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自由软件之父:软件专利有害无益

自由软件之父:软件专利有害无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由软件界教父级人物、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Richard Stallman 14日在一场演讲中狠批软件产业的专利制度,“只会让开发者与使用者受害,”他说。

作者:陈奭璁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5月19日

关键字: 开源 LinkStation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由软件界教父级人物、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Richard Stallman 14日在一场演讲中狠批软件产业的专利制度,“只会让开发者与使用者受害,”他说。

  久违三年再次造访中国台湾的Richard Stallman,昨日上午在淡江大学以“软件专利的危险”为题发表演说,他表示,许多人认为专利权是用来保护新概念发明人的想法完全错误,“真实的情况是,当你开发了一款新软件,却可能在完全未和专利权人有交流的情况下,莫名其妙挨告,甚至被迫付出金钱,专利权根本保障不到创新概念,”他说。

  Stallman主张,任何的软件专利权规定都应该立刻终止,否则软件工程师、甚至一般使用者,都可能面临诉讼威胁,无助于真正的创新,“你们应该去说服你们的政府,放弃软件专利制度,”他说。

  身为激进的自由软件鼓吹者,Stallman反对软件专利权的立场不难理解,但他仍搬出一套论点,强调专利权在电脑软件领域为害最深。

  他认为可将专利权的应用视为由少到多的光谱,例如同受专利权保护的药品,由于目的明确,通常在一种药品上,只会有很少的专利,很容易就能辨别有无用到他人已注册的专利。

  至于一般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实体物品,虽然可能同时采用较多专利,但在受制于工厂生产能力的情况下,不可能包括太多专利,遭受专利诉讼的机会也不大,Stallman说。

  “但软件不同,”他解释道,电脑软件由于仅是大量数学元素的组合,不会有工厂做不出来的问题,因此一个有上百种功能的文书处理软件,很可能牵涉了上千个专利,“如果你要开发一个新的文书处理软件,怎么可能完全避过这些专利?”Stallman说。

  “专利权本身的目的是为鼓励人们将新创概念公布出来,但现行的专利体系却会造成反效果,”他认为,专利文件虽然被公开,但事实上根本不会有人去读,“因为没有人是通过专利文件来学习新技术的,更不可能有人会愿意去学习这些即使学到了却会被禁止使用的技术,”他说。

  抵制趋势科技、拒为Windows电脑签名

  Richard Stallman的个人风格与坚定的理念在演讲过程中表露无遗。

  除了他闻名的问候语Happy Hacking之外,在演讲之后,虽然他大方且乐意为蜂拥而上的学生签名留念,但一看到学生请他签名的电脑贴有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标签,便摇头婉拒。

  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亦先要求记者必须配合只要在文中提及Linux操作系统,便一定要以GNU/Linux来表示,以显示通过GNU授权使用的操作系统本身与单纯的Linux程序代码的不同。

  此外,他亦坚持必须使用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而非开放源代码软件(Open Source Software)的字眼,甚至要求媒体必须将Free翻译成自由,媒体必须同意他的要求,他才愿意受访。

  当被问到对今年以来一度在自由软件圈引起讨论的趋势科技控告邮件安全厂商Barracuda一案,Stallman极不认同,直言众人应该拒买趋势产品来抵制。

  趋势是在今年初向Barracuda发动专利权诉讼,认为Barracuda在产品中采用的自由软件ClamAV侵害了趋势科技持有的专利权,要求Barracuda停用或缴付专利使用费予趋势,创下专属软件厂商对自由软件社区进行专利诉讼的首例,此事并引发Barracuda发动自由软体社区共同对抗趋势,在社区内引发不小讨论。

  “人们不应该买趋势的产品,这些拿专利去告人的厂商应该得到一些惩罚,”Stallman说。(马培治)  

  

  Richard Stallman在演讲会现场拍卖他的亲笔签名着作,可惜反应不够热烈,只喊了两回,就用1200元贱价卖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