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虚拟化展望:更多的功能云和存储池

存储虚拟化展望:更多的功能云和存储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毫无疑问,虚拟化已经改变了数据中心中心的面貌。虚拟化意味着更少的硬件,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IT效率,而且虚拟化这项技术和它的优点开始渗透到数据中心的其他领域。

来源:论坛 2011年7月14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存储池 云存储 重复数据删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毫无疑问,虚拟化已经改变了数据中心中心的面貌。虚拟化意味着更少的硬件,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IT效率,而且虚拟化这项技术和它的优点开始渗透到数据中心的其他领域。我们已经听到和看到许多服务器虚拟化,同时存储虚拟化正在成为数据中心的主流。这里,我们讨论一下为什么存储虚拟化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看看存储虚拟化的现状以及未来几年它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重要的技术

F5 产品管理与营销副总裁Kathleen Ferraro表示,数据增长的管理是所有大小规模的公司都要面临的挑战,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数据增长管理这个问题尤其严重。"中小型企业所面临的数据增长和与数据增长相关的问题的水平和大型企业类似,但是中小企业的IT预算和人力资源要少得多。存储虚拟化可以帮助这些公司降低单位存储容量成本,而且可以简化目前正在消耗他们有限IT资源的许多数据管理任务。"

FalconStor Software营销副总裁Fadi Albatal表示,存储虚拟化为成本敏感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方法来合并资源,创建利用效率更高的环境,从而最终减少IT成本。Albatal表示:"一旦虚拟化的合并的存储环境准备就绪,IT管理人员可以在大幅减少的成本的基础上提供一系列差异化的存储服务,包括数据保护服务,比如针对灾难恢复的备份和复制。"

变化中的技术

eG Innovations创始人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rinivas Ramanathan表示从存储虚拟化格局改变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存储虚拟化将走服务器虚拟化所走过的路。Ramanathan解释道:"几年前,服务器虚拟化的焦点还在虚拟机管理器。现在,虚拟机管理器已经变成商品。所有的虚拟化公司都在关注管理性,以便为虚拟化客户提供成本节约和灵敏性。在我看来,几年后,存储虚拟化也将接着服务器虚拟化进入成熟期。"

尽管服务器虚拟化已经成为主流,但是Ramanathan表示存储虚拟化离主流还有一定距离。他表示:"现在的主要焦点是证明这个技术是有效的。几年后,管理性将更加重要--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如何在不同主机上动态迁移VM(虚拟机)等。"

Infortrend Technology副总监Galvin Chang表示存储虚拟化的第一阶段是要能够整合和处理来自不同厂商的存储硬件的I/O命令。Chang表示,在存储虚拟化的下一阶段,下列这些问题将变得更加重要:向外扩展存储,分层和虚拟化存储,针对云数据中心的虚拟化存储,以及负载均衡。

根据Chang的说法,在虚拟化环境中使用向上扩展存储只会增加容量和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只有向外扩展架构可以提高存储性能和获取来自虚拟化的好处。(更多有关向外扩展存储的信息,请参见边栏上的《向外扩展存储介绍》)。Chang还表示虚拟化存储可以提供不同层次的存储管理服务,包括SSD、SAS、SATA甚至VTL(虚拟磁带库)。

至于云服务要求,Chang认为虚拟化的存储可以提供不同的好处,包括可扩展性、无宕机数据管理以及更低的成本。他表示另一个关键问题将是当多个存储控制器引入一个虚拟化存储池的时候如何平衡控制器工作负荷和主机带宽。Chang指出:"厂商们可以部署智能主机代理端或利用网络层协议来进行负载共享。"

技术和趋势

目前与存储虚拟化相关的最热门的技术和趋势是什么?根据F5的Ferraro的说法,重复数据删除和云存储是两个值得关注的对象。她表示:"由于数据继续快速增长,许多企业不断寻找可以进一步降低存储成本的方式。存储虚拟化是这些技术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它可以排除这些技术应用的主要障碍。存储虚拟化可以自动化哪些数据适合哪些存储类型的判别流程,而且可以在不干扰用户和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根据预先定义的政策迁移数据。"

根据Albatal的说法,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技术潮流包括异质虚拟存储环境下同质数据保护服务,改善SAN(存储局域网)性能的SSD应用,根据QoS(服务质量)要求所进行的自动化的在存储架构上进行的数据迁移。他表示:"存储虚拟化可以在IT界中广泛应用为一种最佳实践。虚拟化SAN将成为存储环境部署和管理事实上的标准。"

Albatal表示中小企业预计可以看到更多的异质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以及对新协议的支持,比如光纤通道以太网--在IP上提供高性能服务。

在Ramanathan看来,许多人将关注虚拟化在哪里部署--基于主机,基于网络还是基于存储。他表示:"所有这些选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许多人强调的是让存储虚拟化合并异质存储系统,将这些系统合并到一个公共的存储池并采用共同的管理和保护。存储虚拟化的目标是让你有向不同厂商选择存储阵列的能力,向你提供各种企业级功能,比如动态配置和动态数据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