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微软的Windows Azure“B计划”:做个硬盘速递员

微软的Windows Azure“B计划”:做个硬盘速递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Amazon以及苹果三大技术巨头在过去几年中都已经在打造全球领先数据中心方面砸下数百亿美元。这些企业正努力建立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如此繁复的网络体系使其拥有每秒数十GB的惊人传输性能。不过当迁移TB级以上的数据时,现有硬件仍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1月6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Azure 云计算 Amaz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Amazon以及苹果三大技术巨头在过去几年中都已经在打造全球领先数据中心方面砸下数百亿美元。

这些企业正努力建立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用于容纳数千台配备有专用光纤及以太网连接的服务器设备,如此繁复的网络体系使其拥有每秒数十GB的惊人传输性能。

不过当客户生成或者迁移TB乃至PB级别的数据时,现有硬件仍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选择“B计划”:硬盘、速递与数据中心管理员。

本周一,微软公司公布了一项试点服务,即允许客户带着硬盘前往其美国各数据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帮助我们以手动方式上传数据。

同样,如果各位打算彻底告别Windows Azure:微软也愿意将大家的数据下载到硬盘里再通过速递寄到用户手上。

这项物理导入/导出服务是本周一连同微软一系列云更新消息一同公布的。其它变更主要集中在数字化功能方面——例如管理虚拟基础设施并在Windows Azure服务上运行自己的站点等。

微软Windows Azure企业副总裁Scott Guthrie在博文中指出:

Windows Azure导入/导出服务允许大家将大量内部数据移进或者移出自己的Windows Azure存储账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允许客户将硬盘驱动器直接寄到我们的Windows Azure数据中心处,从而以最安全的方式完成数据迁移工作。

一旦收到来自客户的硬盘,我们就会自动开始Windows Azure存储账户内数据的迁移工作。这样一来,大家能够以更具成本效率的方式快速实现大量数据的导入或者导出(而不必受制于现有网络带宽)。

这样的服务方式似乎有种历史倒退之感,但它的现实意义却非常显著。微软能够直接处理数百TB客户数据的迁移工作,而不必让我们通过有限的网络带宽一点点上传或者下载这些Windows Azure相关数据。

通过这种方式,客户将迅速对Windows Azure产生强烈的依赖性,从而为微软的云服务带来更多远期运营收益。

Amazon压力很大

与众多其它云厂商一样,微软一直在努力紧跟市场龙头兼技术大佬Amazon

Amazon弹性计算(简称EC2)服务自20116月开始,就率先允许客户通过寄送硬盘的方式手动上传或者下载数据中心当中的海量数据。

除了云功能之外,微软还尝试利用定价优势对Amazon发起冲击——其导入/导出服务的价格略低于云巨头。

Windows Azure的导入/导出服务价格为每块驱动器40美元:在试点期间价格还有进一步优惠——根据客户签订的Windows Azure合约的具体时长(半年或者一年),价格将在27.2美元到32美元之间浮动。而在Amazon方面,除了每块驱动器固定的40美元之外,整个数据上传或者下载过程中每小时还要额外收取2.49美元的数据中心使用费。

微软的服务只支持3.5英寸SATA II硬盘,最大容量不能超过4TB。数据分卷的格式也被限定为NTFS

微软还非常贴心地为客户提供驱动器包邮服务——只要客户的收件地址在美国本土且与公司所在地一致(这就避免了竞争对手借鸡下蛋、依靠微软资源提供同类服务的可能)。Amazon则会根据数据中心与客户收件地址之间的距离收取“合理”的寄送费用——前提是收发两地位于同一国家;如果涉及跨国邮递或者希望使用快递服务,额外成本需要由客户方面承担。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查看微软本次对Windows Azure做出的其它更新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