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虚拟化可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省

存储虚拟化可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虚拟化可通过服务器整合化节约成本,PC虚拟化承诺通过PC管理提升效率。但存储虚拟化却是一个缺失的环节,CIO们本可利用其来实现整个虚拟基础架构上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省。

作者:CB 来源:比特网 2010年3月16日

关键字: 自动精简配置 阵列 重复数据删除 S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器虚拟化可通过服务器整合化节约成本,PC虚拟化承诺通过PC管理提升效率。但存储虚拟化却是一个缺失的环节,CIO们本可利用其来实现整个虚拟基础架构上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省。

存储虚拟化,顾名思义,是先将存储集中化,而后按需进行更好的容量分配和管理。

“现在数据存放于逻辑池中,IT人员只按实际所需划拨出相应的存储量。而在没有实现存储虚拟化时,存储都是过量分配的。”说这话的是Mike Piltoff,IT服务提供商Champion Computer Solutions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Boca Raton市)的高级副总裁。

而随之而来的是显著的效率提升。Piltoff提到,非虚拟化存储阵列通常只有约35%的利用率,而虚拟化存储阵列则能提供近80%。

因为存储得到了更有效的集中化管理,当企业面临虚拟基础架构增长时,CIO们便可更好了解其存储阵列及相关设备的需求状况并进行采购,而不是象“在空中伸出手指判断风向”一样凭空猜想。说这话的是Chris Wolf,Burton集团的分析师(位于美国犹他州Midvale市)。

存储虚拟化和自动精简配置

通过自动精简配置进行的存储集中化并非新生概念,但如果自动精简配置与存储虚拟化有机结合,IT人员便可横跨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不同(存储)阵列进行全面的自动精简配置。这让CIO既能更好地了解全局性的存储容量又能更有效地利用现有存储。

使用一家厂商的虚拟存储化产品管理管理其他供应商的产品的不利之处在于当进行支持呼叫的时候出现错误传达和厂商控制的问题。“谁控制了虚拟化引擎,谁就控制了其他虚拟化组件,从而最终使你仅能锁定该供应商。”系统集成商Nexus Information Systems公司副总裁Keith Norbie论断说。

据专家介绍,在诸多实现方法里,阵列型存储虚拟化无疑是最流行的,因为很多现有的存储阵列供应商都利用存储虚拟化来实现自动精简配置和数据复制,这也使存储变得更加便宜和更容易管理。企业的存储架构无论是基于阵列,基于设备,基于网络还是基于其他类型,都不用担心被供应商牵制,因为很多存储虚拟化产品被设计成能支持数据转移。“存储虚拟化能让你将存储容量从EMC转移到日立,或由IBM转移到惠普,等等。”Norbie说道。

一些虚拟化存储供应商提供具备快照功能的自动精简配置,如此IT部门便可存储一份纯净的系统镜像以供服务器及PC快速恢复,或一次性更新所有的虚拟服务器或虚拟PC。

“我可以利用存储网络中的快照功能几乎在同一时间快速启动数百台PC”  Wolf说,“因为虚拟PC的投资回报率相当不确定——例如还得考虑潜在的存储成本——所以自动精简配置及重复数据删除等技术是其中关键。”

例如,据专家估计,传统PC上的一个本地磁盘的成本约为1TB 80美元,但使用存储区域网络(SAN)的虚拟PC环境下的1GB就约为10美元,因为实现SAN的还有其他一些组件,例如高速磁盘阵列、连接电缆,等等。

另一方面,自动精简配置可以减少支持虚拟基础架构所需的存储阵列数。“自动精简配置依赖于用于虚拟环境的位于底层的存储阵列(的成本),能减少数万的磁盘阵列数。”Wolf说。他还提到,不到一年就看得到投资回报的也不是没有,有些购买了存储虚拟化设备的企业就能做到,因为他们不需购买新的磁盘阵列。

存储虚拟化还可以帮助IT部门解决PC虚拟化所带来的网络带宽拥塞,例如大量用户同时开机的“风暴”效应,或重定向“我的文档”到文件系统带来的数据传输暴增。“如果你将一台使用Windows的PC虚拟化,你会将‘我的文档’文件夹重定向到‘常用Internet文件系统’目录下,而且同时将PC硬盘中的所有数据虚拟重定向到相应文件系统上。文件虚拟化和重复数据删除也会在整体上提高文件访问的效率。”Norbie说道。

虚拟化战略的缺乏

虚拟化的最大缺陷并非各种独立的虚拟化实现例如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PC虚拟化或网络虚拟化。虚拟化的最大缺陷在于缺乏战略指导。

“人们能将VMware与其他虚拟化组件进行整合,他们也能将基于服务器的虚拟化准备就位,但大家并没有一份可供全局参考的行动指南以使虚拟化之后的一切相匹配,”Piltoff说。

Piotoff观察到有些客户实施网络虚拟化时使用一家供应商的产品,实施服务器虚拟化时使用另一家的产品,实施存储虚拟化时又使用另一家的产品。“这就像不同国家的人操着不同的语言挤在一块儿一样,”他比喻道,“我对CIO的建议是,如果一家来拜访你的供应商谈及虚拟化时仅仅强调部分而回避整体,最好换一家。”

从本质上讲,虚拟化技术生成的数据从形式上更多是镜像复制或快照。与引进虚拟化管理工具来满足增长的存储和网络容量需要相反,很多企业往其薄弱处砸钱却仍不断受其摆布,从PC到服务器,从服务器到存储——Piotoff总结说道。

CIO还需要谨记,重新选择虚拟化存储供应商所带来的痛苦和重新选择存储阵列供应商而进行的数据迁移一样。“进行任何类型的迁移都将消耗掉存储网络上的大量资源,存储虚拟化后相应问题仍然存在,”Wolf说到。“而且一旦你在虚拟化存储设备上使用诸如自动精简配置等功能,当进行数据迁移时你将不得不撤销掉所有你做过的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