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全新相变内存技术将比闪存快1000倍 寿命10万年

全新相变内存技术将比闪存快1000倍 寿命10万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全新的非易失性纳米级存储技术,取存速度达到闪存的1000倍,可以将数据保存10万年之久,容量也有可能达到1TB的级别。

作者:存储时代 hyy(编译) 2007年9月19日

关键字: 相变 Phase Change 相变内存 N-G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全新的非易失性纳米级存储技术,取存速度达到闪存的1000倍,可以将数据保存10万年之久,容量也有可能达到1TB的级别。

当前,闪存技术面临着45nm的危机,而号称能成为闪存接班人的技术也在不断涌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为这个候选名单又增加了一位成员。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的助理教授Ritesh Agarwal带领的团队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相变内存(Phase Change Memory)技术,该技术基于自聚合(Self-assembling)的锗磅化锑纳米线路(Nanowire)——也是一种相变材料,其结构可以在晶体和非结晶之间转变,并以此来进行数据的读/写。

和现有的硅光刻生产技术相比,该纳米线路的直径只有100个原子,采用自聚合,化学反应物质在低温和纳米级金属催化剂材料的作用,自动结晶并聚合成特定的纳米线路,它的直径为30~50nm,同时长度仅为10微米的级别。

第一次测试的结果和Agarwal小组公布的数据是一致的,数据写入、擦除和恢复的过程只需50纳秒,这一速度要比闪存的平均速度快1000倍,同时功耗大幅降低,每一bit只有0.7mW。此外,该器件的耐用性极强,Agarwal声称其使用寿命可达10万年。

号称可以接替闪存的候选者不少,不过大部分至少都有一个关键性的缺陷——通常是容量/密度达不到要求,Ritesh Agarwal表示,他的相变方式有达到“TB级”的“潜力”,这也是当前闪存发展的方向,不过Agarwal指出,该技术的基本概念已经得到了验证,现已进入整合期。他同时强调,一旦该技术最终能够完成商品化,完全有能力和同容量的闪存进行竞争。

不过这一技术还面临着很大的难题,离产品上市还有很远的距离,Agarwal表示,至少需要8到10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