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磁带:不老的传说

磁带:不老的传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周恐怕是数据磁带历史上最繁忙的一周:惠普和索尼联手开始下一代数字音频磁带(Digital Audio Tape,DAT)产品,Sun和IBM则展开了1TB磁带驱动器争夺战。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7月16日

关键字: 惠普 GMR DAT 磁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本周恐怕是数据磁带历史上最繁忙的一周:惠普和索尼联手开始下一代数字音频磁带(Digital Audio Tape,DAT)产品,(参看文章:惠普索尼合作开发DAT 最高容量可达320GB)Sun和IBM则展开了1TB磁带驱动器争夺战。(参看文章:Sun推出全球首款TB级磁带产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消息都表明磁带存储仍然具有生命力,尤其是在当前由价格越来越低的硬盘主导的时期。

市场分析机构IDC研究主管Robert Amatruda表示:“虽然磁带行业呈现下滑趋势,但仍然是一项应用广泛的技术。这些消息表明现目前业内在这项已经相当成熟的技术上仍然有很大的投资。”

对许多企业来说,磁带一直是存储基础架构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那些需要经济实惠、易于管理的备份和灾难恢复策略的中小企业。

惠普StorageWorks存储平台副总裁Bob Wilson表示,虽然磁带技术不像十几年前年那样在存储市场上具有统治地位,但是磁带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适合于低端市场的可靠、高性能选择。

Wilson表示:“因为磁带技术的发展很不稳定,所以磁带即将灭亡的说法被一些人严重夸大了。”

磁带这种不稳定性正是促使惠普和索尼联合开发DAT 320、第七代DDS标准的原因之一。两家厂商将基于这项新标准联合开发新产品,并且分别以他们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这是自首款基于第四代技术的产品问世以来两家厂商的首次在DAT方面的合作,现在低端磁带市场占到了整个磁带市场的81%。

惠普Storage Works磁带产品营销经理Bob Conway表示:“这也许是出货的最为成功的磁带技术。”他表示,自1989年以来已经累计出货1800万部驱动器和4亿部磁带。

索尼公司化工设备业务部门总裁Masayoshi Sugiyama表示:“对高容量数据备份和归档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中小企业和企业级环境来说仍然十分重要。惠普第六代DAT技术和索尼有50年历史的磁性记录技术的结合必将产生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DAT 320驱动器将提供高达320GB的容量,是现有的DAT 160产品容量的两倍。两家厂商更表示,这款产品每GB能耗更低,同时还保持了后端兼容性。

TB级磁带的问世

另一方面,Sun和IBM正在为率先推出业内首款1TB驱动器发起激烈的竞争,本周两家厂商均推出了相关产品。

IBM昨天推出了System Storage TS1130磁带机,主要面向金融服务领域的中型企业、生命科学以及公共部门等机构。

这款产品的数据传输率达到每秒160MB,比上一代产品高出54%。据IBM全球磁带存储营销经理Bruce Master称,这款产品采用了目前业内领先的磁带磁头新技术。

巨磁阻(Giant Magnetoresistive,GMR)磁头设计的开发历经数年时间,它消除了数据读取错误,提高了数据完整性和可靠性。

Master表示:“有了这种磁头你就可以在磁带上配置更多磁道,当然也就可以写入更多数据。”他将这种设计比喻成一个较宽的单行通道,然后分成了8个通道来支持更大的车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