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走出迷局——做容灾必须先整合吗?

走出迷局——做容灾必须先整合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由于对于每一个生产子系统都具有开放性的接入技术,而在灾备中心则可以汇聚到集中设备上来,因此完全不需要对数据中心内的各个子系统进行整合,也可以对于分布式的多分支机构的业务系统实现多点集中灾备。

来源:飞康 2010年3月12日

关键字: CDP 飞康 灾备 持续数据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企业IT建设的高速发展,企业存储的数据量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随着业务的发展,产生了不同时间建设的多个IT子系统,随着业务持续性要求的提升,数据中心的容灾建设迫在眉睫。但有一个让绝大多数客户都感到踌躇不前的情况是:自己既有的IT系统用的是来自不同厂商的存储设备组成,且架构大多十分复杂,建设灾备系统能在这种分散IT环境下建设吗?有人说,容灾必先整合,先做整合才能做灾备。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从灾备技术上讲,历来有多种不同的分类,例如主机复制型灾备技术、存储复制型灾备技术、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如果用户采用的是存储复制型灾备技术,那么就必须要先整合了,多个IT存储设备是完全不可能采用一种存储设备进行灾备的。因为存储灾备型技术不是开放的灾备技术,需要专用的单一存储设备,我们除了整合没有更好的办法。而其余的灾备技术类型则属于开放型灾备技术,系统整合则并不是十分必要。

以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为例,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是在主机后端的存储区域网络(SAN)上面或者以太网上面(即通过FC或者IP的连接),旁路加入一层数据复制器,这个数据复制器会含有一定的数据空间,它的角色就是通过关联技术持续不断地获取生产数据(以块的形式),不仅可以实现本地的数据冗余而且可以实现异地数据的复制。在异地的灾备系统中,同样部署持续数据复制器,就实现了和本地的连续数据复制器的远程灾备连接,并且将任何本地数据恢复的能力传递到异地的灾备系统。比如目前市场中广为应用的飞康CDP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它是一种将容灾和备份一体化解决的技术,是数据保护和容灾的高级形式。它不仅可以实现达到任何IO历史轨迹的精细化颗粒度的恢复精度,而且能够在任何故障发生时,实现瞬间恢复的能力,并且十分关注恢复的有效性和效率。

显然的,连续数据保护灾备技术由于对于每一个生产子系统都具有开放性的接入技术,而在灾备中心则可以汇聚到集中设备上来,因此完全不需要对数据中心内的各个子系统进行整合,也可以对于分布式的多分支机构的业务系统实现多点集中灾备。

可见,并不是容灾就要整合,毕竟,整合会带来很高的成本和聚集的风险度。因此,我们自然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和技术先进性的层面上,单独考虑我们的容灾建设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