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依托雷系金山兄弟公司,金山云欲在三年之内实现盈利?

依托雷系金山兄弟公司,金山云欲在三年之内实现盈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去年初从金山软件拆分出来,金山云这一年多来动作频繁。除了基础的个人云存储服务外,还于上月底推出了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KS3,宣布正式进入企业级云存储市场。

来源:36氪 2013年4月12日

关键字: 云存储 金山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去年初从金山软件拆分出来,金山云这一年多来动作频繁。除了基础的个人云存储服务外,还于上月底推出了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KS3,宣布正式进入企业级云存储市场。在金山云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KS3前夕,36氪曾和金山云副总裁王育林以及CTO杨钢有过交流,面对已成红海的云存储市场,金山云还是颇具信心。

王育林在初到金山云时就提出了“三年之内盈利”的口号,这在一向以烧钱著称的云存储领域颇显另类。即便是雷军和张宏江,也没有明确提出过云业务盈利的时间节点。除了押宝云存储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外,王育林表示“三年之内盈利”的口号,根本还是源于金山云的战略定位和金山软件多年的技术积累。

按照王育林的说法,云存储之所以烧钱是因为目前海量的个人用户还没有养成付费习惯,这也是整个行业基本上只见投入不见回报的重要原因。目前云存储市场还处在相对野蛮的生长期,用户还在不断增长,其实付费用户也在增长。等到总的用户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付费用户的累加空间更大,到时候自然可以慢慢把成本降下来。目前金山快盘大约有4000万的用户,不过王育林并未透露具体的付费情况。

虽然云存储个烧钱的行业,但却有比较明确的商业模式。金山云推出了面向企业用户的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KS3,这两项业务本身就是收费的,这也是目前整个金山云的核心营收来源之一。此外金山云还计划在云存储的基础之上再做一些增值服务,比如数据挖掘、加速、安全、协同以及广告等,这些都是被证明过的。

更重要的是,整个金山集团和雷军系的众多兄弟公司对云存储需求巨大,这是一群天然而又庞大的客户。按照CTO杨钢的说法,金山云一开始是服务公司内部,再去服务金山的兄弟公司,等到技术和市场成熟之后,再去服务外面有需求的企业和用户。并且杨钢还多次提到,单就想要服务好小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雷军在前几天的发布会上曾透露,目前MIUI的云服务已经存储了3亿张图片,20亿条短信,并且每天还在新增350万张图片和2000万条短信。

此外王育林还表示,金山云从整个底层云平台到后端提供的各种服务,全部是由自家开发的,这样的好处在于成本的可控性。如Dropbox底层是亚马逊上做的,所以成本是固定的,用户越多自然成本也会越大。而金山云则可以在增加用户规模的同时严格控制成本,甚至还可以通过规模效应把成本做得更低。

话虽如此,但云存储早已成为一片红海,即便三年内可以盈利,但前提也是要活到那个时候,就连很早就进入了这个领域的盛大网盘也宣布停止服务。杨钢也丝毫不掩饰竞争激烈的事实,不过他表示由于云存储的性质,就决定了最后能够活下来的一定是有足够资源支撑和投入的公司,而2013年将会是一个分水岭。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金山云曾获得来自金山软件和小米的注资,目前正在洽谈后续的融资。

不过目前提供云存储的公司已经遍地开花。且不论国外的iCloud、Google、Amazon、Dropbox和SkyDrive、Bitcasa等,单国内就有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酷盘等大大小小n家公司在做,甚至360也推出了自家的云存储产品,云存储的竞争已经远比想象中更激烈。

而且金山云提供的产品基本还是围绕“存储”这个概念。模式比较单一。现在所谓的“云”已经大大超过了“存储”的概念,和云计算、大数据联系更加紧密。如百度云、亚马逊的AWS甚至腾讯的腾云都已经开始布局云计算。而金山云在这方面的步伐显然已经有所落后了。

张宏江曾表示,金山云代表了金山软件的未来。金山云想要承载这一宏愿,还有相当的距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