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un公司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 推动开源技术创新

Sun公司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 推动开源技术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 Microsystems公司(NASDAQ: JAVA)今天与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CSIP)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共建MIIT_CSIP - Sun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1月19日

关键字: 开源 Sun CSIP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11月19日,北京讯】Sun Microsystems公司(NASDAQ: JAVA)今天与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CSIP)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共建MIIT_CSIP - Sun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并将在绿色IT、中国开源社区运作体系、开源人才培养、开源应用及软件互操作等五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建开源生态环境,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CSIP副主任邱善勤博士和Su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薛耀焜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孙文龙处长受赵小凡司长委托、CSIP主任陈伟先生及Sun公司董事会主席Scott McNealy先生等双方高层出席并见证了签字仪式。

根据该理解备忘录,CSIP与Sun公司将开展更加紧密和务实的合作。Sun公司将支持CSIP进行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使其成为一个非排他的、中立的、开放的研究开发和促进机构,并吸纳更多的合作者共同参与建设,汇聚和共享开放资源,营造健康有序的开源生态环境,推动中国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和开发者的创新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在签约仪式前会见Scott McNealy先生时表示,开源是一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软件发展模式,它为中国工业和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与Sun公司在开源方面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Sun公司董事会主席Scott McNealy先生表示,“Sun公司一直大力推动开源技术和开放理念,开源代码贡献量居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开源贡献者之一。今天,我们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成立的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在中国市场倡导开源理念,Sun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开源创新行动,帮助中国企业和开发人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孙文龙处长受赵小凡司长委托出席仪式,他表示开源需要社区的引导,企业和个人的积极参与以及多方的协作。Sun公司在开源领域的努力和成果有目共睹,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成果也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开源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相信CSIP和Sun公司此次联合成立的开源技术创新实验室,将营造更富活力的开源软件环境,培育和打造开源产业链,推广开源理念,并帮助中国工业和信息产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陈伟先生表示,CSIP和Sun公司此次联合成立的开源技术创新实验室,标志着CSIP在开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上具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有助于加快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Sun公司在开源技术的先进性和开源平台的推广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我们也希望藉由此次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的成立,逐步引导企业在生产设计流程中充分利用好CSIP的公共服务资源,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减少企业面临的设计困难。

为了进一步推广开源理念和市场拓展,今年初Sun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开源推广中心,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台北聚集了一批开源领域的技术专家,积极地在中国本土推广Sun公司的全套开源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其他开源技术在Sun平台上的优化。在开源人才培养方面,Sun公司和中国教育部还在今年4月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备忘录,以开源OpenSPARC项目为基础,共同开展集成电路技术的教学、研究和行业开发,以满足中国培养集成电路(IC)技术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的需求。

Sun 公司与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CSIP)签署的理解备忘录的第一期合作涵盖以下五个方面:

绿色IT领域:双方基于SUN公司支持的OpenEco社区,开展本地化工作。运用OpenEco在二氧化碳检测等节能减排等领域进行研究和合作,从实践中提炼行业标准,开展行业性应用推广。Sun中国在初期可以采用远程指导等方式为合作提供权威的指导,帮助中国建立本地化的社区。

中国开源社区运作体系:仿照SUN支持的开源社区运作体系(比如OpenOffice),将该运作模式引入中国的开源社区,包括从底层的编程工具、管理工具到社区应用层面的管理运营等软件和机制,完善健全中国的开源社区规则。

开源人才培养:将合作提供培训机会,来培养更多的开源人才,合作方式将包括:基于“开源中国社区”的“人才实训基地”;面向国内知名IT企业CTO/CIO的“开源新兴技术论坛”;以及高校的教师培训活动。

开源应用:CSIP-Sun将进行基于开源平台的应用软件测试和移植工作,以期带来更多基于开源平台的应用解决方案。双方将合作开展开源软件成熟度咨询服务,针对SUN公司的开源软件产品,提供成熟度评估测试。

软件互操作:为了在开放标准下,提高不同软件、不同文档之间良好的互操作能力,满足用户多种选择的需求,双方将共同开展软件互操作方面的研究和测试工作。

Sun公司与开源创新

作为全球最大开源贡献者之一,Sun一直大力推动开源技术和开放理念,开源代码贡献量遥居世界领先地位。现已开源OpenSolaris、MySQL、OpenOffice、Java、Netbeans、VirtualBox (innotek)、JXTA、Jini、Glassfish等重大项目,覆盖范围从领先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套件、跨平台语言直到先进的虚拟技术和开发工具等,提供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开源框架。在此次MIIT_CSIP - Sun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的合作建设中,双方首先将仿照Sun支持的开源社区运作体系(比如OpenOffice),将该运作模式引入中国的开源社区,包括从底层的编程工具、管理工具到社区应用层面的管理运营等软件和机制,完善健全中国的开源社区规则。其次,通过基于“开源中国社区”的“人才实训基地”,面向国内知名IT企业CTO/CIO的“开源新兴技术论坛”以及高校的教师培训活动,双方将合作提供培训机会,来培养更多的开源人才。之后,双方将合作开展开源软件成熟度咨询服务,针对SUN公司的开源软件产品,提供成熟度评估测试。CSIP-Sun开放技术创新实验室将进行基于开源平台的应用软件测试和移植工作,以期带来更多基于开源平台的应用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