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真的假的?云存储不会变成公共设施

真的假的?云存储不会变成公共设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和提速,IT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向服务转化,即用户不需要购买和维护IT资源,需要什么,打开宽带网络的“龙头”,即可以源源不断地得到,按使用量付费。

作者:存储在线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7月23日

关键字: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和提速,IT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向服务转化,即用户不需要购买和维护IT资源,需要什么,打开宽带网络的“龙头”,即可以源源不断地得到,按使用量付费。当下,“云计算”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从水、电变成公共设施的历史看,我坚信这种趋势是必然会发生的,但同时我总觉得还是哪里不一样?哪里呢?

原来是信息本身不一样。我家的水电和邻居家的水电没有区别,但我们两家的信息是截然不同的,除了随时可以获取我自己独特的信息外,还要求云服务提供商严格保障信息的私密,从这个区别看,应用软件、云计算更像公共设施,而云存储倒像银行的保管箱业务。

银行保管箱业务是一种金融保障服务,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租户一般是富人和生意人,近年因为价格的平民化,拆迁户、股民、老人因为特殊的保管需求,也成为消费的主体,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消费,即它不是像水电一样的公共设施。

保管箱业务既要维护个人财物不受损失,又要严格遵守个人隐私不受侵犯的原则,这点上和信息存储是完全相同的。

但信息存储和保管箱又不一样,保管箱里存放的金银珠宝、有价证券、证书等是不可复制的,而信息的拷贝与原件相同,复制成本很低,用户完全可以在提交保管的同时保存一份复本(其实提交保存的才是复本),或对云计算产生的数据导出一个本地复本。即为了云计算使用的方便或信息安全存储的需要,我们会使用云存储,但同时,我们有需要把信息复制一份,保存在家里或公司,为信息增加一道保险。

云计算的商业实践已经证实了以上假定,比如在线CRM系统(客户关系管理),公司不会在内部建设一套服务器和软件系统,因为服务提供商已经承诺并证明了其服务的可靠性,但公司会定期导出一份数据的复本保存在公司内部,以在服务商万一出现问题时可以继续使用这些数据。其实云存储和云计算一样可靠了,只是我们一直存在对信息拥有的情感需要!乔布斯最初把iPod设计成可以存10000首歌曲(当时市场上其它产品最多几百首),就是看透了人们需要拥有自己音乐的人性!

总结一下:云存储不会成为公共设施,而是像银行保管箱一样有可靠和私密需求的商业服务;同时,用户在使用云存储保管信息的同时会保存自己的复本,完全出于拥有信息的情感需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