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TDK推出可让1英寸硬盘容量达到10GB的新型GMR磁头

TDK推出可让1英寸硬盘容量达到10GB的新型GMR磁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DK推出可让1英寸硬盘容量达到10GB的新型GMR磁头

作者:日经BP 2004年10月8日

关键字: 1英寸 GMR 磁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TDK试制出硬盘(HDD)用可读取面记录密度为130千兆/(平方英寸)信号的双重旋转阀(dual spin valve)方式GMR磁头。这一密度在3.5英寸硬盘中单板双面容量相当于160GB,而在1英寸硬盘中单板双面容量相当于13GB。创下长边记录方式的面记录密度的“全球最高记录”(该公司解说员)。

TDK展示的双重旋转阀型GMR磁头

在此之前,以往GMR磁头的上限为100千兆/平方英寸,要想进一步增加容量则需要使用TMR磁头等下一代磁头。“不过TMR磁头的阻抗比GMR磁头高,元件特性相差很大。由于此次试制的磁头特性接近以往的GMR磁头,因此可使用硬盘厂商所熟悉的信号处理电路。”(该公司解说员)

双重旋转阀方式容易提高播放信号幅度,但缺点是构成GMR元件的层膜厚度达50nm以上,因此难以减小播放磁头缝隙长度,从而无法提高记录密度。此次TDK通过将50nm膜厚中占12nm的反强磁膜材料的厚度减小至5nm~6nm等,从而使元件的总厚度减小到35nm。因此线记录密度比过去提高。

TDK表示,打算在2005年使该GMR磁头实用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