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torage Spaces如何影响企业级存储

微软并不是一家存储厂商,而存储巨头们提供了大量的创新产品。但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12中包括不少的存储功能,如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精简配置,以及存储空间(Storage Spaces)。

微软并不是一家存储厂商,而存储巨头们提供了大量的创新产品。但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12中包括不少的存储功能,如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精简配置,以及存储空间(Storage Spaces)。

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存储空间又有多方面的功能改进,这让在过去需要大量的预算和存储专业知识的企业级存储功能更容易得到。那么,存储空间将会如何影响企业级存储呢?微软的存储地位是否会变成更加重要?(链接:《Windows Server 2012 R2存储空间的三个新功能》)

  存储空间

存储空间让企业购买商品化磁盘驱动器(例如JBOD),将它们连接到Windows服务器上,并快速地部署廉价的存储,拥有高级功能。不用购买 昂贵的SAN组件,客户可以得到企业级的安全性,性能,可扩展性和动态配置。企业可以在应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Hyper-V虚拟机上部署存储空间。该 产品将SAS、SATA、JBOD磁盘资源虚拟化,形成单一或多个容量容易扩展的存储池。

通过存储空间,管理员可以配置虚拟硬盘,提供的属性,如弹性,自动精简配置,自动或控制分配和具体行政控制。客户可以配置三种类型的空间:

简单空间(Simple Spaces):此配置包括跨越多个驱动器分拆数据,驱动器故障没有保护。

镜像空间(Mirrored Spaces):此配置跨多个驱动器分割数据,并增加了一个用于故障保护的镜像(类似RAID 10)。

奇偶空间(Parity Spaces):在这里,数据分割在多个驱动器,以分布式奇偶校验(类似RAID 5)防止驱动器故障。

存储空间还支持Trim,使管理员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回收存储容量。基于软件的弹性选项提供了类似RAID的保护,但没有RAID的一些挑战,如RAID写漏洞。一个迹象表明,尽管作为市场的新人,微软并不害怕“做自己的事情。“微软已经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存储水平。

对于多租户托管环境中,存储空间支持访问控制列表来保持分离,它可以完全与Active Directory集成,应对熟悉的Windows安全。存储空间还集成了保证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的故障转移群集,以及群集共享卷V2。同样重要的是存储 空间管理简单,如果你希望Windows管理员开始处理存储。在Windows服务器管理器中有文件和存储服务图形界面,脚本化的远程管理可以使用API 和PowerShell,许多新的Windows PowerShell cmdlet可以实现任务的自动化。

  更简单,更便宜的企业级存储

足够的技术水平之外,再来看看存储空间的顾客价值。

首先,存储空间易于使用和管理。你的Windows管理员可以不用经过额外的训练就处理存储,所以它也降低了管理成本。其次,它提供了企业级的存储,而不需要复杂的SAN环境和高昂的成本。

微软正在投资于存储空间。在R2中微软添加了子LUN分层,回写式缓存,双奇偶校验保护(类似RAID 6)和额外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微软提供一套完整的企业级存储功能的意图已经越来越明显。

  微软将成存储大玩家?

存储空间的能力应该导致SAN价值链的一些中断。任何时候,更便宜和更容易的东西,都会造成一些严重的破坏。ESG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有55%的受访企业认为能够支持存储的管理员适中或严重缺乏,这显然有一个洞有待填补。

此外,由于大多数公司都在使用某些微软产品,其进入市场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虽然在Windows环境中运行关键应用程序的想法在十年前会被认 为是不可想象的,但Windows已成为现代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存储实现的痛苦和巨大的代价并没有改变,这说明存储空间的市场是成熟的。

如果存储空间运作良好,且微软客户开始从JBOD小公司购买产品,市场格局是否要大变?如果微软不推EMC和惠普数百万美元的设备,这些伙伴关系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虚拟SAN的概念(使用软件虚拟化磁盘资源,并在集群中的服务器之间“传播财富”)已经被证明。一些例子(超越存储hypervisor前辈) 包括ScaleIO(已被EMC收购),Nutanix,StorMagic,甚至HP(LeftHand VSA软件)和VMware。

这将是迷人的,如果巨头们忽视存储空间,宣布存储空间“适合低端”试图隔离市场,他们最终可能会重蹈美国汽车业的覆辙,当初的丰田和本田等就是如此崛起。

当然,存储空间现在也有其弱点。首先,奇偶空间性能在集中写操作有所缺失。在一个典型的SAN,奇偶运算在存储阵列,不影响服务器CPU。而奇 偶空间则不是这样,应用程序的写入性能可能受影响,这使得奇偶空间对于性能要求敏感的写密集型应用程序来说成为一个糟糕的选择。

此外,存储空间成本公式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到使用便宜的JBOD,但便宜的JBOD供应商通常没有品牌知名度和客户支持,因而IT管理员还很难放心地为企业关键的数据选择这样的存储方式。

微软没有傻。它的答案是认证JBOD配置,与专注于存储的公司,如DataON和RAID公司。服务器厂商,包括超微、富士通和广达也已被认证,而其他厂商也会跟进。微软的认证,将有助于购买这些厂商的产品的用户得到支持的保证。

组织是否会尝试呢?如果你仔细考虑,只要你在某处保护你的数据,把风险风险降到最小。如果你升级到Server 2012,有一些存储在身边,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如果你尝试存储空间并且你不喜欢它,你不会丢失任何数据,你也不需要在SAN阵列、交换机、适配 器或员工培训等方面做出任何巨大的投资。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试图出售Windows存储将会使当前存储管理员的工作受到影响,预计面临一些推托。这一决定再次凸显虚拟化如何促成管理职能之间界限模糊。传统的管理结构,要求应用,服务器,网络和存储域之间严格的分离,但创新的方式将带来更高的效率。

  回应当今存储需求

微软现在无疑更专注于其他的产品,如Hyper-V和Azure,但这不意味着存储空间就是打酱油的。它以商品硬件和软件层创建虚拟存储池来提供企业级功能。物理和虚拟存储可以组合成池,易于扩展和配置。它可以创建一个服务目录,为工作负载提供各种性能和可用性。

现在经常能听到一些疑问:“我怎么能得到高性能的、弹性的和易于管理的存储,成本远远小于昂贵的SAN,并且不需要一个高度专业的SAN管理员 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而存储空间是微软满足两个需求的样板:企业需要现代化的自助服务,消费化的特性,需要企业级的功能,虚拟化,收敛性和互操作 性。

ESG最近针对存储技术的长远观点调查了存储和其他IT从业人员,3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存储变得需要更少的专业训练,建立在便宜的硬件上,软件功能运行在虚拟化/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级别。虽然32%是不是多数,但份量并不小,预计存储将由此变得更简单。

来源:IT专家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8

11: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