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CommVault为中国西电集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CommVault为中国西电集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企业业务部门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如何对它们进行高效、安全的管理,以保障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性,助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西电集团利用CommVault的一体化容灾解决方案满足了数据灾备需求。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1月20日

关键字: CommVault 容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

如今,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企业业务部门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已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面对不断增长的数据,如何对它们进行高效、安全的管理,以保障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性,从而助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利用CommVault的一体化容灾解决方案构建了集团灾备系统SaaS云平台,满足了集团管控信息系统与子企业生产经营系统的数据灾备需求。系统的成功上线为集团公司整体数据灾备系统提供了良好的云计算平台,不仅规范了各子企业数据备份与容灾软件,而且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企业简介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西电集团”)成立于1959年7月,是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高压、超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中国西电集团的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技术研究、服务与工程承包,核心业务为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制造、研发和检测。历经半个世纪的拼搏与发展,中国西电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目前,中国西电集团共拥有70余家各级子企业,其中大中型生产制造骨干企业18家,研究院所1家(含3个国家级检验中心)。

多年来,中国西电集团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科技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打破了国外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垄断。面对未来,中国西电集团将秉承社会、自然、资源和谐发展的宗旨,发扬“中国西电,装备电力”的价值追求,谋求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精心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电气企业集团”。

面临挑战

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中国西电集团集中共享的信息系统及子企业ERP系统的推进应用越来越深入,业务数据量不断攀升。海量的业务数据记录着企业的运营情况,同时给决策者提供重要信息,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而在企业将数据集中存储到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管理,提升管理和业务效率的同时,数据中心也存在遭到灾难性事故的风险。因此,数据容灾已成为企业发展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为了解决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安全问题,中国西电集团急需规划实施一套覆盖集团总部与各子企业的数据容灾系统。在数据灾难发生时,集团总部的数据丢失与恢复时间需要限制在1小时之内,各子企业数据丢失与恢复时间需要限制在4小时之内。除数据级的容灾能力外,中国西电集团还需实现应用级的容灾能力,在数据中心发生严重故障时,集团管控系统与子企业ERP系统能顺利切换到灾备中心持续运行,将数据中心发生灾难时数据的损失降至最少,为集团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CommVault为中国西电集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图1中国西电集团容灾系统拓扑结构图

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西电集团灾备中心的建设需求,CommVault提出了一体化数据管理解决方案,通过Simpana9.0软件平台的数据库备份、快照备份、CDR连续数据复制等功能,建设中国西电集团数据备份与容灾SaaS云平台,实现数据级容灾及应用级容灾。具体来说,CommVault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 编制数据容灾系统运维规范与应急预案,建设满足集团总部集中共享信息系统数据容灾需求(同城),并根据各子企业信息系统容灾需求进行灵活扩展。新建成的数据容灾系统可为集团总部核心信息系统提供5级容灾支持能力,为各子企业核心信息系统提供4级或5级容灾支持能力。

二、 中国西电集团数据中心与灾备中心距离为10km,数据中心与灾备中心基于裸光纤实现了SAN网络连接与LAN网络连接。灾备中心配置了60T存储及磁带库作为数据存储设备,并配置了基于Power VM虚拟化技术的小型机作为灾备中心服务器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及测试服务器。各子企业数据中心通过集团公司企业数据网(光纤链路)或VPN隧道连接至集团数据中心及灾备中心,各子企业应用系统共享接入集团灾备中心,实现数据级容灾。

三、 对于集团管控信息系统(包括财务管控、人力资源管控、营销合同、综合统计分析、主数据管理系统)的灾备,CommVault采用了存储快照Server Free备份、传统LAN备份、CDR连续数据复制技术、磁带备份四种技术,并合理配置数据备份与同步策略,提供了应用级灾备能力。

四、 在子企业信息系统容灾接入方面,CommVault也提供了灵活方便的子企业数据中心灾备方案,通过Simpana9.0的多组织架构管理与SaaS云服务模式,可为各个子企业设置相对独立的数据备份域。各子企业ERP、PDM、MES系统可通过集团统一配置的策略进行数据库及应用系统备份,为子企业生产运营系统提供了数据级灾备能力。

实施效果

借助CommVault解决方案,中国西电集团灾备系统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一体化容灾解决方案为集团数据安全提供了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统一、规范的集团灾备框架与软件系统,为集团整体数据灾备系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首先,建设了集团灾备系统SaaS云服务框架,满足了集团管控信息系统与子企业生产经营系统的数据灾备需求。集团管控信息系统实现了应用级容灾,在主数据中心发生灾难性事故时,灾备中心可在1小时内启用相关软件服务,满足了集团管控系统业务连接性需求。

其次,子企业生产运营信息系统实现了灵活方便的接入模式,可实现数据库灾备需求。Simpana9.0简洁方便的一体化管理能力为系统管理与日常运维提供了强大的软件平台。

最后,在项目测试、上线与运行过程中,Simpana9.0以其100%的数据备份与恢复能力,为企业数据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及应用级灾备能力。

客户引言

采用Simpana9.0一体化数据管理软件作为中国西电集团灾备系统的SaaS云平台,为集团公司提供了全面的数据保护能力,为集团管控信息系统提供了应用级容灾能力,为各子企业生产运营信息系统提供了数据级容灾能力。CommVault一体化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以其可靠的数据备份与恢复能力、简洁的操作、一体化的管理为中国西电集团打造了一个安全、高效的信息系统数据备份与容灾平台,为集团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信息化管理部主任 赵红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