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虚拟机备份成为2010年存储领域热点技术

虚拟机备份成为2010年存储领域热点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机备份目前仍处于成长期,但正在迅速成熟并将取得一些重大的进展。不过,在满足虚拟服务器和虚拟机备份的专业需求方面,传统的数据备份软件厂商反映比较迟缓。我们将为您介绍一些专门用于虚拟机的备份产品。

作者:邢小萍 来源:CNW.COM.CN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重复数据删除 VMware 持续数据保护 VC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机备份目前仍处于成长期,但正在迅速成熟并将取得一些重大的进展。不过,在满足虚拟服务器和虚拟机备份的专业需求方面,传统的数据备份软件厂商反映比较迟缓。

适合虚拟机备份的存储技术

然而,目前还产生了其它一些能够更好满足虚拟服务器备份独特需求的技术。源端重复数据删除和连续数据保护(CDP)产品就特别适合虚拟机的备份要求,因为它们可以减少备份数据量,能够大大减少争夺I/O的可能性。

GlassHouse是一家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技术公司,该公司服务总监John Merryman认为,像CommVault Systems公司的Simpana、EMC公司的Avamar和Symantec公司的NetBackup PureDisk这样的源端重复数据删除产品“可以从备份的视角提供与ESX环境相当紧密的集成”。

备份技术专家W. Curtis Preston也认为,源端重复数据删除和连续数据保护都是进行VMware备份的好办法。它们都遵循一种永远递增式的备份模型,因此产生的数据量要远低于传统的备份工具。

专门用于虚拟机的备份产品

具体适用于虚拟机的备份产品,例如PHD Virtual Technologies公司的esXpress、Veeam Software公司的Backup and Replication,以及Vizioncore公司的vRanger Pro都是为处理VMware备份而全新设计出来的。它们的优势包括:按插槽而非按服务器收取授权费(但一些专家和用户警告说,这种方法有时并不意味着成本更低);可以通过大幅简化的灾难恢复(DR)准备工作来实现虚拟机磁盘(VMDK)镜像的恢复;同时,它们还可以在虚拟机磁盘内实现单个文件的恢复。

传统备份工具都在虚拟机内部运行,因此它们擅长文件级的恢复,但要恢复整个虚拟机磁盘格式(VMDK)文件的话,就需要执行多个步骤。专门适用于虚拟机的工具正在逐步添加重复数据删除能力。

这些产品正在迅速发展。Edward Haletky是一位技术顾问,同时还编写过两本有关VMware的专著。他指出:“利用这些专门用于虚拟机的备份工具时,所有的东西都是封闭好的,因此恢复的速度更快、更简便,而且移动数据也更方便。”

NAI Utah是一家总部设在盐湖城的商业房地产公司,该公司IT服务经理Nathan Johnson最初曾避免使用传统的数据备份工具。这家公司在实施服务器虚拟化的同时采用了Veeam公司的Backup and Replication软件。Johnson说,他没有考虑传统工具是因为“VCB(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备份的过程过于繁琐。虽然该技术后来有所改进,但我需要的是简单一些的工具。就算我不在公司,其他员工也能根据我写好的流程,简便快捷地完成恢复工作。”(在vSphere 4中,VCB已经被新型存储集成工具和VMware Data Recovery替代,它们解决了VCB自身存在的诸多限制问题。)

Welch公司是马萨诸塞州Concord市的一家葡萄汁加工企业,这家公司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径。该公司IT架构经理George Scangas说,公司最初在虚拟机备份中使用的是CommVault的Simpana。他说:“在使用传统备份技术时,如果我们需要在虚拟机内恢复文件和文件夹,它的运行情况非常好。如果我们要恢复整个虚拟机,成功的可能性只有50%。”该公司目前使用vRanger Pro来备份其虚拟机,而在非虚拟服务器上使用Simpana。vRanger Pro可以将虚拟机磁盘备份至磁盘,而Simpana在将物理服务器备份到磁带时也将把该磁盘一同备份,这正是许多公司的IT部门的通常做法。

传统数据备份厂商并没有束手待毙。例如,HP和Symantec就在开发一些新产品,目的是为VMware环境和非虚拟服务器提供端对端的备份能力。Haletky说:“当Symantec的Veritas NetBackup和HP的Data Protector上市后,鉴于两家公司的强势地位,PHD Virtual、Veeam和Vizioncore必须加倍警惕,随时做好被赶超的准备。”

在2010年,虚拟机备份并不会在许多企业的IT部门中完全消失,但更好的数据备份工具正层出不穷。在未来的一年中,多数数据存储管理员将有机会自由选择更简便且更有效的虚拟机备份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