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 划重点!OpenStack波士顿峰会都讲了啥? 原创

今年的第一次OpenStack峰会在被誉为"人工智能诞生地"的波士顿落幕了,首次以黄金会员身份参加Summit的浪潮,在峰会上展示了最新发布的完全基于OpenStack的云海OS 5.0,亲临现场的浪潮云计算产品部副总经理刘晓欣更是带来了一位OpenStack老兵的亲身感受。

今年的第一次OpenStack峰会在被誉为"人工智能诞生地"的波士顿落幕了,首次以黄金会员身份参加Summit的浪潮,在峰会上展示了最新发布的完全基于OpenStack的云海OS 5.0,亲临现场的浪潮云计算产品部副总经理刘晓欣更是带来了一位OpenStack老兵的亲身感受。

敲黑板 划重点!OpenStack波士顿峰会都讲了啥?

第二代私有云

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在演讲中提出了第二代私有云的概念,认为第一代私有云以"增强的虚拟化技术为代表,需要大量的技术资源支持,主要被技术型公司所使用。而以OpenStack为代表的第二代私有云不仅仅虚拟化了服务器,它提供虚拟网络、虚拟存储、容器和裸机的全部支持,小型企业或组织机构也能够很好的部署和管理,同时可以以很低的成本支持小规模的业务扩展。"

Jonathan Bryce同时指出"一种全新的私有云即服务"-- 远程管理私有云(Remotely Managed Private Cloud)已经到来,将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灵活的云计算基础设施部署方式。

远程管理私有云与内部私有云(部署、管理和运营都在企业内部)和托管私有云(托管在服务供应商那里)不同,其基础设施管理和运营都由云服务提供商负责,而企业只需要负责搭建硬件基础设施并且这些设施都部署在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

晓欣观点:第二代私有云更多反映的是云消费模式的变化,这也是峰会强调远程管理私有云概念的重要原因。这种远程管理的模式可以帮助用户有效的应对云平台运维部署的复杂性。浪潮在大型的行业云平台项目中,比如政务云、金融云,浪潮除了提供产品和方案之外,也在尝试提供这种远程综合运维管理服务的交付模式。

组合型开放基础设施

OpenStack基金会首席运营官Mark Collier在峰会第二天介绍了OpenStack是如何成为组合型开放基础设施的,"我们希望打破必须使用OpenStack全部组件的传言,实际上它是一组包括存储、网络连接以及认证的强大服务,而这些功能均可独立提供巨大价值。"

NetApp首席软件工程师John Griffith 及 OpenStack 基金会的上游开发倡导者Kendall Nelson 只花费了数秒时间便使用标准Docker工具完成了 Cinder 块存储服务的部署并作为独立系统运行。这一演示充分表明,Cinder数量巨大且完备的后端设备可作为Kubernetes FlexVolume插件轻松投入使用。

晓欣观点:组合型开放基础设施的建设思路为云基础设施的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云计算的设计师和架构师们将有更大的架构创新空间,真正把OpenStack作为"集成引擎"的意义落到实处。可以预见,未来OpenStack与K8S,OPNFV,Ceph,OVS,Linux,Cloud Foundry等其他开源社区的互动会更加紧密,跨多项目结合点的创新预计会更加普遍。

首个K8S Day

OpenStack峰会第二天被定为Kubernetes Day,来自Google、CoreOS、IBM Cloud、NetApp、Tigera、Buoyant、和Kumulus Technologies的众多演讲者都分享了他们在Kubernetes和OpenStack领域的经验和使用案例

OpenStack和Kubernetes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在OpenStack的项目中,有包括Magnum、Murano、Kolla-Kubernetes、Kuryr以及Openstack-Helm,这些项目都是从不同角度创建来帮助与Kubernetes的集成更紧密。同样,Kubernetes社区也驱动了OpenStack Special Interest Group,主要的目标就是解决将Openstack作为Kubernetes本地云服务出现的问题,以及通过Kubernetes管理实现OpenStack组件作为容器化服务的能力。

晓欣观点:容器与OpenStack互补融合不断完善,容器+OpenStack+容器的"三明治"模式(基于容器化快速部署OpenStack,并在OpenStack之上容器化资源)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应用形态。预计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里,数据中心将会是多种资源形态(裸机、VM、容器)共存的模式,三态资源的统一管理、混合互联是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需要提供并持续优化的核心场景之一。

中国力量的崛起

峰会的Keynote演讲中多次提及中国的OpenStack行业应用领先全球市场,并且基金会的金牌会员中有一半的成员来自中国。此外,北京是全球OpenStack工程师最多的城市,而中国移动也在去年的巴塞罗那峰会上获得SuperUser Award(超级用户奖)。这些迹象表明中国市场的OpenStack发展渐入佳境。

晓欣观点:需求驱动技术创新。中国庞大的云计算行业市场和对平台安全自主可控的需求,为OpenStack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未来两年,可以预计国内会出现一批更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行业案例,这些实践将不断的提升国内OpenStack企业在技术、解决方案以及OpenStack云运营运维上的实力。与此同时,我们也期望看到更多的行业最佳实践和特色的产品服务能力能够快速向社区回馈,"一招鲜"的时代已经过去,通过开放推动社区生态繁荣,进而引领云计算的发展才是整个产业繁荣的关键。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7

15: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