软件的工作流决定了引入VTL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者的架构决定了SSD对恢复的加速作用有限。当然,能够出库到磁带是VTL的一大优势,但是,刘夏鸣表示,CDP同样可以出库到磁带,形成一个D2T的备份。

在备份领域,软硬件的兼容性是个比较令人头痛的问题。刘夏鸣表示,飞康持续数据保护器(Continuous Data Protector,CDP)将软件与硬件平台集成在一起,可以避免兼容性带来的麻烦,用户比较省心。当然,这也抬高了CDP的接受门槛,但好在与备份软件相比,增幅较小,从小规模、中等规模升到大规模,用户的投入不会线性上升。

不过,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刘夏鸣举例说,有些用户已有备份软件,用得很好,且符合业务要求,那就没有必要转向CDP。从数据保护的层面来说,备份和CDP都相当于买保险,应用和数据不出问题,就不会有太明显的差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